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我不是上海救火队员 别拿深奥的问题为难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53 体坛周报

  记者朱骏炜、特约记者文羽报道 时针已经指向了20日的23时30分,在经过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和尿样检查后,刘翔终于回到了自己在南京的住所。

  上了两楼,刘翔径直走向了位于楼层最最尽头的自己房间,而在他的身后四位身穿制服的保安严阵以待。比赛结束了两小时,刘翔的耳根前在此时此刻终于得到了片刻地安宁。打开房门,把包一仍,刘翔立刻拿出一碗方便面充饥起来。于是刘翔坐在客厅的沙发上,
一边吃着碗里的炒面,一边接受了记者专访。

  TITAN:知道你父母这次来看你比赛了吗?刘翔:知道。比赛前和爸爸通了个电话。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哪个看台。

  >>对比赛成绩满意吗?<<挺满意啊,13秒10,我觉得在今天的天气和现在的状态下跑出来挺不错的。

  >>我看到你冲刺时并没尽全力,反而昂起了胸,是有所保留吗?<<恩。下雨天,避免受伤是第一位的。

  >>在

十运会的赛场,你能不能感觉到自己与众不同?<<有一些吧,观众给我的掌声和欢呼要多一些。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会努力不让你们失望的。

  >>这次全运会,你是众望所归,想到过输吗?<<其实我觉得,现在就是在国内比赛中输给史冬鹏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在国内他的实力是最和我接近的,如果有时候我在比赛中敲敲栏出现失误的话,我也会输给他。我能保证我尽力比赛,但不能保证不出现失误啊。

  >>金牌到手了,可以松口气了吧。<<今天的比赛就是求稳,金牌到手是最最重要的。但现在还不能松气,4X100米的接力我还要代表上海跑最后一棒。

  >>跑最后一棒是你自己的意愿还是领导决定的﹖<<跑接力我只能跑最后一棒,因为我只会接棒,不会交棒。”大笑

  >>你九运会夺金时才18岁,还记得当时夺冠的情况吗?<<记得。当时挺兴奋的,因为那时候陈雁浩是这个项目上的王者,我能超过他非常不容易。记得当时吓了很多媒体一跳:哎呀!这个毛头小子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

  >>当时父母是怎么奖励你的?<<哈哈,别开玩笑了,那时我已经18岁啦,怎么奖励我?给我买变形金刚?就夸我两句啦。

  >>这一次拿金牌和四年前有什么不同吗﹖<<上一届的时候是心里没有底是以一种拼的姿态去争金牌的,而到了这一届我是去守住这一金牌,我开始求稳了。

  >>赛前播音员介绍你的时候,你用右手朝了胸前的上海两个大字狠狠地板捶了两下,为什么﹖<<作为一名上海的运动员,在全运会上为上海争取金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赛前我并不知道高淑英女子撑杆跳高选手只获得了铜牌,现在我为上海田径队拿了一块金牌,为我们的田径队开个好头吧。

  >>这次上海代表团排名比较靠后,有人说你是上海的“救火队员”,代表团有没有给你特别的指令和压力?<<没有。没有特别指令,怎么特别?“刘翔,银牌不要,要金牌!”呵呵,这种都是尽在不言中的,不需要特别说明。压力还是有一点的,毕竟今天还有点下雨,比赛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

  >>上海出了刘翔和姚明,而总体金牌数在下降,你认为上海走精品选手的策略是否值得推广?<<那就要看你怎么看待这个金牌问题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每个省市的实际情况不同,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深奥了,别为难我了。

  >>你是十运会上公认的头号明星,很多外国记者都是奔着你来的,和他们有过接触吗?<<没。

  >>全运会上一些项目的水平是世界级的,有人建议请国外的高手不计成绩来参赛,你觉得这个主意怎么样?<<呵呵,想法挺好的,操作起来会比较麻烦吧。差旅费怎么算?哪些项目请哪些项目不请?这都是会碰到的问题。

  >>本次全运会田径比赛风波不断,先是有记者说邢慧那内定万米金牌、她的1500米项目被取消,又是你的师妹冯云大喊田径不干净,接着上海4×400米女子接力队失去比赛资格接着出现在决赛赛场,这一切你怎么看?<<每件事都有每件事的前因后果,我不了解,所以不能评论,但我知道女子接力是因为起跑器的问题,没有其他原因。

  >>奥运会金牌拿了,全运会又拿到两次,想着破世界纪录吗?<<破世界纪录,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就算我在奥运会上我也没有想过。这不是我自己能够控制的东西,这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一起综合起来。

  >>新闻发布会上,你说已经不喜欢在国内的比赛了,算不算对场外干扰因素的一种抱怨?<<跟谁抱怨啊,我只有让自己更加开心。我开心了,我的身边就会有很多人跟着我一样开心。我现在这样的生活总是有利有弊的,但过了几年等我退役后我还是会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去的。

  >>以你22岁的年龄,为了100米栏要牺牲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乐趣,你怎么弥补自己赛场外的需要?<<还可以啊,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我都喜欢,也都能享受,除了上街困难些罢了。

  >>今年的第16项比赛已经完了,接下来只有东亚运动会。这一年征战下来,一切都是按照你和师傅的预定计划在进行么,还是不停调整?<<你帮我算得真仔细啊,我自己都不知道比了几场了。很多事情全按照计划进行是不可能的,在变动中调整吧。

  >>给自己今年表现打多少分?<<还是让大家来打吧,更客观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