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邢慧娜申诉幕后 领队武勇:接下来的比赛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缘起】19号晚上8点进行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山东队的奥运会冠军邢慧娜以4分02秒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山西队队员刘青以0.02秒的劣势名列第二。比赛结束后,山西队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他们认为邢慧娜在冲刺阶段有用肘挤压刘青的动作,属于犯规动作,应该取消资格。刘青的教练甚至两次向仲裁委员会委员下跪,要求“公平公正”。当晚,仲裁委员会向媒体宣布,由三个裁判组成的裁判组重新观看了录像,认为邢慧娜犯规属实,取消她的金牌,由山西队刘青获得冠军。

  【过程】

  这边已经金牌别挂,那边邢慧娜还正兀自高兴地想着第二天早上要到奥体来领奖。直到看了关于“奥运会冠军的金牌”被取消了的晚间新闻后,她才知道江湖早已风云突变。

  奥运会冠军,一夜无眠

  天还没有亮,邢慧娜就从床上一跃而起,她怎么也无法再睡下去了,昨晚看到电视上说她犯规而被取消冠军资格的那一瞬间起。

  昨天上午9∶30,邢慧娜在教练王德显以及山东队领队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田径仲裁委员会。

  邢慧娜进入仲裁委员会以后,记者就一直在外面守候着。约十点钟的时候,一身黑色运动服的王德显首先出来了,他的表情显得十分严肃。记者赶忙上去向他询问事情进展。一提到邢慧娜被取消金牌的事情,王教练显得十分气愤,他说:“现在结果已经是扭不过来,搞得我现在对规则都有些不明白了。不论怎样事情应该实事求是,应该有个公平的结果,要让邢慧娜心服口服,这样才能对邢慧娜的成长有益。”王教练还表示,他们刚才已经在仲裁委员会看了比赛全程的录像,但是从录像中并没有发现邢慧娜有任何犯规行为,相反倒是刘青犯规在先。王教练激动得说:“录像可以放给让全国人民看看嘛,不要断章取义,不能一段段掐着放,让大家看看谁先犯规!”

  10∶45,身着一身蓝色休闲服的邢慧娜在山东队三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出了仲裁委员会的公室。邢慧娜看起来脸色并不太好,双眼中充满了失望和无奈。随行的摄影记者连忙上去拍照,山东队领队吴勇便站在了邢慧娜的前面,试图挡住摄影记者的拍摄角度,而随行的一位女官员则用手中的报纸挡住了邢慧娜的脸。记者注意到,一向腼腆的邢慧娜在这样的情形下显得很不自在。这时,走在前面的王德显回头看到了这一幕,他大声对邢慧娜说:“不要怕,不要挡,让他们拍,有什么话就说,我们有什么要怕的呢,我们为什么要回避呢?”

  山东队的工作人员听到了这话,也就不在阻挡记者的拍照和采访了。邢慧娜接受了记者的短暂采访,她说:“我很自信,我的金牌没有任何问题。比赛结束后,他们通知我说晚上不颁奖了,让我今天上午来领奖,可是没想到他们取消了我的冠军,而且并没有通知我本人,我是晚上看新闻才知道的。这样的判罚实在是太草率了。”紧接着邢慧娜就在随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上了山东代表团停靠在奥体的一辆大客车上休息。

  11∶00,邢慧娜在教练的示意下走下了车,来到了热身田径场准备慢跑。教练王德显显得十分着急,他对记者说:“今天晚上就是5000米预赛了,后天就有决赛,这件事情不可能对邢慧娜后面的比赛没有影响。本来今天上午打算让她在房间里休息的,没想到折腾到了现在。”王教练说罢微微地摇了摇头。

  换上跑鞋的邢慧娜很快就进入了训练场开始了慢跑。她一个人逆时针围着田径场跑,偌大的场子上只有她一个人在跑着。教练王德显一直在旁边看着这位刚刚“受伤”的弟子。王教练说:“1500不像400米,是不分道的啊,大家在一起抢道,摆臂时难免会互相碰着,但是这并不违反规定啊。如果判罚邢慧娜犯规,那么毫无疑问刘青也犯规了,而刘青犯规在先,她在前面推了邢慧娜,要罚两个一起取消。冠军丢了无所谓,我们不在乎,但是事情要公平啊!邢慧娜参加了那么多的大赛,从奥运会到世锦赛,她对于比赛规则是很清楚的!”

