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邢慧娜昨导演“申诉”闹剧 疑是有关方面干预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0:56 辽沈晚报

  邢慧娜被取消1500米金牌后,山西田径队上至领队,下至教练、队员、工作人员全部兴奋得跳了起来,“跪求”公平的教练张敏喜极而泣:“我们完全支持组委会的正确决定,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

  与山西队弹冠相贺的一派喜庆相比,金牌得而复失的山东代表团则十分沮丧,邢慧娜抗议说:“在跑道上我超过刘青时被她推了一下,最后冲刺的时候她(刘青)挡我,并跑在
了前面。上午我看了比赛的录像,因为我是当事人,所以我对我跑的时候发生的事情非常清楚,我觉得我的动作不存在一点问题。”

  邢慧娜欲申诉反击

  昨日上午9时30分,邢慧娜在教练王德显以及山东队领队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的田径仲裁委员会,倔强的邢慧娜一定要讨个说法,并放出当晚召开新闻发布会挽回名誉的口风。

  邢慧娜进入仲裁委员会以后,记者就一直在外面守候着。大约上午十时的时候,一身黑色运动服的王德显首先出来了,他的表情显得十分严肃。提到邢慧娜被取消金牌的事情,王教练显得十分气愤,他说:“现在结果已经是扭不过来了,搞得我现在对规则都有些不明白了。不论怎样,事情应该实事求是,应该有个公平的结果,要让邢慧娜心服口服,这样才能对邢慧娜的成长有益。”王教练还表示,他们刚才已经在仲裁委员会看了比赛全程的录像,但是从录像中并没有发现邢慧娜有任何犯规行为,相反倒是刘青犯规在先。王教练激动地说:“录像可以放给全国人民看看嘛,不要断章取义,不能一段段掐着放,让大家看看谁先犯规!”

  10时45分,身着一身蓝色休闲服的邢慧娜在山东代表团三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出了仲裁委员会办公室,邢慧娜看起来脸色并不太好,双眼中充满了失望和无奈的神情。随行的摄影记者连忙上去拍照,山东队领队吴勇便站在了邢慧娜的前面,试图挡住摄影记者的拍摄角度,而随行的一位山东代表团女官员则用手中的报纸挡住了邢慧娜的脸。记者注意到,一向腼腆的邢慧娜在这样的情形下显得很不自在。

  这时,走在前面的王德显回头看到了这一幕,他大声对邢慧娜说:“不要怕,不要挡,让他们拍,有什么话就说,我们有什么要怕的呢,我们为什么要回避呢?”对邢慧娜的起伏情绪,教练王德显显得十分着急,他对记者说:“今天晚上就是5000米预赛了,后天就有决赛,这件事情不可能对邢慧娜后面的比赛没有影响,本来今天上午打算让她在房间里休息的,没想到折腾到了现在。”

  教练为邢慧娜极力辩护

  王教练说罢微微地摇了摇头。谈到国际大赛中选手间的“摩擦”,邢慧娜说:“不论在世锦赛还是奥运会,特别是中长距离的比赛,选手间在抢道、冲刺间的碰撞是难免的。比如在赫尔辛基世锦赛1500米比赛中,三名俄罗斯选手在冲刺时也有碰撞对手的现象,但却是规则允许的。另外,在国际比赛中埃塞俄比亚军团也经常会对其他国家的选手有一些小动作,但是这种情况在国际比赛中却被认为是合理的,并没有认定她们犯规。”

  换上跑鞋的邢慧娜很快就进入了训练场开始了慢跑。她一个人逆时针围着田径场跑,偌大的场上只有她一个人在跑着。教练王德显一直在旁边看着这位刚刚“受伤”的弟子。王教练说:“1500米不像400米,是不分道的啊,大家在一起抢道,摆臂时难免会互相碰着,但是这并不违反规定啊。如果判罚邢慧娜犯规,那么毫无疑问刘青也犯规了,而且刘青犯规在先,她在前面推了邢慧娜,要罚两个一起取消。冠军丢了无所谓,我们不在乎,但是事情要公平啊!邢慧娜参加了那么多的大赛,从奥运会到世锦赛,她对于比赛规则是很清楚的!”

  在回宾馆的路上,邢慧娜显得很沉默,一开始只是静静地望着窗外不说话。过了一会,她终于开口了:“录像上显示刘青在推挤过我以后,由于反作用力,一只脚已经很明显出了界!而我非常不能理解的就是,对于我提出的这些,裁判什么也说不出来!”

  新闻发布会突然取消

  原定于昨晚8时45分召开的邢慧娜申诉新闻发布会突然取消!昨晚, 对于邢慧娜1500米金牌被取消一事,山东代表团有关人士表示,邢慧娜在19日的比赛中根本没有犯规,但山东代表团出于顾全大局的考虑,接受田径竞赛委员会下属的仲裁委员会的裁决。

  山东是顾全大局?还是理屈词穷?其实,在这场风波中,几家门户网站以清晰的图片展示了邢慧娜的全部“作案”过程。在19日晚邢慧娜挤推对手冲刺犯规的刹那,中国田协副主席沈纯德恰巧目睹了这惊人一幕。“这也太明显了,并肩冲刺的时候挤推内道选手,绝对是犯规动作啊,奥运冠军怎么犯这样的错误呢?我们应该重罚邢慧娜!”情绪激动的沈纯德脱口而出,不过他突然意识到周围站着不少留心倾听的记者,马上收口并礼貌性地请记者离开休息室。众记者前脚刚离开,沈纯德便召集几位裁判商议对策。晚上10时43分,仲裁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负责人杨东华宣布取消邢慧娜的成绩和金牌。

  也有人说,邢慧娜放弃新闻发布会也是有关方面劝导干预的结果。山东是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如果继续搅入此事中势必造成不良影响,迫于多方压力邢慧娜选择息事宁人。不过,邢慧娜在取消发布会的同时,却决定今日上午到南京某报做客,接受媒介采访,邢慧娜失金事件的背后究竟还将发生怎样的风波,不妨拭目以待。

  特批记者张松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