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池水中查出一滴糖浆 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揭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47 新民晚报

  记者 晏秋秋

  反兴奋剂,这似乎是一场无休止的斗争,似乎是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最好注解。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再次发出“封杀令”,强调“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十运会
兴奋剂检查部部长杜利军介绍说:“按照现有的科技水平,只要服用了国际奥委会规定的违禁药品,那就肯定能查出来。”

  那么,反兴奋剂工作的具体过程,究竟如何?兴奋剂检查部如何“从一池水中查出一滴糖浆”呢?

  多款饮料

  十运会兴奋剂检测的过程,完全可以用“严密”来形容。据介绍,一名运动员赛后接受尿检的过程,大致如下:选手先要在一张“通知书”上签名确认,随后“验明正身”。进入检测室后,尿检正式开始。

  收集尿样的时间,因人而异。按规定,检查员不能催促选手,只能起到监督的作用。哪怕这名选手在等候了三四个小时后,依旧声称“没尿”,也不能离开检查室。

  为了顺利收集尿样,一般在检查室里早就摆好了饮料。甚至出于运动员口味的考虑,还选择了多种品牌。在能不能给运动员喝酒类饮料这一问题上,目前还存在争议,因为一些人认为,“检查室毕竟不是庆祝胜利的地方”。

  A瓶B瓶

  运动员感觉有尿意时,就进入卫生间。

  以往,都是运动员在检查员的监督下,进行取样。这样做,难免有“人盯人”之嫌,而且很不人性化。因此在十运会上,已经开始采取一种新方法,即在方便器周围,装上镜子。这样,检查员就不必靠近,以免运动员感到尴尬。

  在检查室内,有多只尿瓶。运动员可以自己选择,由检查员核对后,进行装瓶。在国际上,通常有A瓶和B瓶的说法。一般来讲,A瓶放50毫升,B瓶放20毫升。B瓶尿样是在A瓶尿样检测呈阳性后,进一步检测的样品。所有尿瓶都是一次性用品,不反复使用。

  前不久,法国《队报》检测出阿姆斯特朗1999年的尿样中的EPO成分,断定这名美国自行车名将服用了兴奋剂。在中国,出于技术和法律上的考虑,尿样无法保存那么长时间,据了解,如果检查结果为阴性的话,那么运动员尿样将存放30天,结果呈阳性的,为了进一步检测是否服用了兴奋剂,运动员尿样存放时间为3个月。

  血样快递

  原本,中国反兴奋剂的手段,主要为尿检。但如今,血检已成为更为有力的武器。

  在十运会上,运动员赛后抽取的血样,同样装为A、B瓶。A瓶通过EMS快递公司,第二天一早送往北京,B瓶则送到南京的检测所。在收到样品后24小时内,实验室必须报告阴性结果,48小时内必须报告阳性结果。

  据估计,在十运会高峰时,实验室将每天检验200个样品。这意味着工作人员必须24小时轮班工作,才能及时将样品检测完。

  此外,由于全运会的特殊性,因此一些排名未进前三的运动员,也完全有可能在赛后被抽查。在本届全运会上,已有多名运动员在名次不佳的情况下,被要求提供血样和尿样。

  赛外检查

  所谓赛外检查,指的是反兴奋剂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奔波于全国各地,出入训练基地和运动员驻地,出其不意地进行检查。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承认,这是最有效的检查方法。

  在赛外检查中,检查员会突然抵达指定的运动基地,并根据检查部此前寄到当地兴奋剂检查处名单,要求运动员在1小时内接受检查。事先,检查员对自己即将执行的任务,也毫不知情。

  今年,在检查湖北女子举重队的6名队员时,检查员遇到了一个新情况。6名运动员态度十分配合,而且也拥有身份证等,尿样检测也完全合格。然而,当检查员拿出数码照相机,准备给6人拍照时,她们却乱了手脚——原来,这6人是“替身”。

  此外,十运会组委会也规定,必须按要求申报运动员的行踪。如果运动员没能及时接受检测,第一次将被取消十运会参赛资格,第二次给予不少于2年的停赛处罚。这一点,和国际上颇为近似。

曼联队后防核心、英国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后卫费迪南德,就曾因错过检测,而被判停赛8个月。

  背后之眼

  对兴奋剂的检查队伍,国家体育总局也十分注重其“纯洁性”。目前,已经专门成立了兴奋剂检查监督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一双“背后之眼”。

  比较“绝”的是,监督组的成员,为了检查反兴奋剂工作的准确性,常将一些事先准备好的阳性样品,混入检查样品中。如果工作人员敷衍了事,或者弄虚作假,就会立刻暴露。

  据了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大加赞赏,并对工作人员认真的态度,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中国的检测机构,已经开始检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送来的国外运动员的样品。

  (本报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