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场变奥运冠军"坟场" 朱启南杜丽准星都哪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7:57 体坛周报

  故事

  成绩594环,排名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第9,无缘全运决赛,雅典奥运会的“神奇小子”朱启南遗憾地撇了撇嘴。

  最大的奥运冠军坟场,正是在雅典给我们带来最多惊喜的射击场。

  雅典奥运会“射”落4块金牌,当时让中国代表团喜出望外,完全超出了奥运之前的金牌估算,然而4位奥运冠军都未能在一年之后的全运赛场上捍卫自己的荣誉,更糟糕的是,他们甚至都未能出现在南京十运会决赛赛场上。对比雅典奥运会,任何一个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超过两枚的项目,都未像射击这样,奥运冠军们一败涂地。

  本届全运会,除去王义夫升任国家射击队主教练,未参加比赛外,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均披挂上场,但席未暇暖,便被扫地出门,而且输得一个比一个惨:女子10米气步枪,杜丽预赛出局;男子10米气步枪,“神奇小子”朱启南排名预赛第9,以毫厘之差被关在决赛门外;男子50米步枪3×40贾占波与8名选手一同并列第13位……

  雅典金牌射手的准心哪去了?

  找到在金陵折戟沉沙的奥运神奇小子朱启南时,他已在为东亚运动会扛枪训练了。被挡在

十运会决赛大门外的一幕对于这个生性乐观的男孩子来说,早成过去时。

  十运已成过去时

  记者马寅、特约记者刘宏宇报道 10月13日,十运会大幕刚刚拉开,身着雪白射击服的朱启南在大家的期待中登场了。他举枪、瞄准、扣动扳机,一招一式都引人注目……在击发出预赛最后一发子弹后,他微微摇了摇头,走向教练席,略带遗憾地说:“我状态不是很好。”不过那时谁也没有想到594环的成绩会令他的十运之路戛然而止。浙江省体训二大队党委书记唐黎明还在一旁安慰他,“别泄气,到了决赛再从头开始。”

  没想到坏消息在10分钟后传来,同以594环排在预赛第8名的辽宁选手郭冬柏因为在倒数第二组比朱启南多了2环得以晋级决赛,而朱启南只得落寞地收拾装备离开赛场。在他经历等待的10分钟里,奥运会上紧随其后获得亚军的好友李杰已经出局,仅排名第19。“这就是体育比赛,有赢就有输,很正常。”朱启南对这个结果似乎有心理准备,“在这个项目上,国内水平相当的运动员有十几个,我不好他们好,每个人都有机会拿金牌,这也说明我们国家在这个项目上人才济济。”

  预赛被淘汰后,朱启南分别给在广州经商的爸爸和在温州读书的妹妹打了个电话。他只是很简短地告诉家人:“我没打好。”话语中可以听出来他心情很坏,父亲朱远有很了解儿子,他安慰道:“没关系,这次比不好,下次继续努力就是了,不要把一次比赛想得那么重。”朱启南一直是两个妹妹的偶像。现在,奥运冠军居然在全运会上没进入决赛,显然面子有点挂不住,他也没告诉妹妹,自己是以最微小的差距被关在决赛门槛外的。

  “其实,这一次我也不觉得自己心态不稳,可能会有一点急,但是还能够控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是状态不好吧。”回想起十运会那场预赛,朱启南承认自己心存遗憾,但是自己到底输在哪里,他就是不肯说,“因为我还没考虑清楚呢!说心里话,我觉得自己的594环并不算太差,只能说是预赛别人发挥得比我要好,不过我不灰心,我想总有一届全运会的金牌会是我的。”

  “奥运会回来,经历一段时间的庆功和假期,我们就投入了训练。全运会失利了,我当然会感到遗憾,不过这届已经这样了,只能理好头绪,好好总结一下。比完了就过去了,我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在靶场上找回自己。”在位于古荡的浙江省射击队训练基地,他举枪,瞄准,击发,动作一丝不苟,一切如同一个刚学射击的新手。

  杜丽是那种心理素质很好的女孩儿,有点儿胜不骄败不馁的意思,所以十运颗粒无收之后,只需几天,她又重新绽放笑容,还可以落落大方地说起这次“滑铁卢”的经历。

  山东美女为名所累

  记者马寅南京报道 “奥运冠军走到赛场上,确实跟其他选手受到的关注不一样。”在参加全运会之前,杜丽根本没想到,一次国内比赛会被大家重视到这个份儿上,甚至比奥运会更难对付。

  “省里的期待自然不用说了,不过这点我完全可以承受,奥运会也是这么过来的。但前来观战的人那么多,而且都盯着我,步入赛场有追有围的,就觉出不一样来了。”雅典奥运会前,女子10米气步枪的关注焦点都在河北名将赵颖慧身上,那时的杜丽只有旁观的份儿,现在轮到她了,不过她说,“好在我不怕别人看我,看我的人越多我表现欲越强。”

