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栏王”昨日轻松卫冕 刘翔:四年前最近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2: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江(南京10月20日电)

  20日晚,刘翔参加的110米栏决赛作为该日田径赛场上的压轴戏,使整个体育场为之沸腾。

  领队充当“传令兵”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刘翔在广州参加第九届全运会“110米栏”决赛时,无人知道他是一匹黑马,上海代表团成员都紧张地捏着把汗。负责刘翔所在训练基地的领导张孚旋,甚至还特意买了一整条中华烟,拉着记者一同去赛场助威。

  目前负责上海代表团游泳、跳水、排球等项目的张孚旋向记者回忆起九运会时的情景,哈哈大笑地说:“我记得太清楚了,你想办法再去问问刘翔,他现在有何感触。”记者回答:“见领导容易,见刘翔难。”

  的确,刘翔已经被媒体、“粉丝”追得难以招架,为此,上海代表团团部规定,要见刘翔必须要得到团部批准。据称,自从刘翔来到南京以后,除了为庆祝“神六”凯旋,配合

中央电视台拍了一个宣传片外,他再也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

  记者想了一个折中办法,请上海田径队领队孙杰做“传令兵”,让他听完记者的问题后,跑到5号楼上向刘翔传话,然后下楼把结果告诉记者,这样既不违反团部规定,又能和刘翔对话。

  刘翔:四年前最紧张

  “参加这届全运会和上届广东全运会有何区别?”记者问。刘翔说:“四年前参加第九届全运会,我才18岁,那是我运动生涯中到目前为止最紧张的一次比赛,那时我才跑出13秒36的成绩,就获得了冠军。当时,我师哥陈雁浩在这个项目中非常有优势,所以其他选手都盯着我师哥。我知道,那时候,整个上海代表团出师不利,因此夺取这枚金牌的任务,就落在我和师哥身上,我那么年轻,能不紧张吗?”

  刘翔虽然整天关在房间里,但是目前的竞技状态却是今年以来最好的。因为,从今年初至

十运会准备阶段前夕,刘翔一直不断参加国内外比赛,导致身心疲惫。不久前,在莘庄训练基地恢复训练了一段后,刘翔自我感觉竞技状态不错。这从刘翔的决赛成绩就可以看出来,他在比赛中轻松跑出13秒10的成绩。团部赛前提醒刘翔,在比赛中起跑不要压枪,只要确保拿到金牌就可以了。此次全运会比赛对刘翔而言,仅仅是潇洒走一回。

  深居简出上网打牌

  刘翔从上海来到南京,为避开众人注意,他和教练孙海平悄悄地住进金宇宾馆。12日上海田径队抵达南京后,师徒两人才和田径队商量后搬到了江苏饭店,和其他队员住在一起。

  据记者所知,刘翔是玩电脑的高手,他自己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对手的最新动态,而且他记性极好,可以牢记一些细节,因此他能在比赛中做到知已知彼。刘翔来到江苏饭店后,每天除了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外,基本上不敢外出,白天躲在宾馆里上网,晚上有时和队友打牌消遣。虽然很难受,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只能忍着。

  据领队孙杰介绍,因为江苏饭店是一家老饭店,大部分员工都有一定的年纪,所以他们很克制,不会轻易向刘翔索要签名或者要求合影。另外,团部也和江苏饭店打了招呼,为了让刘翔安心休息,希望他们的员工不要做追星族,而且特意让饭店方面在上海田径队所住的5号楼下面安排了保安守卫,不经允许不得上楼。

  在江苏饭店内,刘翔和其他队员一样,在运动员餐厅就餐,伙食标准也一样,即组委会规定的每天80元。只不过,刘翔从5号楼前往100米左右距离的餐厅用餐时,有便衣保安相伴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