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马马拉松让北京全军覆没 速度赛马赛制引发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02:26 新京报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徐显强)在昨天长达12000米的“赛马马拉松”大战中,北京马术队虽然收获了一枚铜牌,但参赛的三匹马全部受伤,这也几乎宣告了战马们的职业生涯就此终结。

  赛前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常伟介绍,为了保证西部省份能够获得奖牌,十运会将速度赛马的全程距离从九运会5000米的基础上增加为12000米,因为内蒙古、西藏和新疆等西部
省份拥有很多擅长“长跑”的马匹。而国际大赛上的速度赛马项目的全程长度也一般都在7000米以下。

  这么长的距离也让战马的体能消耗巨大,受伤的几率也随之大增。昨天的赛场上,因马匹受伤而中途退出的现象频频出现。而其中损失最为惨重的要算北京队。据常伟介绍,北京也拥有品种优良的马匹,在速度赛马项目至少有五成的夺金希望。但在比赛中,北京只拿到了一枚铜牌,更为严重的是,参赛的三匹战马全部受伤。其中北京队实力最强的、分在A组的“腾空”在行进了不到5圈的时候就因为右前腿跟腱拉伤不得不宣布退出。而退出前它还紧跟在最后夺冠的内蒙古马匹“呼伦贝尔”的后面。而北京队的其他两匹战马虽然坚持到了比赛结束,但也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伤。

  在比赛全部结束后,饲养员还牵着“腾空”在活动区来回遛弯,它的腿上已经裹上了厚厚的纱布。场地的广播在再三催促着北京队去参加颁奖。而北京队的一名工作人员难过的说:“我们得不得奖已经无所谓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马都伤了。马要比人娇气得多,一旦它们受伤,即使以后养好了伤也很难参加比赛了。”

  除了北京队之外,还有多匹战马受伤。而据了解,花费在一匹马上的投资只要也得在百万元以上。

  有鉴于此,很多人对

十运会速度赛马的赛制提出了质疑:“我们比赛的基础是马匹不能受伤,但是这么长距离的比赛一是有害于马匹的健康,二也毫无观赏性可言,而且奥运会上也不设置速度赛马比赛,不知道为什么会采用如此奇怪的赛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