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十运射击折射北京奥运 主场优势易成包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53 新民晚报

  激战7天之后,十运会射击比赛昨天尘埃落定。奥运名将频频“脱靶”,后起之秀“抢班夺权”成了本届赛事的一大风景。放眼3年后的北京奥运,本届十运会射击堪称一次全方位的演习,作为传统强项,肩负重担的中国射击路途漫漫。

  主场优势如何利用

  “主场有利”几乎是体育界的共识,但本届十运会射击比赛,江苏队的表现让人对这句经典名言不得不重新认识。除了最后一天徐坤在男子50米手枪60发比赛中斩获一金外,强势出击的江苏队只通过解放军选手殷雯获得了一枚协议金牌。面对主场观众热烈的加油助威声,江苏选手普遍发挥不佳。

  对于这个现象,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昨天也表示了深深的担忧。“射击比赛受临场发挥、心理因素影响大,因此,为备战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中的主场优势需要认真研究。”

  高志丹说:“奥运会我们主场的气氛还要热烈,各方面期待更高,选手压力肯定也更大,这给每个运动员都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奥运名将如何自救

  本届

十运会外界谈论的一大焦点是,奥运冠军的整体低迷。无论是李对红、杨凌、陶璐娜等老牌奥运名将,还是杜丽、朱启南、贾占波等新科奥运冠军,均与全运会金牌无缘。这其中,绝大多数奥运冠军不仅未能跻身前三,甚至连资格赛都没能闯过。

  对于全运会是奥运冠军“黑洞”的说法,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并不认同。“作为奥运冠军,肯定是带着很高的心理压力打比赛的。而这个恰恰是射击项目最忌讳的。射击赛比的就是心态,心态失衡自然发挥不出水平。”从历届奥运会状况看,两度夺得金牌的选手少之又少,其根本原因就是无法彻底甩掉奥运冠军的荣誉。

  希望之星如何培养

  名将纷纷落马的同时,则是一批年轻小将的迅速崛起。包括山东的于小凯、

福建的张良、四川的陈逸飞、湖南的熊美丽等冠军选手都是20岁左右的希望之星。这些颇具潜质的小将,将承担起2008争冠的主力角色。

  对于毫无压力的年轻选手而言,偶然的一次灵光闪现并不意味着可以保持长时间的冲击力。而且从夺冠的成绩看,本届十运会大多数冠军只能算中等水平。对于如何培养这些年轻新秀,射击队教练孙胜伟表示,将在今后3年的训练中给予重点照顾。“首先是十运会冠军直接进入国家队,接下来他们将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积累经验。”在孙胜伟看来,北京奥运会以新秀为主的格局已形成。

  记者 徐东海

  (本报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