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千头万绪细节第一 北京奥运获积累经验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十全十美全运会,好山好水好江苏”。自打十运会开赛以来,记者奔波在江苏大地,连成网络的高速公路边上,不时能看到这样的大幅广告牌。略有区别的就是各地常常将“江苏”换做本地地名,比如“好苏州”、“好无锡”等等。十运会在江苏13个省辖市都设有分赛场,是名副其实的“全省参与”。对于各地区来说,自然是难得的发展良机。“十全
十美”虽是极言,却也表达了江苏的热情与期待。

  全运会办到第十届,规模不断刷新纪录。一方面是主办地加快市政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大好时机;另一方面,也对组织运转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十运会是建国以来江苏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接待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型赛事,也是2008年奥运会之前国内举办的最大规模体育盛会。对于江苏是个考验,对于北京来说,同样是难得的观摩与积累经验的机会。

  硬件与软件

  场馆无疑是十运会的亮点,具有世界水准的南京奥体中心成为城市新景观,各地新建和改建的体育场馆使江苏的体育设施跃进全国前列。这些场馆投资大部分采用市场化运作手段,从建设到赛后经营,都吸引了大量外资和民营资本介入,并融入企业先进机制与理念进行管理。

  信息系统方面,十运会也展示出高科技的魅力。电子信息系统堪称十运会的“中枢神经”,这套系统覆盖了全省54个比赛场馆。从运动员注册到各赛场的计时计分、成绩公告、网上成绩查询等都由该系统产生、处理、传输、发布。组委会的很多指挥调度也由它完成。

  如果将硬件比作一台机床,“软件”无疑是润滑油,决定着硬件的运转效率。十运会的“软件工程”出彩处不少,但也有待改进之处。奥体中心田径场里,为记者安排的赛后混合采访区因为场地不够,只能限制人数,组织者解释说这是“国际惯例”。但在记者的印象中,无论奥运会还是世界单项赛事,混合区向来没有这个“惯例”。记者第一次去田径场新闻中心,却被告知秩序册已经发完。

  大局与小处

  举办十运会,江苏省提出的口号是“举省一致”,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分工协调,各司其职,为了十运会这个大局周密部署。

  南京市为解决交通问题拿出了一系列办法,比如调休,倡导市民在十运会期间改变出行的习惯,尽量不开私家车,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等等。还有一项举措是11日到14日这四天实行单双号出行限制,在城区55条主干道上,小型客车按车牌号码,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正因为有种种措施保障,开幕式散场后,奥体中心连人带车疏散只用了38分钟。

  大局不能出破绽。有时,小处到位也许更多的体现在“闻过则改”方面。记者在吴江采访跆拳道时,发现竟然没有安排赛后新闻发布会,向当地组织者提出这一问题后,很快得到了落实。扬州赛区举重比赛第一天,记者们发现记者席无法看到显示比赛即时信息的电子屏幕,提出这一问题后,组织者很快将记者席调换到视角更好的座位。大赛千头万绪,要解决很多赛前没有料到的问题,依靠的正是这种态度。

  热情与冷静

  “人文奥运”是北京提出的口号,十运会也在积极实践。此次参加十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只要在这期间过生日,都会得到入住酒店赠送的生日

蛋糕和生日
贺卡
。这是十运会组委会特意委托各个酒店做的一件事。一位得到这份祝福的记者连称“没想到”。他说:“这张贺卡我一定要好好保留起来,这是我过得最难忘、最感动的一次生日!”举动虽小,可见真情。

  举办大型赛事,志愿者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时候,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可以被看作大型赛事的“窗口”。志愿者报名为大赛服务,凭的是一份热情。十运会的各个角落,志愿者的微笑随处可见,伴着递上的一瓶水、一声问候、一张成绩单,暖意浓浓。

  不过,要想圆满完成工作,光有热情自然不够。虽然大部分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复杂,但也需要组织和培训。要不,志愿者一不留神成了“追星族”,就是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虽然这并不多见,但也在提醒组织者,热情催生动力,冷静决定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