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静听那一曲春江花月夜--感受十运佳丽肖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29 扬子体育报
静听那一曲春江花月夜--感受十运佳丽肖煜(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喜欢古筝是源自大学时代的《古典文学》课,那位好脾气老师在教初唐诗的时候恰巧遭遇了一群不懂文学的任性少年,结果在乱糟糟的课堂里,万般无奈的老师,放了一曲古筝的《春江花月夜》,一刹那间教室就平寂了下来。那乐音与我之后听过的许多版本的《春江花月夜》不同,没有钟瑟的刮噪,没有丝竹的炫耀,单纯清澈的筝声寂静地围绕在浮躁喧嚣的那个年代里,简单得令人感动。

  肖煜的美在乎宁静,那种静不是冰冷而呆板的,跳跃着春之温和。肖煜的脸上总是挂着不着修饰的笑,清澈而甘醇,仿如三四月霉天里的阳光,时时撕破梅雨的天,偷偷撒播下来,令人整个身心,毫无顾忌地感受那种醉人的温和。肖煜是个弹古筝的女孩,人如筝声,静谧之中婉转绵长,似乎一个久别的老友,于耳边寒短暄长,让人忍不住喜乐安宁。偏又不着那些世俗的龌锉言语,说道的尽是儿时的竹马青梅、挽手结髻,淳淳乎,欣欣然,抛却了粗鄙俗事的喧闹与钩心斗角。人声与人心都静止下来,静静地听那一曲筝声。

  年少,肖煜的天空总是湛蓝的,肖煜的世界都是湛蓝的,甚至连她的心都是湛蓝的。“我想像不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个是坏人。”这个小女孩的心胸令身为男子的我汗颜。身边的朋友是好的,对自己不好的人也是好的,肖煜习惯用笑声来消释这个世上的隔阂。

  温柔腼腆的小女子面目下,肖煜的心是勇敢的。有梦想,有目标,肖煜的骨子里单纯而执着。认为该做的事,肖煜会固执地坚持,哪怕牺牲那柔弱的身躯,但那种坚持却不是躁动与冒进的,而是宁静的,她会一点一点,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梦。

  记得看完《海上花》的时候,整个电影院里乱糟糟一片喧闹,不喜欢侯孝贤的繁琐与冗长的人开始叫骂着逃离,随着人流挤向出口的那一瞬间,身后忽然想起一曲罗大佑的《恋曲1990》。柔和温婉的曲调在喧嚣狭小的空间里徘徊,忽然之间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当繁荣散尽,洗却铅华之后,你能看懂一个纯净温和的肖煜。

  文/大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