  20∶35,女子5000预赛在南京奥体中心结束,最终火车头选手孙英杰以15分49秒03的成绩在第二组中名列第一晋级决赛,邢慧娜虽然以15分59秒37的成绩名列第四,但根据规则也成功晋级。随后,邢慧娜来到奥体中心的新闻发布厅,看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记者峰拥来到新闻发布厅,准备采访邢慧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不过就在记者们非常兴奋时,旁边有记者悄悄说道:邢慧娜已经离开了新闻发布厅。经了解,一们不愿透露姓名的奥体中心工作人员称:邢慧娜是准备要开新闻发布会的,我们也做好了准备,可突然接到通知,新闻发布会取消。随后,一位山东同行从山东田径队打听到:准备以邢个人召开的这次新闻发布会,南京奥体中心以没有通知组委会而拒绝为邢慧娜提供场地。

   邢慧娜:“我以为田径比赛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半个小时的慢跑结束后,邢慧娜在记者的陪同下走出了训练场。她告诉记者:“我真的很自信,我认为这枚金牌没有任何问题,于是高兴地回到了宾馆,他们只是说让我明天上午再过来领奖,到时候有个颁奖仪式,我没多想后来在房间里看到了中央台的新闻,我很吃惊,感到很突然,一夜都没有睡好,今天一早就来这里了。”邢慧娜委屈的说:“竟然说我犯规,我感到心理很委屈,怎么可以判罚地这么匆忙,而且是在我完全不知情地情况下。其实,是对方先推我的,我想反正自己是拿了冠军的,也没有必要再和人家争了,于是就没当回事,没想到最后的结果竟然是这样。我非常自信,我们可以看录像,我根本一点疑问都没有,应该讲事实啊,可以把带子再放给大家看。我是当事人,我最清楚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邢慧娜告诉记者,她很喜欢那首《飞得更高》,赛场里一放起这首歌,我就敢到浑身充满了力量。

  谈到国际大赛中选手间的“摩擦”,邢慧娜说:“不论在世锦赛还是奥运会,特别是中长距离的比赛,选手间在抢道、冲刺间的碰撞是难免的。比如在赫尔辛基世锦赛1500米比赛中,三名俄罗斯选手在冲刺时也有碰撞对手的现象,但却是规则允许的。另外,在国际比赛中埃塞俄比亚军团也经常会对其他的选手有一定的摩擦,但是这种情况在国际比赛中却被认为是合理的,并没有认定她们犯规。”

  在回宾馆的路上,邢慧娜显得很沉默,一开始只是静静地望着窗外不说话。过了一会,她终于开口了:“我真没想到在田径比赛中也会发生这种事情。拿到冠军本来是件挺高兴的事情,这对我来说太突然了。”她说,首先是刘青挤她在先的,而自己一点问题也没有。邢慧娜显得很激动:“录像上显示的我只是在正常地前后摆臂,根本就没有左右摆臂推挡她的动作。”边说邢慧娜还边给记者做起了动作示范。其次,“录像上显示刘青在推挤过我以后,由于反作用力,一只脚已经很明显出了界!”“而我非常不能理解的就是,对于我提出的这些裁判什么也说不出来,他的意思就是这样的事情并不只我一人。”

   随队官员马勇:邢慧娜具有高职业素养

  提出申诉要求以后,邢慧娜直接走回了车上,在某家电视媒体要求上前采访时,遭到了随队官员马勇的拒绝:“她刚申诉回来,紧接着还要进行慢跑训练,让她静一静吧。”

  于是,记者上前与马勇交流起来。“我们不说别的,就看邢慧娜赛后的表现,就可以明显感觉到她的高素养。”还没等记者开口,马勇就相当气愤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没有像他们一样哭闹,并不是我们没有理,而是我们尊重裁判。”

  今年大学毕业的邢慧娜,刚刚成为一名研究生,在去年正式发展成为一名党员。“从她平时的态度来看,从她以往参加比赛的表现来看,邢慧娜都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我们当时可能是有动作,但是这些都是有前因后果的,只能说是自我保护吧。”谈起爱将,马勇眼中都是赞许。“先不要把邢慧娜看作一名奥运冠军,就算是一名普通的

十运会选手,也需要公平的对待。要明确真相,就让大家看看比赛画面完整连续的全过程吧。”

   领队武勇:全力以赴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相对于其他人的愤愤不平,领队武勇则显得平静了许多:“我们山东队已经拿到了金牌,带好了头,我们已经做好了自己的工作,现在什么都不管了,打好最后几天的比赛才是最关键的。”

  “在这样的田径比赛中,类似的犯规动作很正常,而且在双方有争执的情况下,邢慧娜的动作是非常合理的。”武勇仍旧坚持公正,“如果是我们的错,那对邢慧娜的处罚,我们会无条件接受,这样可以很好的对运动员进行教育。但是不公平的待遇,我希望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接下来的几天,邢慧娜还有5000米的比赛,受到这样的处罚,她本人心身都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全山东队上下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影响是肯定有的,但是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激发。”这次,山东队为了拼下十运会,无论是从技术手段,还是科技手段上,各方面都做好了保证工作。光是队医,山东队就带来了6个。而且,队里还拥有自己的鉴定专家,专门负责有关问题的分析。武勇介绍:“有了这些准备工作, 加上我们自身的实力,我相信这个打击可以给我们更好的动力,去赢得接下来的比赛。”

  【规则解读】挤压动作属犯规

  田径比赛规则第163条第二款规定,在分道跑的比赛中,运动员自始至终应在自己的分道内完成比赛,若跑出分道就要看,一、是否影响他人比赛;二、是否从中获利。只要没满足以上两点,就不应取消比赛资格,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