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敬萍哭出“奥运情结” 遗憾自己未圆奥运金牌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4: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不过,这次落泪对记者的震动程度已经有所减轻了。一年多前,记者在雅典奥运会的赛艇赛场第一次见到她哭,当时高敬萍只是作为一个旅游观光者前来观摩比赛,她在见到记者时,开始完全是一副他乡遇故知的欢笑表情,但她却突然就哭了起来。就是在那一刻,记者开始了解了眼前的这个中国赛艇人,那,是她的“奥运情结”。

  那是雅典奥运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结束之后,当时徐东香和李倩合作获得了
第4名。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令人满意了,但这在高敬萍的眼中却是中国赛艇又错过了一届奥运会。对她自己而言,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始,自己的中国赛艇奥运金牌梦16年来在5届奥运会一直没有达成。

  1988年,高敬萍到了中国赛艇队,虽然她跟同事们共同备战,但最终并没有参加汉城奥运会。1992年,高敬萍作为教练率领曹棉英等4员女将出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4人双桨项目,当时,她们连银牌都不屑一顾,因为实力超群,她们一心要冲金牌,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曹棉英一起航就掉了桨。尽管后面拼命追赶,她们最终还是以落后金牌得主1秒多的成绩获得第4名,中国赛艇的首枚奥运金牌就这样被错过。为此,伤心欲绝的高敬萍离开国家队返回广东,准备开始她的船艇训练基地主任的生涯,但备战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在欧绍燕的极力要求下,高敬萍又回到了国家队。然而最终,中国队的女轻项目在这届奥运会上连前6名都没有进,高敬萍终于回广东“安心”当她的主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赛艇的情况没有任何好转。2004年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的态势本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大练体能让队伍走了一段弯路,李倩她们在雅典的表现证实了我们是在技术上落后,于是就出现了高敬萍泪洒雅典的那一幕。

  因此,在

十运会上,高敬萍说自己马上就要离开了,但广东队女轻的“沦陷”和中国赛艇始终未圆奥运金牌梦是自己赛艇生涯的两大遗憾。

  特派记者周婉琪 本报南京10月21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