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射击综述:奥运冠军多落败 新人露出尖尖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陵大战已接近尾声。到目前为止,十运会赛场产生超过世界纪录优异成绩的除了女子举重,就只有射击项目。在已经结束的神枪手大比拼中,超一项世界纪录、平一项世界纪录,另有两项打破全国纪录。

  张山为奥运冠军争气

  十运会赛场上,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落马不胜枚举。而射击比赛最甚,成了普遍现象,即参赛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全部失利。中国射击在雅典奥运会上共有四位夺冠英雄,这次除了王义夫没有参赛,朱启南、贾占波、杜丽无一幸免。

  射击项目偶然性大,即使高水平选手也无法保证每次比赛都取得好成绩。可

十运会上,朱启南、贾占波、杜丽在各自主项的资格赛中均被淘汰,无一人能够染指前八名决赛,确实太不应该。

  朱启南不仅是男子起步枪60发奥运会冠军,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十运会该项资格赛却仅排第9。贾占波在自己拿手的男子步枪3×20项目较量中,更是被挤到了尴尬的第46位。杜丽的主项为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也只排在第16位,不得不早早收枪离场。

  岂止是雅典奥运会冠军,这次参赛的巴塞罗纳奥运会金牌得主张山、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李对红、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以及两届奥运金牌获得者杨凌之中,也只有37岁的张山夺得女子

飞碟双向冠军、并以96中平世界纪录。其他几位的表现也都令人大失所望。

  杨凌在男子移动靶比赛中虽然进入决赛,但最终只排名第6。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拼中,只是位居第14。35岁的李对红在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也只是位居第六。

  除了项目本身的偶然因素外,多数奥运英雄们十运会失利的另一个原因,恐怕是多少不同地背上了怕负的包袱,缺乏一个平常心。

  作为一名顶尖选手,应该从这次失利中看到自身依然存在的缺陷,因为比赛本身,也确确实实暴露出了他们的不足。

  近三分之一项目水平高

  十运会射击比赛设男子10项、女子8项共18个比赛项目,较之奥运会还多出一项女子移动靶项目。

  整个比赛中,虽然只有上海选手陈永强以591环超男子手枪速射资格赛世界纪录,却有5项的成绩好于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水平;其中女子占4项。

  女子气步枪是中国射击的强项。十运会冠军、解放军选手唐雯资格赛398环的成绩并不算十分突出,但决赛10枪却打出105.3环的高水平;最终503.3环的夺冠成绩,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1.3环。

  女子10米气手枪也是中国射击的传统优势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便是该项金牌得主。十运会前八名中,有四人的水平皆优于雅典奥运会冠军。十运会该项冠军是安徽的胡军,她的夺冠成绩为484.7环,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1.4环。不过,胡军的水平较之陶璐娜悉尼时的成绩,还是有多达4.5环的差距。

  女子多项个人比赛,十运会前两名的成绩也都好于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其中十运会冠军、31岁的山东老将打出了91中,优于奥运冠军3中。

  男子步枪3×40本来是中国相对较弱的项目,贾占波雅典奥运会夺金刺激了国内该项目水平的提高。本次十运会,贾占波虽然早早落马,十运会该项比赛整体水平却让人欣喜,因为有五人的成绩优于贾占波奥运会夺金时的水平。其中十运会金牌获得者、四川刘天佑的成绩达到1266.4环,超过奥运冠军1.9环。

  多名新人“露出尖尖角”

  全运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发现新人。应该说,十运会射击比赛基本达到了此目的,因为比赛中确实有几名年轻选手以自己出色的表现,抢占了各自项目的制高点。

  首先应该提及的是男子飞碟多向冠军、山东17岁的于小凯。他不过是一名尚在体校学习的高二学生,两年前才开始正式接触飞碟项目,平时还是边学习、边训练。此前他的最好成绩不过是两月前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的一次冠军。本届全运会,于小凯还是靠一个机动名额方获得了参赛机会,但他却牢牢地抓住了。

  中国男子飞碟距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于小凯的出现对改变此局面无疑非常有利,因为他毕竟还只是一名业余选手,提高的空间很大。

  十运会男子自选步枪卧射的冠军曹逸飞也只有17岁,来自四川。他去年才开始出现在全国赛场中,却已经屡有建树。三个月前,在十运会的一次热身赛中,曹逸飞便创造了自选步枪卧射702.5环的全国纪录;这次十运会之争,又充分展现了自己发挥稳定、善于打决赛的特点。

  资格赛,曹逸飞60发子弹仅有两发失手;最后的十发子弹决赛,则枪枪在10环以上,最好一枪甚至达到10.9环。其夺冠成绩再次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2环。十运会上,曹逸飞的夺冠水平,已经超过了该项目雅典奥运会亚军的成绩。

  中国女子步枪3×20项目整体水平也非常高,该项资格赛592环的世界纪录就是中国选手所保持。但十运会步枪3×20金牌却落在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之手。她叫熊美丽,来自湖南。

  十运会比赛,19岁的她资格赛便打出590环,超出第二名5环;决赛也没给其他选手任何机会,最终689.7环的夺冠成绩,超出雅典奥运会该项冠军1.3环。

  射击比赛对心理、经验要求极高。这些年轻选手只是“刚刚露出尖尖角”,要真正进入世界一流选手行列,还需要强化自己的实力,在更多的世界大赛中反复磨炼自己。(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