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理关天津女排免试通过 对决八一金牌之争志在必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2:50 城市快报

  天津女排和解放军队交手,心理绝对过硬。姑娘们每每与对手在决战中相遇总是兴奋异常,用她们的话来说就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和解放军队一交手就特别来劲!”

  队员们拥有这样的心理优势并不奇怪,从天津女排第一次夺得联赛冠军的那个夜晚开始,解放军队就似乎像中了魔咒一般,逢津必败。直到今年的全国女排大奖赛,解放军队才以完整的阵容击败了缺少3大国手的天津队,那场比赛天津队虽败犹荣,比赛打的气势如虹
。如今,3大国手的回归,让天津队实力大增,张娜、张萍、殷娜都将这场比赛看成是复仇之战。

  心理上占有绝对优势的

女排姑娘们对于决战可以说是势在必得。

  与队员们的乐观相比,主教练王宝泉有着更清醒的认识,他说:“解放军队每每遭遇我们总是不能发挥出最佳的竞技状态,比如说她们的副攻手索玛,我认为她在和我们交手时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但这次情况不同,原南部女排刘晓佳的加盟不仅让球队的实力有所增强,更重要的是,像刘晓佳这样的球员在以往和天津队交手时,心理上把握得很好,能让她发挥得更出色。所以说我们虽然在心理上存在优势,但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还是那句老话,困难要多准备一些。”

  技战术,严格保密

  昨日,天津女排在训练馆进行了决战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训练内容并无新意,正常的接发球,正常的套路配合,决战前天津队似乎并没有使出什么绝招。主教练王宝泉在训练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打起了太极拳,他说:“我们没有什么绝招,即便有,绝招只会用1次,那就是在决赛场上。”天津队以防守见长,小球技术独步排坛,进攻特点注重快变。在决赛场上天津队会有怎样的变化呢?据说天津队已经将解放军队在

十运会比赛期间的录像反复观看,王指导提醒队员对手已经不是联赛中的那支球队,一些技术环节也针对性地向队员做了讲解。由于这些都涉及战术秘密,所以王指导不便透露,他说:“我只能说对手很强大,通过看比赛录像,我们对她们已经有了一些了解,战术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多准备一些应变措施。”

  队员们深知比赛的重要性,对于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也是绝对保密,她们虽然没有主教练那样富于外交辞令,但回答问题时也是滴水不漏,自由人张娜说:“王指导只是针对每个人讲了一些东西,很具体。宏观的东西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要等到比赛前的准备会才能知道。”

  本组撰文特派记者周芳明/发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