  但是杜丽还是输了,1396环的成绩把她挡在了决赛之外。“其实在比赛前我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就像在雅典奥运会前一样,我相信金牌要顺其自然,强求不得,所以一直给自己创造一个轻松的氛围。胜固可喜,败亦欣然,我总是这么对自己说。”带着尽量轻松的心态投入比赛,这是杜丽雅典奥运成功的秘诀,“射击这个项目比较特殊,只要达到一定水平,选手之间就没有绝对的好与差,奥运会冠军也没有绝对拿冠军的把握,这不像田径,只要你比别人跑得快,你就是冠军。”

  走进方山的十运会射击场,扛起她的气步枪,杜丽就稳下心来,从零开始了。

  “我的开头相当不错,前两组都是一百环,说明技术发挥基本没什么问题。”她回忆说,“但是我心里一直比较乱,因为身后记者的闪光灯一直不停地闪,环境也比较嘈杂,这对我们比赛是有影响的,越想强制自己不分神,越是心慌。”此情此景让杜丽想起了雅典那场难忘的比赛。雅典奥运首枚金牌受万人瞩目,不过随着第一声枪响比赛开始,马可波罗射击场就有一种安静的氛围,那种氛围更有利于运动员专注于比赛,发挥出水平。

  “种种原因相加吧,最后我没有进到决赛,因为我是奥运冠军。大家都觉得成绩悬殊很大,其实这对于射击来说是挺正常的,射击就是一个三分比技术,七分比心理的过程,容不得半点闪失。”在得知自己被淘汰出局的一刻,杜丽的大眼睛中闪过一丝落寞,然后她就在人群中消失了,离开时她说,“我这个人总是往前看的,通过奥运后的休整,我发现了不少问题,但一直没时间解决。现在,我该回去好好解决了!”再过两天,杜丽将回到国家队,准备出征东亚运动会。面对又一次夺冠的考验,她的心境一如既往:“一切顺其自然。”

  十运预赛淘汰出局,雅典金馅饼这次没有砸到贾占波的头上。走出赛场时,贾占波想到一个和我们同样的问题,只不过他换了个角度:“我一定要再拿冠军证明给你们看!”

  金陵没有“金馅饼”

  记者马寅南京报道 贾占波在雅典奥运会上拿的冠军过于偶然,这点连他自己都不否认:“历届奥运会,咱们中国在男子50米步枪这个项目上都没进过前8名,我一下子拿了冠军,确实是意外之喜。其实按照正常情况也就是前8名,不过国外的高手都没发挥出水平,而我打出了自己正常水平,就拿到了冠军,这就是射击比赛。”

  不管怎么说,拿到了奥运冠军的贾占波就步入了世界级高手的行列,而他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位置更是进一步得到巩固。“我很想在十运会上再给河南代表团夺牌争分,赛前在省队封闭训练了一个月,比赛前,我觉得自己状态挺正常。”贾占波并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对于名次我想得挺开,到哪儿就算哪儿,只要是发挥出正常水平,成绩错不了。”

  但是造化弄人,他偏偏就是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细究其中原因,贾占波说:“先是技术上出现了一点儿问题,想调整时又很不顺利,心理也相应出现变化。射击比赛就是这样,在比赛中出了问题,不是咬咬牙努努劲就能挺过去的,往往是越咬牙越努劲越打不好。”

  射击老大姐张山对贾占波的出局并没有感到意外,“我们提起射击都谈论黑马,就是因为这个项目的偶然因素太多。比如贾占波,在奥运会前很少进入世界大赛的前三名,但他可以在奥运会上拿金牌,就是这个项目特点的典型表现。”

  这已经不是贾占波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而且上一次也是以失败收场。“九运会时,我也没能进入决赛,当时实在是非常难受,甚至有退役的想法。不过这次我的心态好多了。不可能每次比赛都是一个人夺冠,只要尽力了,我没有什么想不开的。”

  经历了短暂的郁闷,贾占波已经在想后面的东亚运动会怎么打,但是奥运冠军跌出十运会前八名,这样的成绩连同奥运会的幸运夺冠,就难免让人有些说法,甚至有人笑他这个被“天上掉下的金馅饼砸中”的奥运冠军“被打回了原形”,这样的说法他听了当然不会高兴,但却仍然笑着说无所谓:“那块意外的金牌带给我很多东西,当然也包括流言,我会抓住以后的机会证明自己。奥运会后说起我,大家会提到‘幸运’一词,我确实是幸运,但是幸运也不是垂手而得的。现在想起那块金牌,我更高兴它带给我们中国男子步枪队的变化,我们原本是个落后项目,现在从领导到媒体都很关注,在训练器材的供应方面,也多多少少看到了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