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游泳崛起都靠真功夫 吴鹏高开低走仍是大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36 体坛周报

  吴鹏“弃”5金

  特约记者任齐南京电 8个项目19次出场比赛,只是在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全运会“多金王”吴鹏上场却没有获得任何奖牌。为了浙江队的整体战略,他在20日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主动抢跳“申请”出场,可惜随后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浙江队因为仰泳和蛙泳实力明显较弱而无缘前三。

  “高开低走,”吴鹏说。但是,他已拿到了4金2银,仍是浙江代表团头号功臣。

  最后一天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都在晚上进行,相隔不超过20分钟。经过团部研究,临时调整策略让吴鹏放弃体力消耗最大的第一项1500米自由泳。于是,他抢在发令枪响前就跳进了泳池,出水后一句“这是教练组的安排”,吴鹏就开始为接力赛热身了。结果又是一场空。

  “没拿到奖牌的确没想到,原来我们想着至少能和广东拼一拼的。”吴鹏苦笑着说。不过,他知道队友们都尽力了。

  回顾8天征战,吴鹏说,“开始两天状态好得出奇。但后面对手发挥也太好。”

  特约记者田京波南京报道 九运会上罗雪娟的那番话犹在耳边,

十运会游泳比赛落幕,浙江游泳队又掀起波澜。这一次,发言的是浙江游泳教练组组长朱志根。

  “放炮”有因

  20日晚,十运会游泳比赛结束,浙江代表团特意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张亚东教练红光满面地领着吴鹏、杨雨、罗雪娟等冠军选手坐在台前,面对众多媒体的镜头。接下来,朱志根第一个发炮,“我们队员夺冠靠的都是真功夫。你看看天津队杨洁俏脸上……那哪像15岁的少女?再看看上次的张良。”朱志根又补充了一句,“他们都不敢从我面前走过。”

  朱志根的话可以让人联想到罗雪娟在九运会上的那句名言——“我身后的池水不干净,但我是清清白白站起来的!”浙江队小将蔡力这次不仅是男子4×100米和4×200米两项自由泳接力冠军队成员,并且在50米和100米两个自由泳个人决赛中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银牌。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如此了得,蔡力的突然拔尖招致其他代表队的怀疑。于是,四次从领奖台上下来之后,蔡力都被叫到兴奋剂检测室进行尿检。而朱志根的话,就来自这一背景。

  浙江队一位前全运会冠军说,这次获得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冠军的杨洁俏其实早已退役,十运会前才刚刚复出。“实在有点不可意议,要不我也去退个役,然后再复出,说不定也能拿个冠军呢。”

  崛起之谜

  浙江队这次以7枚金牌成为中国泳坛老大。在浙江游泳队当了12年领队的邵金杰揭示了“浙江模式”的秘密:“要说资金投入吧,我们比不上上海、广东等地,游泳只要有个泳池,有几套衣服就可以训练了。据说上海花两千万从德国购置一个水槽,其高压仓可以模拟高原的波浪,可他们后来不还是上高原训练了吗?”

  在选材方面,浙江队不求多但求精,上海队和广东队一线、二线队员加起来都超过了200多人,浙江虽然只有60人,不过男队员平均身高达到1.82米,这样的身材条件是全国最好的。浙江省每年要举行全省规模的游泳比赛十多次,其中每两个月一次的积分赛最为关键,对那些基层教练和业余运动员进行打分,表现突出的游泳苗子到了年龄即可吸收到省队中来。

  此外,广东、上海都有20多位教练员,浙江虽然只有8个,但个个是“金牌教练”,深谙游泳规律和趋势,只是在经验方面没有优势,所以浙江队蛙泳和自由泳强,然而在仰泳和蝶泳却不能平衡发展。

  在釜山亚运会和雅典奥运会连续取得好成绩之后,浙江省政府在游泳项目上加大了投入,斥资1.2亿在杭州近郊修建了一个游泳训练馆,含游泳、跳水、水球三块场地于一体,号称国际一流。十运会前一个多月,浙江队终于告别了原来那个据说“全国最差”的游泳馆。

  “场馆是次要的,科学训练才是关键。”邵金杰说:“自从朱志根把陈桦带进国家队后,浙江游泳就有了很好的团队氛围。就说陈桦吧,三届全运会的老将,现在还是这么踏踏实实,其他队员都是在‘陈桦精神’的鼓舞下带动起来的;朱志根教练每天第一个走进训练馆,最后一个出去,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