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内幕探秘:十运散打比赛取消小团体分改为合并级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连云港淮海工学院举行的十运会男子散打比赛今晚进行了半决赛,由于这次十运会男子散打比赛实行新的级别设置,这在长期以来的散打比赛中还是第一次。有些级别的体重差别较大,很多选手赛前都要降体重以适应新的级别。结果,比赛出现了很大的变数,比赛的悬念也因此而大为增强。

  新级别设置增加比赛悬念

  十运会男子散打比赛共设6枚金牌,这与九运会男子散打比赛的金牌数目一样,但本届十运会散打比赛的级别设置却进行了很大的改革。

  男子散打在每年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上都设11个级别,分别是48公斤级、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和90公斤以上级。八运会散打项目只设了3枚金牌,几个相近的级别捆绑为一个“小团体”共同设置1枚金牌。九运会散打比赛增加为6枚金牌,11个级别除90公斤以上级独设1金外,其余10个级别则依次由两个相邻的级别组成一个“小团体”,以两个级别的名次分之和确定该“小团体”的名次。

十运会对级别设置的改革是:不再将两个相邻的级别捆绑为“小团体”,而是将原来11个级别压缩为6个级别,具体做法为:将48公斤级和52公斤级合并为50公斤级,将56公斤级和60公斤级合并为58公斤级,将65公斤级和70公斤级合并为67.5公斤级,将75公斤级和80公斤级合并为77.5公斤级,将85公斤级和90公斤级合并为87.5公斤级,原来的90公斤以上级也相应改为87.5公斤以上级。

  改制因为“小团体”多弊端

  本届全运会散打比赛对级别设置进行改革,源于九运会“两个级别捆绑为一个小团体”这种设置带来的种种弊端。

  一、“捆绑”小团体的后果:各队热衷组织“联合部队”。

  当时在九运会“两个级别捆绑为一个小团体”这一背景下,各参赛队如果独自出战,则极有可能出现选手在一个级别夺冠、但在另一个级别却首轮即遭淘汰的尴尬局面。因此,各参赛队为了在一个“小团体”的两个级别中都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均采取取长补短、优化组合的办法,以交流协议的方式实行“强强联合”,各出一名选手组成相应的“小团体”参赛,所得奖牌和总名次分各占50%。例如广东队就与广西队组成“联合部队”携手作战进行“资源”优化组合,组成了75公斤级、80公斤级和85公斤级、90公斤级的两个“小团体”冲击奖牌。其中85公斤级和90公斤级“小团体”的郭辉(广东)和黄声文(广西)以广东队名义出战,而75公斤级和80公斤级“小团体”的程志刚(广东)和吴志(广西)则代表广西队出战。

  此外,广东队还分别与陕西队和内蒙古队合作,52公斤级的广东名将康永刚代表陕西队,与该队名将、48公斤级陈龙联手出击,结果两人均分别以绝对优势夺得自己所在级别的冠军,从而夺得48公斤级和52公斤级“小团体”金牌,广东队与陕西队平分该枚金牌,这也是广东队在九运会散打比赛中夺得的仅有的0.5枚金牌。80公斤级的内蒙古队名将那顺格日乐代表广东队,与广东队75公斤级名将王涛联手出战,实力强劲的那顺格日乐以绝对优势称雄,而王涛在强手如林的75公斤级中最后仅获第5名,这两个级别的分数相加,广东队获得13分,比解放军队少3分,从而屈居亚军。这样广东队在这一小团体中与内蒙古队各分得半枚银牌。90公斤级广东队郭辉获得90公斤级第1名,在85公斤级比赛中,代表广东队的广西选手黄声文名列第3,两个级别累计相加后,广东队获得15分,但山东队在这两个级别中获得一个第1名和一个第2名,总分比广东队多1分,以微弱优势抢走这枚金牌。这样广东队又在这一“小团体”中分到半枚银牌。最后,广东队在九运会上收获0.5金1银,超额完成了任务。

  二、捆绑“小团体”的弊端:难显真实水平丧失公平性。

  但这种级别设置办法有明显的弊端,在九运会上,随着比赛的进程,散打比赛被人们议论胜负的场次越来越多:有的运动员大失水准、有的输得莫名其妙,有的场次胜负结果与场外分析的惊人地雷同……

  确实,由于比赛是按两个级别的“小团体分”论名次,一个级别的队员没打好,同组另一级别的选手打得再好也没用,于是,这名运动员就有可能干脆把胜利让出去。同样道理,一位实力超群的选手在自己的级别夺冠了,却因与其组合的另一位选手成绩不好而失去“小团体”金牌,那种自己无法控制命运的无奈是极为强烈的。另外,两队“强强联合”夺得金牌也难以体现各自的真正水平,这使比赛失去了公平性。

  因此,在九运会后,很多行内人士认为,引发很多矛盾的两个级别一枚金牌的“小团体分”的设置值得商榷。“游戏规则”的设置者应努力完善规则,最大限度地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这就是十运会散打赛在金牌数不能增加的情况下将“小团体”取消而改为合并级别的背景。特派记者施绍宗本报

连云港10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