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女垒不愧国手之队 决赛险胜上海川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十运会垒球比赛昨天全部结束。四川女队1∶0险胜最后一个对手上海队,首次夺得全运会冠军。由于垒球比赛属于集体项目,冠军等同于两枚金牌,因此四川女垒夺得的也是四川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

  这场比赛进行得十分艰苦。拥有多名国手的川军虽然在佩寄制比赛中2∶0击败过上海队,但两队的实力仍在伯仲之间,胜负往往取决于心态甚至运气。开局后双方的防守十分
出色,前五局打成0∶0。上海队原本有机会在第三局率先得分,当时四川队防守失误,给对手造成满垒的大好局面。不过关键时刻川军打出一记漂亮的双杀,将上海队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化解,也成功地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第六局下半场川队率先打破僵局。黎春霞首先抢上一垒,接着上海队保送川队邓小玲上垒,黎春霞利用对手失误冲三垒成功。此时局面极为紧张,上海队投手在重压下投出一个慢球,小将吕怡一记漂亮的安打穿越对方外野,黎春霞拼命奔向本垒。在对方外野手传出的球到达本垒前的一刹那,黎春霞抢先触到了本垒,为四川队夺得至关重要的一分。最后一局四川队只要守住上半场不失分即可夺冠。然而上海队一上来就打出一个三垒安打,川队投手于汇莉顶着巨大压力,连续投杀对方两名球员。最后时刻,对手击球不远被于汇莉接到,直接传杀一垒将其杀出局。四川女垒终于将这块最重的金牌收入囊中。

  第一现场·主角

  英雄畅谈夺冠瞬间

  黎春霞(第六局她为四川队夺得惟一一分,一举奠定胜局):我们从来不惧怕上海队,虽然以前输给她们的次数多一点,但我们并不比她们差。冲本垒时我很果断,因为我相信自己的速度,如果稍微犹豫一下就没有了。

  吕怡(第六局击出安打,协助队友冲垒得分):我没觉得压力大,一直都是照常打。那个球来的时候我感觉有戏,一出手果然就有了。现在想起来,这一棒是我打过的最重要的一棒,以后永远都不会忘记。

  于汇莉(主力投手,第七局投杀对手最后希望):那个时候我没想太多,只是想肯定不能让她们扳回来。我对自己有信心,而且我一直相信我们会笑到最后。

  邓小玲(川军老将,

十运会后退役):我说不出现在的心情,太高兴了,这是我们取得的最好成绩,也为我的运动生涯画了个圆满句号!感谢我的队友们!

  第一现场·侧记

  这一天,她们等了26年

  随着美国裁判朱丽·约翰森右手直指本垒点,上海队最后一名队员被传杀出局。四川女垒夺得了十运会垒球比赛冠军!

  一瞬间,四川代表团和临近的拉拉看台一片沸腾。亲临现场观战的代表团副团长朱玲兴奋地一跃而起,与其他代表团成员击掌相庆,欢呼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成为四川囊中之物。球场上,川妹子们拥抱在一起,主教练唐昌冬将帽子往天上一扔,也加入到欢庆的队伍中。几个队员兴奋地想把唐昌冬抛起来,无奈后者太重,试了两次都没成功。

  南京工业大学的川籍学生举着一面写有“四川健儿,国手之队,甩六争金”的标语横幅冲下看台——四川女垒多次参加全运会都只获得第六,被戏称为“千年老六”。如今她们终于把这顶帽子甩在脑后。领队谢映梅激动地说:“20多年了,我们终于夺冠了!”准确地说,这个冠军等了26年,从四川女垒1979年建队到现在,她们用了26年和4代人的努力才登上了全国冠军宝座。

  随后,朱玲带着代表团成员走下赛场向队员们表示祝贺。前女垒队员王平眼圈红红地对唐昌冬说:“胖子,我好想哭哦。”唐昌冬笑着说:“那就哭嘛!”话音未落,场上已哭成一片。四川女垒的冠军队员们为她们多年来付出的辛苦、汗水、伤痛以及今天的结果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全场观众为她们欢呼:“四川队,好样的!”颁奖仪式后队员们把自己得到的吉祥物全部抛上看台。吕怡边抛边说:“其实我好舍不得哦。”

  第一现场·教练

  教练唐昌冬解析惊险一刻

  “我相信上海打不下来”

  第三局上半场是川女垒此役最艰难的时刻,连续两次失误使上海队取得了满垒的最佳局面。此时该队仅有一人出局,无论采用何种战术,得分的希望都很大。四川队主教练唐昌冬赛后告诉记者:“我那时并不感到紧张,因为我相信上海打不下来!”结果,投手于汇莉和接球手以一个精彩的“本一双杀”将对手两名队员杀出局,成功地化解了危机。

  唐昌冬解释自己不紧张的原因是“心态”:“我们队这次的心态非常好,因为我们并没说非要金牌不可。对方就不同,她们是志在必得,当然压力比我们大。”事实上,四川队队员赛后也多次提到心态问题。正是这种平稳的心态帮助她们最终取得成功。

  唐昌冬表示,这次夺冠是自己意料之中的事。“我们准备了4年,4年来天天都在苦练,就是为了这一天。我感觉大家的心血没有白费。这批队员非常优秀,相信四川女垒的未来还会更加美好!”当问到赛后准备如何庆祝时,他笑着说:“还能怎样?回去疯嘛!”(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