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首例兴奋剂案四大疑点 孙英杰:我冤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运会开幕后的首例兴奋剂案

  近两年被查出的最著名中国运动员

  事件因由

  孙英杰在女子万米决赛后的尿检中,A瓶尿样呈阳性反应

  目前处理

  取消女子万米银牌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

  后续处理

  若B瓶尿样仍呈阳性,将召开听证会后进行处理,最高处罚禁赛两年

  “我冤枉!出现这种事情,我自己都搞不懂,也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现在只能希望通过开启B瓶尿样检测,换自己一个清白。这件事情给我打击太大了,没想到我已经练了10年的体育竟然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不通,为什么偏偏在这一天之间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面容有点憔悴的孙英杰有些语无伦次。

  她对记者喃喃地说:“肯定有人想诬陷我,我跑马拉松跑都没什么问题,而在这一天之内就会出现这种问题,我觉得应该让负责任的人给我一个清白,还我一个清白。但是我希望在B瓶检测上能认真去对待这件事情,我希望负责的人,或者是有关领导,或者是在这方面能给我们一个说法。”孙英杰已经有些前言不搭后语。

  -疑点一:神秘递水人

  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说:“这里面是有疑点的,我们感到很冤枉,所以我们需要调查、需要申诉。”师徒俩的说法是可能遭到陷害,孙英杰在万米比赛前热身时喝了别人递上的一瓶水,“疑点就在这儿。”

  王德显向记者表白:“我刚到

十运会时特别警惕,但是那天我放松了。因为以前每次我都会让一个队员跟着孙英杰,孙英杰要比赛去了她就在屋里看着,但是这次没有,就出现了问题。”王德显坚信孙英杰是受到了陷害,并且指出了两个疑点,“其实有一个事实,现在想起来应该同今天的结果有关系,那天,孙英杰在场地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有人找她签名,签完字之后还给了她一瓶水,孙英杰也是大意了,把这瓶水给喝了,现在疑点就是在这里。我认为问题就出在这里。”另外,王德显还认为相隔一天尿样就截然不同不可理解:“由于我们16日在北京刚刚查完A瓶尿检,到南京就隔这一天,我们感到很冤枉,但是我们需要调查,我们需要申诉,反正我们是清白的。”

  -疑点二:不能确认长期服用

  孙英杰被检测出的兴奋剂是外源性雄酮。这种兴奋剂并不像麻黄素等兴奋剂那样,服用一次就能明显提高运动成绩,而是需要服用一段时期来保证运动状态。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兴奋剂检查部主任、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表示,根据现有情况,尚无法确认孙英杰是否长期服用兴奋剂。假如之前的药检记录无误的话,孙英杰是“偶尔”服用了需要长期服用才能见效的药物,不合常理。国际反兴奋剂专家也认为,根据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规律,只要一经发现服用兴奋剂,就基本可以确认为系统性服用兴奋剂。目前这种药物的检测并不具很大的难度,以孙英杰的专业素养来说,即便服药,这样的“乌龙”也太不正常了。

  赵健明确表示,他本人目前也无法解释孙英杰两次药检结果不同的内在原因。

  -疑点三:B瓶的意义

  “没有禁药不是误服的”,另一位参加了上午听证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服用禁药东窗事发后喊冤的情况早已经见怪不怪了,申请、特别是口头申请更多的是一种姿态”。毕竟,B瓶检测结果推翻之前的A瓶结果的情况极为罕见,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戏剧化的场面,那堪称“惊天悬疑”。不过,从仅仅两天时间就检验出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这个角度来看,“孙英杰事件”一切皆有可能。

  -疑点四:进一步调查

  昨天稍后时间,赵健再次接受采访,并作出解释,这两次检查的结果之间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赵健说:“两次检查虽然只间隔一天,但在结果之间没有任何必然联系。不能说昨天是阴性结果,今天就一定也会是阴性结果。具体情况只有当事者本人才清楚,所以有些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此外,中国奥委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一名负责人从技术角度分析说,任何药物从使用到能被检测出,都有一个在人体内释放代谢的过程。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不可能立刻被检测出来。由于目前无法确定是何种药物导致了孙英杰尿检结果呈阳性,因而无法确定这种药物代谢期的长短以及使用后多长时间会产生作用。特派记者赵宝彤谷正中(本报南京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