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女排天津直落三局夺冠 解放军反击功亏一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0:52 新浪体育
十运女排天津直落三局夺冠解放军反击功亏一篑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十运会女排冠军争夺战今晚在南京龙江体育馆进行,三次联赛冠军得主天津队直落三局击败了卫冕冠军解放军女排,首次夺得全运会女排比赛的冠军,三局比分为25-22、25-15和26-24。解放军获得亚军,辽宁和江苏分获三、四名。

  天津女排和解放军女排是本次全运会的两大夺冠热门,前者连续三年获得联赛冠军,后者是九运会女排比赛的冠军。津军两队的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天津队胜在技术全面、发挥稳定,解放军队则在强攻实力上略占上风。虽然此前两队多次交手都以天津队的胜利告终,但是解放军队在补充了南部的刘晓佳和孙晓清之后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此役天津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手李娟、殷娜,副攻手张萍、杨洁,二传丁红莹,接应李珊和自由人张娜,解放军队率先亮相的是主攻手王丽娜、孙晓清,副攻手吴咏梅、刘晓佳,二传宋妮娜,接应白云和自由人李颖。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天津

女排士气旺盛,准备充分的她们利用发球频频破坏解放军队的一传,解放军队则显得较为拘谨,天津队很快就以5-0的较大优势领先。逐渐进入状态的解放军队状态有所回升,孙晓清的强攻使得解放军队将比分迫近到3-5。李珊和张萍的快攻频频得手使得天津队保持了领先优势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解放军队依旧难以扭转被动的局面,自身的失误开始增加,殷娜的扣球和双人拦网成功使得天津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5。关键时刻宋妮娜的进攻组织缺少变化,进攻点过于单一给天津队的拦网和防守创造了好机会,虽然李珊出现了不应用的失误,但是天津队凭借出色的拦网和变化莫测的进攻牢牢掌握了主动权,杨洁的快球得手使得天津队以16-10遥遥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解放军队的快攻几乎被完全遗忘,过多的强攻又很难直接打死,天津队小将殷娜连续三次强攻得分帮助天津队以19-12领先。落后较多的解放军队换上了弹跳出色的上官一琳旨在挽回败局,此次换人打乱了天津队的战术部署,天津队的失误开始增加,解放军队的进攻也略有起色,刘晓佳的拦网直接得分使得解放军队将比分迫近到22-24。关键时刻天津队凭借张萍的快攻以25-22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首局比赛最后阶段的激战使得两队在第二局很快进入了状态,两队的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张萍、上官一琳等人都有不错的表现,两队从1平一直战至5平,白云的扣球和探头帮助解放军队以7-5将比分超出。短暂的相持之后解放军女排凭借吴咏梅的快球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两队的争夺依然激烈,比分一直处于僵持阶段,白云的扣球和拦网使得解放军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7。领先的解放军女排没有能够抓住战机,天津队却是愈战愈勇,张萍的探头落地开花让天津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1-12。虽然崔咏梅及时叫了暂停,但是却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天津队凭借李珊的调整扣球、张萍的背快和李娟的强攻打出一个小高潮将比分追成14平。15平之后场上形势急转直下,张萍的发球轮严重冲击了对手的一传,解放军女排开始变得缩手缩脚,连续出现低级的失误。反观天津队确实愈战愈勇,李娟的扣球、张萍的发球、上官一琳的失误和李娟的探头使得天津队连续得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15。虽然解放军队及时换上了索玛旨在遏制天津队的涨分狂潮,但是此举并没有起到作用,杨洁、李娟连续扣球得分,再加上漂亮的双人拦网让天津队以24-15率先赢得赛点,张萍的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锁定在25-15,天津队再下一城。本局比赛张萍的发球轮让天津队连续得到十分,严重摧毁了解放军队的斗志。

  第二局比赛的溃败让解放军队背水一战,尽管开局阶段两队的比分紧咬,白云和刘晓佳的扣球让两队战至3平,但是场上形势很快发生了变化,李珊和殷娜相继扣球得分,解放军队的扣球出界更是让天津队以6-3领先。混乱的组织使得解放军队更换了二传,天津队则凭借李娟的扣球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没有太多的悬念,天津队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她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7。暂停之后解放军突然发威,刘晓佳的扣球频频得手,天津队则一攻命中率下降,解放军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17,并且比分追至17平。两队再度进入僵持状态,吴咏梅和李珊成为各自球队的主要得分手,两队一直战至24平。关键时刻孙晓清扣球出界和殷娜的强攻得手使得天津队以26-24艰难赢得第三局的胜利,从而以3-0击败解放军女排荣获冠军。

  在此前进行的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强攻著称的辽宁队经过四局苦战力克东道主江苏队获得第三名,四局比分为25-23、28-26、26-28和25-16。

  至此

十运会女排决赛全部结束,天津女排首次加冕,解放军队名列次席,辽宁获得第三名,江苏队排名第四,浙江、山东、
福建
、上海、四川、河北、河南、云南分列第五到第十二位。

  (段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