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成品”累并快乐着--记十运游泳多金王吴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44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累,并快乐着!我省游泳健儿吴鹏,连续作战使他倍感劳累,但夺取奖牌的过程却很快乐。

  已经4金2银装入囊中并打破全国纪录的吴鹏,在十运游泳赛期间一直是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果不把奥运金牌计算在内的话,吴鹏是到目前为止名副其实的全运会“多金王”。他的实力、他的与众不同、他的前程似锦,为人们津津乐道。今晚,他有机会参加两个项
目的争夺。为保证集体项目全力争夺奖牌,吴鹏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按照团部部署采取抢跳判罚出场,来确保全力参加4×100米混合泳的决赛。

  吴鹏已经拼了8天!有人说,年轻力盛的吴鹏就像是部永远开着的“

发动机”,每场比赛都充满了活力。自13日开赛以来出场率最高的选手,参加4个单项3个接力!每天上午和晚上的激战中都会见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常常是一个晚上要接连拼两个项目。在率先出场的4个项目中,他“百发百中”,金牌无一旁落。不过18日200米混合泳,原本是吴鹏的绝对强项,但却出人意料地丢了金牌。赛后,吴鹏很懊恼。“20日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1500米自由泳,是我最后的机会,我期待着这场比赛。”他说。

  “现在的我完全是靠意志在支撑!后面的项目我会全力去拼。”今天晚上赛前吴鹏如是说。拼搏的过程很残酷,没有如愿争得金牌,更没有奖牌。一个第四——不算完美的句号,淹没不了吴鹏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辉煌。

  四年前的九运会上,14岁的吴鹏一鸣惊人,随后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一举击败日本三大高手山本贵司、森隆弘和中野高,独得男子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共三枚金牌。而在今年的蒙特利尔

游泳世锦赛上,他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擅长蝶泳和混合泳的吴鹏身高1.80米,和那些身高1.90米以上的外国选手相比,他的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吴鹏胜在体能好、耐力好,更重要的是,不管在什么比赛中,他都拼劲十足。所以在他的教练朱志根看来,吴鹏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一点都不意外。

  “其实吴鹏还是个‘半成品’呢。”朱志根笑着说,“他才18岁,身体各方面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之前的训练只抓耐力和有氧能力,力量和速度都没练,未来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毫无疑问,吴鹏这个“毛头小伙”已经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这么说,不仅是因为他在中国男子游泳的绝对优势地位,而且在于他的明星气质。面对记者采访,他的微笑中永远充满了自信:“雅典奥运会的第六名对我来说已是过去,我的200米蝶泳还有潜力可以挖,我期待着和菲利普斯的同场竞技。2008年,我要拿牌!”  本报记者 李春 (本报南京10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