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大退潮浙江新霸主--十运会后中国泳坛格局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32 体坛周报

  浙沪交接潮

  在浙江等省加大投入后,老牌霸主上海立刻感受到严峻压力,十运赛场上他们已在“内战”中输掉了王座。而对比目前的人才储备,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上海同样难言乐观。

  特约记者张彧、记者朱骏炜报道 怀疑上海的地位需要一定的胆量,而现在浙江游泳队有了这种资格。10月20日晚,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鸣响最后一枪,7金7银2铜,浙江队坐上中国游泳头把交椅。

  “上海队的霸主地位?好像八运会之后就没有这种说法了吧?现在浙江队很强,上海队早就不是老大了。”上海队徐妍玮的话里透着无奈和不甘。4金6银8铜,上海队的战绩只能算勉强。这座城市曾经出现过一届全运会独揽7金的沈坚强,还有奥运会和世锦赛摘金夺银的杨文意、乐靖宜,如今距离往日辉煌越来越远。

  沪浙遭遇战

  女子200米自由泳,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是杨雨,浙江的“美人鱼”。这也是上海游泳队最不愿提及的一幕——杨雨以一己之力单挑朱颖文、徐妍玮、庞佳颖等五位上海选手!尽管随后的100米自由泳上海队包揽前三,将杨雨挤到第四,但是上海队总教练罗惠明仍耿耿于怀。

  第四泳道,和往常一样,罗雪娟那张秀美而带着霸气的脸腾出水面,100米蛙泳金牌很快挂在了她的脖子上。平时显得空旷的比赛场地,记者的长枪短炮已经横七竖八地架起……人群中有不少上海记者。

  上海曾经也有过这样的人物。书写中国游泳历史的杨文意、蒋丞稷,说他们开创了一个时代,没有人表示怀疑。但是,现在提起中国游泳,代表人物已经成了浙江的罗雪娟、吴鹏。

  浙江的罗雪娟、杨雨、吴鹏,一人就拥有在国内统治一个项目的实力。“浙江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主抓自由泳用长距离来带动短距离项目的道路是走对了。二,个别选手的实力超强,带动了浙江的整体实力。”上海游泳队的领队吉宏一目了然。

  在浙江队三位超一流名将的身后,站着的是两位超一流的教练,张亚东、朱志根。“同样的材料做不同的菜,看的就是教练的炉子烧得怎么样,火候掌握得怎么样。”培养出了吴鹏这样的超级王牌,朱志根可以指点整个中国男子泳坛。8个项目同时出击,4金2银加身的吴鹏几乎已成为中国游泳的顶梁柱,而他只有18岁。

  上海人会想起沈坚强、蒋丞稷称霸的情景,然而

十运会上,上海的男子游泳还剩下谁?被欧阳鲲鹏甩在身后的王炜独撑场面,但是他也已经是老将了。

  08奥运浙当先

  全运会只是“内战”,对中国游泳而言,三年后的2008

北京奥运会才是重中之重。而放眼现在的中国泳坛,能对世界产生冲击的就只有两个人——罗雪娟、吴鹏。

  蒙特利尔世锦赛上的罗罗困于脚伤,但十运会上夺冠的1分6秒86已经比她在世锦赛上游出的1分7秒60进步了许多。“其实蒙特利尔回来后,我又扭伤了右脚,而且缺乏一个整体的调整,我想在东亚运动会后放自己一个假,然后全力投入奥运的备战。因为2008,我一定会游下去,而且还想拿金牌。”罗罗依然是如此自信。

  吴鹏也没有闲着,十运会后他将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蝶泳上,世锦赛铜牌证明他已具备了冲击世界前三的水平:“蝶泳是我最有

竞争力的主项。要挑战世界,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吴鹏的200米蝶泳,正是当今世界泳坛之王菲尔普斯的最强项。

  浙江游泳队放眼2008不只靠两个人。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蔡力捧回了三枚金牌,他是浙江乃至中国在短距离自由泳方面的新希望;1993年出生的小将白安琪是浙江队目前重点栽培的仰泳新秀,12岁的小姑娘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银牌。“这个‘小白兔’,一场比一场游得好,成绩长得很快。”张亚东对于她非常看好。

  十运会上海捧出了一个陆瀛,但要想与浙江水军在2008并驾齐驱,远远不够。“培养尖子选手一直是目标,不过,像浙江那样培养出罗雪娟和吴鹏那样的顶级选手,还需要时间。”上海队的领队吉宏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