竞技风暴

洪钢看十运:排球老将可堪重用 严师才能出高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3:32 新浪体育

  十运会男女排决赛都是在联赛霸主和卫冕冠军之间展开争夺,但男排决赛的质量显然要好一些。江苏男排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了极致,如果他们第一局不是23:21的形势下没有把握住机会,也许比赛的结果会有所不同。

  本届的江苏男排的九运会的四川男排以他们出色的表现,证明了张翔、卢卫中这一拨老队员的实力,也说明,中国的排球运动员和国际上的高水平排球运动员一样,可以做到
在三十岁的时候仍然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出他们的能力。

  对于排球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也许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雅典奥运会

意大利和塞黑都是依靠老队员打天下,他们仍然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天津的二传丁红莹,江苏的孙玥,同样是老将不可替代的例子。不培养新人不行,但是新教练上任就把老将大面积开掉的做法也不合理。不能因为老队员名气大、不好管就无视实力这个球场上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即使现在中国
女排
成功了,也不能说国家队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做法具有模仿性。

  而天津女排的业绩也许是具有模仿性的,那就是要想多获得一分成功,就得多付出一份努力。即便拥有上海男排那样好的条件,也是宝剑锋从磨砺出,他们不也是被浙江男排煎熬了一年,才修成正果。沈富麟教练也是以严厉著称,即使赢了球,打得不好也要罚,哪怕你们都是国家队主力。天津女排今天有这样的成绩,大家也经常提到这批队员的启蒙教练赵雪琪给她们打下了技术基础,那也是严厉得几乎让人无法忍受的教练。看来,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老话,不信不行,除非你的想法是随便混混,弄个差不多就行了,咱们大多是这样的普通人。

  

十运会马上结束了。看起来,九运会时还只是存在人云亦云的批评、查无实据的指责,那都是虚的,而这一届却出现了很多人们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实实在在的发生了。不过,换个角度想想,对于那些我国的非优势项目、难以市场化的项目,全运会是运动员十多年苦练的成果的唯一展示舞台,也是唯一能为自己的辛苦得到回报的场所,在这方面,全运会还是有存在的合理性。

  比如说,崔文华、张琳、李梅芳都是非常好的运动员,但要他们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却面临着巨大的难度,但他们的付出就不该得到回报吗?从这个角度说,冰球绝对应该列为全运会项目。(洪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3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