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举重奇才创奇迹 崔文华演绎大块头有大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7:09 扬子体育报

  1993年北京第七届全运会,他年仅19岁血气方刚,一战成名;1997年上海八运会,他23岁,正值事业巅峰;2001年广东九运会,连他自己都承认开始走下坡路了;而在昨天下午,南京第十届全运会,男子105公斤级举重再次夺魁,完成了举重史上的第一个四连冠,创造这一历史的就是我国著名的举重名将崔文华。最后一个出场的他一上来就要了180公斤的挺举,而这个成绩超过第二位足足10公斤。

  本报记者钱凯扬州报道 身高1米91,体重102公斤,年龄31岁,崔文华,把这个年龄段该有的刚毅和成熟都写在了脸上。昨天下午的扬州体育馆,热闹非凡,而绝大部分的观众都是冲着昔日的三连冠的他去的。6次试举,5次成功,而每当举起杠铃,他总是习惯地把舌头伸一伸,然后潇洒地向左右转头冲观众点头示意。

  赛后,就连崔文华自己也承认夺得105公斤级的冠军实在太不容易了,他天生神力,14年来战遍国内大江南北未遇对手,似乎更像一名独孤求败的勇士。然而,年复一年超强度、超负荷的训练,用教练李顺柱的形象比喻来说,就是:“崔文华就像一匹高速运转了14年的机器,再好的齿轮也被磨平了。”

  举重界的中坚和核心

  崔文华这块金牌含金量很高,全运会四连冠开创的不仅是历史,并且在举重界精神上面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金牌本身。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华洪兴西服笔挺,领带系胸地向记者解释道:“今天是刻意穿的,在赛场上我从来都不穿西装的,记得上次穿还是在南通,国际奥委会委员过来的时候。”事实上,16年来,身为院长的华洪兴也是看着崔文华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从1993年全运会预赛第一次熟悉崔文华以来,算起来认识他已经有了十几年了,一直以来他都是我们举重界的中坚和核心。”

  夺冠后的崔文华早已是泪流满面:“最后一次的试举失败,我心里还没有足够的把握,但真到了夺冠的那一刻我实在太激动了,比19岁第一次获得全运会冠军还要激动。”的确,作为一名31岁的老将,在承受着腰伤的巨大痛苦下坚持作战,并连续第四次获得冠军确实不容易。“作为一名老队员,崔文华要比常人承受更大的压力,尽管我们赛前再三地为他减压,但是我知道崔文华是很要强的,他自己也多次表示105公斤级志在必得。”华洪兴介绍说,“我觉得那眼泪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的,击剑比赛肖爱华开了一个好头,举重比赛崔文华又有了一个很好的收尾,彼此都是老队员,都不容易。”

  举重界的奇才

  在举重界,崔文华算得上是个奇才,事实上1米91的大个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并没有优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高个凭借巨大的毅力,超乎常人的训练硬是在重量级的举重界闯出了一番开阔的天地。

  或许李顺柱接连喊了三声的不容易更能证明崔文华的不易。“大崔这孩子绝对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李顺柱亲切的称爱徒为大崔,“举重是按体重来划分的这样比较科学,按照他1米91的身高,应该分在105公斤级以上,但是就靠平时的这个训练量,所以你看他的肌肉质量非常好,皮下

脂肪也很少,线条很美。”

  在赛前介绍参赛队员时,1米91的崔文华在15名队员中显得鹤立鸡群,而在抓举比赛中,崔文华第一把更是以超过第二名10公斤的巨大优势让对手望而却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银牌的云南名将张崇喜透露说:“我三次全运会,两次拿了第二,听说崔大哥要退役了,我只有争取下一届。”张崇喜似乎很是郁闷:“八年来都做第二,也是没有办法的,抓举是我的先天限制。”事实上,对于重量级的举重运动员来说,个子高尽管有做功上面的劣势,但是对于抓举来说,个子瘦长型的人在稳定性上自有优势。本次的铜牌得主李铁俊也承认:“崔文华在抓举上面是一支独秀,我们都是第二阵营的,相信通过以后更科学的训练,应该能够靠近崔文华。” 

  曾经的初恋刻骨铭心 

  硬汉也有柔情的时候,但和崔文华相对平坦的职业生涯相比,他的爱情生活却并不那么美满。熟悉崔文华的人都知道,为了心爱的举重,为了

十运会,崔文华甚至丢失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李顺柱介绍说:“大崔这么多年来,以前是为国家,现在为江苏,其实付出了很多,甚至把个人的问题都放在了一边。”与他曾经相处了几年的女孩也曾经是位运动员,退役后在北京读书,之后就直接留在了北京工作。在谈了多年两地相思式的恋爱之后,女孩再也无法忍受男友不在身边的日子,崔文华当然明白女友的心思。他在院里领导的帮助下,给自己心爱的人在南京安排好了工作,但当他满心欢喜地去迎接自己的女友时,女孩却说她不愿意调到南京工作。然而,将近20年的感情同样让崔文华无法轻易说离开南京。所有的海誓山盟都抵不过残酷的现实,一段感情也就这样烟消云散。“两个人要在一起那感情才会好,举重这个项目靠的是长时间的训练,光靠每天的电话,感情也不能维持了。”李顺柱在谈到爱徒感情方面的问题时,不自觉地摇起头来。

  如今再回首这段感情,崔文华早已经看得很开,“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故事,过去的事情我不会再去想,我只会想着将来。”如今的崔文华已经开始了一段新恋情。这个女孩子也是一位运动员,崔文华在记者面前一再夸奖自己的女朋友“大方、漂亮、温柔、体贴”,但是,崔文华还是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现在还没真正地确定下来,还不能透露详细信息,不然不成,岂不耽误了人家。”看来,如今的他已经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了。

  上网、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在大多数人看来,体育运动员都应该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型的,如果放在1米91的崔文华身上,更加应该是木头木脑的傻大个,其实不然。“崔文华是个很聪明的小孩,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十分的强,什么电脑了,

数码相机了,都没人教,全部是他自己摆弄捣鼓会的。”李顺柱介绍说,“平时我们都是封闭式训练的,对外界接触的也不多,他自己就买了一个电脑回来,一个人敲敲点点,现在很精通了。数码相机也是自己买的,他对这些电子产品十分喜欢,也很乐于接受,从杂志上看到什么新奇的,就买回来自己研究。”

  “是啊,我很喜欢上网的,以前还喜欢聊天,但是没有多少时间。”崔文华向记者透露说:“我现在经常上网买东西,衣服啦,鞋子呀,充电器,什么都买,就是图个方便。”

  事实上,除了平时的训练和上网休闲外,崔文华目前还是南京大学新闻系3年级的学生,“我2002年就上南大新闻系了,在浦口上学的,就是平时经常有比赛,没能认认真真地去上课。”崔文华透露:“其实我是特别喜欢新闻这个专业,当时1998年的时候就想上北京广播学院的,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上成,不过这次比赛完了,我就有机会全身心地去学点知识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