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建筑师也是金牌运动员 高民权:我是业余我怕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 何长卿 实习生 梅益琴

  【金陵晚报报道】 高民权已经72岁了,别人只知道他主持设计了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地铁大厦、中央商场、美国俾士麦大教堂等著名建筑,是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建筑师,但很少有人知道很多年以前,他曾代表江苏参加过第一届和第二届全运会。他是国内体操界的一员名将,他拿的金牌并不比他设计的大楼少。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在他位于北京东路的设计公司里见到了高民权。古稀之年的他腰不弯背不驼,说话铿锵有力,工作起来比小伙子还带劲儿。

  我是业余我怕谁

  高老在他贴满建筑照片的办公室里亲切接待了记者,捧起茶杯谈起了少年时的传奇经历:“1953年,我还是南京工学院(现在

东南大学)建筑系大三的一名学生。因为平时就喜欢体操,水平也比较高,我被选入了江苏队参加华东区体操大赛,我是那届比赛中唯一的业余选手。那时候上海体操水平在华东是最高的,我一没名气二是业余,谁在意我啊?就是那次比赛我居然夺得了男子全能冠军。上海队惊呼,业余选手拿金牌,意外!意外!”

  记者了解到,1955年高老作为一名业余选手,参加国家队选拔,入选了由8人组成的国家体操一队,师从国际著名体操教练布罗特金。在这之前,他已经在全国体操大赛中夺得了双杠冠军、跳马第三的好成绩。

  训练条件差我没怕过

  “50年代我们训练条件差到什么程度,小伙子你可能想不到。我训练的时候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自己就在地上挖个大坑,填点沙子进去,这样摔下去总算疼得没那么厉害。练空翻两周下,没有海绵坑,就挖个坑填满稻草,就算是保护措施。我曾亲眼看到自己的队友因为保护措施不完善而摔伤了腿,不过我从没怕过,那时候心里就想着一件事,好好训练将来为国家拼出好成绩!”高老一边说一边把身上的伤给记者看,“现在的运动员要珍惜条件好好训练啊!”

  征战一运我尽力

  1957年,高老参加了第一届江苏省运动会,在体操比赛中他一人囊括了6枚金牌,作为新秀入选江苏队,备战1959年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那时候我已经留校做老师了,一边给学生上课,一边训练备战。每天下课后就奔到训练场吃饭,去得晚桶里的饭都被同学们吃完了,我就用个勺子从桶壁上刮点剩饭吃,吃完就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真叫艰苦啊!”高老脸上泛起一种苦涩。

  “1959年一运会的时候,领导对我寄托很大,我们江苏省队在男子体操上的目标就是冠军。傍晚时分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比赛黄金时间,可惜按照出场顺序我们江苏队被安排在上午比赛,由于兴奋度不够,我们只得到了第6名,不过我真的已经尽力了!”高老眼中流露出的是惋惜。

  漂亮小伙鼻撞歪

  记者发现高老长得比较帅,就是鼻子有点歪,高老指着自己的鼻子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二运会前,我已经是江苏省队的体操主教练了,我比较爱护队员。在一次单杠训练时,为保护队员落地,我的鼻梁骨给撞断了。事后,当时的省体委主任在一次大会上说,为训练,一个漂亮小伙子鼻子给撞歪了,可惜啊!”说着说着高老不好意思地笑起来,“不过我觉得值,我鼻子歪了不要紧,运动员被摔坏了就要命了。”

  竞技体育是事业基础

  高老早在1989年就移民美国取得了美国籍,现在的身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局专家。不过他一直留在国内发挥余热,工作之余不忘教书育人,现在还担任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他在建筑学上有着很深的造诣,光是在南京就有国展中心、地铁大厦、全民健身中心等建筑杰作。这些设计为他赢得了多项国内外建筑大奖,其中最有分量的是“全国优秀建筑工程奖”这一国内最高建筑奖项和美国建筑师学会颁发的“优秀建筑奖”。

  谈到在建筑领域取得的成就时,高老谦虚地说:“竞技体育是我事业的基础,它不但让我身体强健,更重要的是它磨练了我的意志,一种无畏拼搏的意志。我时刻对自己说,高民权你永远是一名运动员。”

  采访结束前,高老勉励年轻人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强健的身体加上聪明的头脑、坚定的意志才能保证为国家健康奋斗五十年。

  -高民权简历-

  1934年生,美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局专家、全国注册建筑师考试委员会专家、东南大学建筑学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

  先后主持设计了大量公共建筑及居住建筑,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南京金陵饭店、上海中央大厦、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全部建筑、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地铁大厦、全民健身中心、美国俾士麦教堂、美国明尼苏达州摩海州立大学商学院等建筑,获得过多项国内国际大奖。

  1955年入选国家体操队,曾代表江苏参加第一届全运会(队员)、第二届全运会(主教练)。获得过国内各项体操大赛金牌十余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