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邢慧娜“挤”掉金牌回放 赛前赛后都发生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运冠军邢慧娜涉嫌用不光彩的手段把对手挤在身后,仲裁委员会裁定取消其第一名的成绩

  昨晚的田径场为雅典奥运冠军邢慧娜而“疯狂”!根据十运会田径仲裁委员会的裁定,邢慧娜因违反了田径比赛规则第163条第二款被取消女子1500米金牌。之后,代表山西的清华大学学生刘青的银牌变成了金牌。这是十运会开赛以来第一例因申诉而改变结果的比赛
,提交申诉的山西代表团也因此成为十运会开赛以来第一个申诉成功者。

  20时05分……

  昨晚20时,女子1500米决赛开始。继前日夺取万米金牌之后,邢慧娜再度起跑。这个加项的金牌对于她意义不一般。尽管主项是5000米,但她冲刺能力强,加上超强的中跑能力,完全有能力在1500米上取得好成绩。若成功,她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点就多了一项。

  起跑后,邢慧娜先跟随后领跑。但一路领先的她在最后200米时被对手反超。为了夺回领先优势,她在最后一个直道处开始冲刺,在终点几乎与山西选手刘青并肩撞线,最终以4分3秒58、领先第二名0.02秒的微弱优势率先撞线。所有人都为邢慧娜欢呼,但亚军刘青走下赛道时却留下了一句话:“比赛需要公正公平的环境,今天比赛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看到了。”

  “本来1500米是我的弱项,今天拿到冠军很高兴,明年没什么大赛,重点训练我的冲刺能力……”邢慧娜赛后侃侃而谈。当她得知亚军选手投诉自己的消息,还不以为然地说,碰撞在国际大赛中是常发生的事,不应大惊小怪。

  20时20分……

  昨晚8时20分,山西代表团立即向田径竞赛委员会提交了申诉书,表示邢慧娜在直道超越后立刻并道,挤压了刘青并致使后者步伐被打乱,导致在不公平的环境下落败。他们要求播放录像并取消邢慧娜的成绩。

  刘青的教练曹振水形容说:“超车的时候,你能够还在并排行驶时就变道吗?”她的另一名教练张敏情绪激动,拦住了一名仲裁理论。见此,记者越来越多,把两人围在中间。张敏不断大声喊叫:“我只要一个公平!”声音逐渐嘶哑。仲裁向电梯走去,她硬扒住电梯。仲裁只能返回到竞赛控制中心,但中途又被张敏挡住。她甚至哭着跪倒在地,几乎晕厥。

  现场一片混乱,哭声、喊声交织在一起,众多记者围着形成了一个“大漩涡”,缓慢挪动。有记者在混乱中弄伤了手,血流在采访本上。

  此时,邢慧娜与刘青并肩站在运动员休息室外,邢慧娜似笑非笑,刘青在仰头喝水。

  与此同时,竞赛委员会受理并立即成立由杨冬华、杨培刚、周晓光三人组成的仲裁小组,通过看录像等手段对山西代表团这一申诉进行仲裁。

  22时……

  22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出现在新闻发布厅,照例总结一天比赛。但大家都在问邢慧娜的事。

  冯树勇说:“邢慧娜作为一名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1500米有一定的基础,而刘青是近两

  年涌现出来的新秀,应该说她们是目前这个项目中最优秀的。两人今天都发挥了较高的水平。4分4秒的成绩是比较理想的。在邢慧娜一开始就跑得很快、很多运动员都被她拖垮的情况下,刘青始终没被邢慧娜落下,并在最后一圈率先冲刺,这说明她已经拥有了很强的能力。”

  邢慧娜到底有没有犯规?

  “赛场出现问题时,我在看台上,没看清楚。”冯树勇说,“女子中长跑比赛中,运动员发生身体接触是很正常的事情,至于是否构成犯规,根据实际情况,只能由仲裁决定。”

  有记者问邢慧娜是奥运冠军,会不会偏袒她?

  冯树勇说:“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22时47分……

  22时40分。就在大家都以为今晚仲裁没戏逐渐散开时,突然又有消息:仲裁要宣布结果了。

  新闻发布厅顿时坐满了人,三名仲裁和裁判长坐在上面,保安也来了,唯恐现场失控。但新闻发布会5分钟后才开始———因为新闻官不见了。

  看着仲裁手中薄薄一张纸,大家都屏住了呼吸。

  22时47分,三人仲裁小组组长杨冬华宣布:“邢慧娜违反规则第163条第二款,取消第一名的成绩。”话音刚落,一片掌声。山西代表团非常欣喜。

  这样,山西选手刘青以4分4秒的成绩获得金牌,山东选手黄静以4分10秒13获得银牌,江苏选手谢赛男以4分11秒11获得铜牌。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刘青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战胜邢慧娜获得冠军。

  山东代表团副团长张松林则表示,邢慧娜不是犯规,只是采取战术。他说:“我们对此保留意见。”

  凌晨时分……

  “等了半天都没结果,当时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邢慧娜说,“后来我就直接回宾馆了,还是别人打电话告诉我的。我这才知道,金牌已经没了。”

  “当时我从外道走,超越时大家都是这样的。”邢慧娜回忆说,“她(刘青)也从内道开始加速,是她的胳膊先撞到了我,差点把我撞倒。我为了找回平衡,就向内侧靠,两人自然会有碰撞。看过中长跑的都知道,跑的过程中,相互之间有碰撞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绝对没有犯规,为什么要取消我的金牌?”

  “我要提出申诉,我也要公道,要一个说法。如果组委会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让所有采访

十运会的记者都来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规则解读

  田径比赛规则第163条第二款规定:在分道跑的比赛中,运动员自始至终应在自己的分道内完成比赛,若跑出分道就要看,一是否影响他人比赛;二是否从中获利。只要没满足以上两点,就不应取消比赛资格,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