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经曲折邢惠娜无奈接受 山东官员坚持刘青先犯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7:13 扬子体育报

  从前天深夜得知冠军被取消时的不服气,到昨天凌晨要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再到昨天下午新闻发布会夭折时的无奈接受,邢惠娜在过去的几十个小时内经历了一波三折。但在无奈接受的背后,却蕴含了许多故事。

  前天深夜——“我要上诉”

  当山西代表队提出申诉之后,竞赛委员会紧急成立了一个仲裁委员会,并在观看录像时喊来了山东队的领队和教练。经过反复研究,仲裁委员会决定取消邢惠娜的冠军。有消息表明,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田径的高层领导对此引起了相当的关注。据了解,高层领导指示,“一定要按照事实作出准确的判断”。并且强调,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竞赛规则,必定要接受相关的处罚。

  最终,仲裁委员会作出了取消邢惠娜金牌的处罚,山东队的领队和教练当时并无异议。

  但当邢惠娜得知这个消息时,显然并不知道事情的全部经过。所以,她当时显得非常激动,强调是“刘青犯规在先”,并且当场表态:“我一定会上诉,讨回一个公道。”

  昨天凌晨——“我要召开新闻发布会”

  昨天凌晨,回到宾馆的邢惠娜还是非常不理解,她对采访的记者说:“我要提出申诉,我也要公道,要一个说法。如果组委会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让所有采访

十运会的记者都来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山东代表团副团长张松林则表示,邢慧娜不是犯规,只是采取战术。他说:“我们对此保留意见。”据了解,山东代表团此时的态度是“无奈接受,但保留意见。”他们一度曾经支持过邢惠娜继续上诉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想法,于是才有了后来山东省体育局的介入。

  昨天中午——“新闻发布会不开了”

  据了解,昨天早上,邢惠娜向十运会组委会递交了申请,因为要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规定,必须走这样一个环节。在递交申请之前,山东内部达成了某种共识,即使要不回金牌,也要召开一个发布会,挽回一些名誉。因为在昨天的一些媒体报道中,已经有人把邢惠娜的犯规动作上升到了道德的层面,指责她没有体育道德,为了金牌不惜玩“阴招”。“这在体育比赛特别是中长跑项目中非常普遍,怎么能说上升到道德的角度呢?这样说对邢惠娜的伤害太大了。不管怎么样,我们也得向媒体表明我们的态度吧。”一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于是,邢惠娜要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事引起了采访田径比赛所有记者的关注,但是昨天下午,记者却得到消息,发布会被取消了。经过了解,按照竞赛规程,仲裁只有1次,所以不管事实的真相是什么,这块金牌的归属不可能再次作出改变。而且,组委会也拒绝了邢惠娜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申请。

  据悉,在得到邢惠娜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申请之后,有关方面进行了认真研究,最终作出了拒绝的决定。山东方面有人就此发表议论:“组委会作这样的决定之前,一定请示了上头领导。”

  有记者打电话给邢惠娜,邢惠娜在电话那头只淡淡的说了一句:“发布会不开了,我要认真准备下面的比赛。”

  昨天下午——“接受,但保留意见”

  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要求被拒绝之后,山东方面采取了一种更为主动的方法。昨天下午,山东代表团召集了在南京采访的山东媒体记者,开了个小小的通气会。在会上,山东省代表团副团长张松林主动表明立场:“我们接受这个结决定。”

  但与此同时,山东方面还是有话要说。张松林对记者表示:“经过仔细反复观看录像,我们认为邢惠娜根本没有犯规。但既然仲裁委员会作出了这样的决定,我们决定以大局为重,接受这个结果。但同时,对这一裁决保留意见。”

  山东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武勇的态度也和张松林差不多,他说:“按照规程,仲裁委员会的决定是无法更改的,所以我们不能接受也得接受。不过我们要表明自己的态度,邢慧娜根本不是犯规,当时邢慧娜已经超越刘青跑在前面,两人发生了碰撞,如果说犯规,那也是刘青先犯规。”

  昨天晚上——“我只顾自己比赛”

  昨天晚上,当女子1500米进行颁奖仪式的时候,邢惠娜正在参加5000米的预赛。刘青登上领奖台的一霎那,邢惠娜依旧昂着头,在红色的跑道上努力跑着。现场主持人的声音非常嘹亮:“女子1500米冠军,刘青,山西……”跑道上的邢惠娜,一定会听到的。

  似乎是受到了某种影响,或者是因为只是个预赛,昨天邢惠娜的5000米跑得并不好,排在第6名,成绩比第一名孙英杰慢了10秒多。走下赛场的邢惠娜,似乎比以前更内向,话更少了。记者问她:“你跑5000米的时候看到刘青他们颁奖了吗?”邢惠娜说:“没有,我在场上比赛,我只关心自己。”又有记者问她,会不会因此影响状态。她淡淡说了一句:“肯定不会,看我接下来的比赛吧”然后,变匆匆离开了混合采访区。

  1500米的金牌之争已经基本了结,邢惠娜虽然表示不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而且已经接受了仲裁的结果。但在表明这种态度之前,山东方面已经安抚过邢惠娜了,鼓励她放下包袱,继续向前看,争取5000米的比赛拿下冠军。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