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天内三次登上冠军领奖台 刘海涛书写全运会新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立涛

  半天时间三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刘海涛创造了全运会新的神话。作为十运会压轴大戏的皮划艇比赛从今天起进入决赛阶段,解放军队的刘海涛在首日比赛中拿到他所参加的三个项目的金牌,这也使得整个皮划艇赛场一下子沸腾起来。

  比赛之前,记者们就注意到刘海涛的名字出现在三个决赛项目的名单中。在首个项目男子一千米单人皮艇比赛中,刘海涛一路领先以超出第二名十几米的优势摘下首金。

  刘海涛的性格很内向,颁奖仪式前记者们蜂拥而上要采访他,但由于后面还有其它比赛项目,教练不让他接受采访。看到许多的镜头对着他,他居然把脸藏在前面队员的身后拒绝拍照。被记者们连续围攻他实在受不了,大声叫他的教练到身边去替他抵挡。

  当被记者们一次次逼问在后面比赛中他的体力是否能支持时,他简短地回答说:“一项一项的拼吧”。当第二项男子一千米双人皮艇中再次夺冠后,又有记者问他下一个项目是否还能有足够的体力时,他咧开嘴笑着说:“这真的不算什么,平时训练的量比这大多了。”果然在随后进行的男子一千米四人皮艇项目中,他与队友们又以明显的优势再夺一金。赛后他只是说:“今天的比赛我全力以赴,胜利来之不易。”

  二十三岁的刘海涛是国内最优秀的皮艇选手,一九九九年从广东队交流到解放军队。早在二00二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他就曾获得过男子一千米单人、一千米四人两块金牌。只是由于国内皮艇项目的水平较低,他在国际赛场上成绩并不突出,雅典奥运会中也没能进入决赛,因此知名度并不高。

  对于刘海涛半天夺三金的出色表现,皮划艇圈内人士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刘海涛在广东队的教练说,性格内向的刘海涛身体条件出众,训练非常刻苦,他能在皮艇比赛中连续夺金并不值得惊奇。明天刘海涛还要参加两项比赛,仍然有机会夺取奖牌。

  曾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金绍辉说:“在皮艇比赛中兼项是很常见的,但象刘海涛这样连续夺冠的就非常少见了。这也说明国内皮艇运动的水平较低,尖子选手太少,未能象划艇项目那样出现几名高水平选手进行激烈竞争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