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王飞人嗑药 奥运冠军遭罚--近年体坛禁药大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下午,十运会组委会公布孙英杰是在十运会女子万米比赛的兴奋剂尿检中被查出外源性雄酮呈阳性,决定取消孙英杰17日女子10000米银牌和5000米预赛的成绩,并取消她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权利。

  孙英杰是2003年举重世锦赛三枚金牌得主尚世春在世锦赛上药检阳性后,中国在兴奋剂问题上出事的最知名的运动员。但是近十年来国际上依然有不少优秀选手,甚至是奥运
冠军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冒天下之大不韪服用禁药。

  球王马拉多纳服用麻黄碱被逐出

世界杯

  1994年美国世界杯期间,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在小组赛期间因服用麻黄碱而导致药检呈现阳性反应,结果被国际足联驱逐出了美国世界杯赛场。他的禁赛最终导致了阿根廷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负于

罗马尼亚队,止步于美国世界杯16强。而早在1991年马拉多纳还曾因服用可卡因被国际足联禁赛15个月。

  举重项目成悉尼奥运会兴奋剂丑闻重灾区

  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举重项目成为了兴奋剂丑闻的重灾区。保加利亚举重队三位夺得奥运会举重冠军的选手均未能通过药检,结果都被收回了冠军奖牌,并驱逐出悉尼奥运会。与此同时,罗马尼亚两名奥运举重选手在悉尼奥运会开始前几天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罗马尼亚奥委会因此还为他们支付了5万美元的罚款。为此,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官员严重警告了国际举重联合会。

  美国田径深陷禁药丑闻

  雅典奥运会之前,堂堂田径霸主美国倍受兴奋剂丑闻困扰,2000年悉尼奥运会4×400米接力冠军杰罗姆-扬、2003年田径世锦赛女飞人怀特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纷纷落马,飞人情侣蒙哥马利和琼斯虽然有没受到制裁,但是孔蒂的指认也让他们始终没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希腊名将肯特里斯和萨努逃避兴奋剂检查遭禁赛

  2004年8月,在雅典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希腊两位短跑名将--悉尼奥运会男子200米金牌得主肯特里斯和女子100米银牌获得者萨努,因未按照规定在运动员村内接受赛前的兴奋剂检查而受到调查。根据事后调查报告显示,两人至少有三次躲避国际田联的赛外兴奋剂飞行检查,其中包括7月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和8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芝加哥的检查。最终两人都被处以2年禁赛

  雅典奥运冠军因服用禁药被剥夺金牌

  虽然肯特里斯教训在前,但雅典奥运会上依然爆出了五名奥运冠军服用兴奋剂的丑闻,首先是俄罗斯女子铅球冠军科尔扎连科、匈牙利男子铁饼冠军法泽卡斯和男子链球冠军阿努斯被在雅典就被查出服用禁药,奥运会结束之后德国马术冠军比尔鲍姆和爱尔兰马术冠军奥康纳的赛马被查出服用禁药,被双双剥夺了奥运金牌。

  汉密尔顿被处以两年禁赛

  2004年9月,在环西班牙自行车赛期间,雅典奥运会自行车计时赛冠军美国选手汉密尔顿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他此后所有的成绩都被取消。次年4月18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对外宣布,因输血药检呈阳性,汉密尔顿将被处以禁赛两年的惩罚。(航海日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