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典折戟激活全运三冠王 男举85公斤级袁爱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十运会男子举重比赛进入第三天。在此前两天的男子举重比赛中,多名奥运冠亚军相继折戟沉沙,爆冷无缘金牌,而在昨天进行的85公斤级比赛中,江苏名将袁爱军没有让“冷门现象”继续出现,尽管在挺举比赛中后两次试举均告失手,但凭借第一次试举成功举起207.5公斤的重量,他最终以抓举172.5公斤、挺举207.5公斤、总成绩380公斤摘得金牌。在随后进行的男子举重94公斤级决赛中,江苏小将孙为一以总成绩382.5公斤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为江苏再添一枚铜牌。

  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袁爱军在第三次试举中成功举起了172.5公斤重的杠铃,这一成绩使得他排名抓举比赛的首位。广西的陆永虽然举起了同样的重量,但是体重的劣势使得他屈居次席。随后的挺举比赛中,袁爱军虽然后两次试举均告失利,但是第一次试举成功举起了207.5公斤的杠铃,还是让他名列挺举比赛的首位。陆永落后2.5公斤,以205公斤名列次席。最终在总成绩上,袁爱军以380公斤夺得金牌,广西的陆永则以377.5公斤获得银牌。

  雅典折戟“激活”全运三冠王

  袁爱军在八运会和九运会上都拿到了举重冠军,因此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完成全运会的三连冠。昨天,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赛后,夺得金牌的袁爱军非常激动,不过他头脑很冷静,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他表示,对抓举成绩还算满意,但是挺举比赛中水平没完全发挥出来。袁爱军说:“平时成绩还要比这个更高。主要还是心理没过关,要不然应该能完成任务。”

  师徒备战挥汗如雨

  为了帮助袁爱军备战

十运会,江苏队特意安排了江苏籍国家举重男队教练王国新回来带袁爱军。王国新很会制造训练气氛,备战中常常是师徒一起练得大汗淋漓,王国新说:“并不是冷气开得不足,而是大家都练得太投入了。”

  十运会备战期间,王国新经常身穿一件黑色的大号紧身短袖,在训练中不时给袁爱军做示范。王国新告诉记者,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袁爱军备战十运会。经常是一个下午训练下来,身上全湿透了,衣服轻轻一拧便哗哗地往下淌水。王国新笑着说:“穿着黑色衣服,所以不容易看出来,其实早湿透了。”举重馆里实在是热得可以,因此运动员们大多赤裸着上身,训练结束的袁爱军也站到了空调旁,王国新见状会赶紧叮嘱他穿上衣服,防止他着凉。师徒同心备战,最终成就了袁爱军的三连冠。

  激将法催生三连冠

  为了实现全运会三连冠,袁爱军在训练中十分认真,只要感觉自己练得不理想,他便请教王国新。听完教练的话,他会和教练交流几句,然后仔细思考。而只要袁爱军在训练中动作没做好,王国新就会使出激将法说:“哎呀,你老啦,这个都举不起来?”此时的袁爱军就会显得很不服气,一定要在教练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而每次训练结束后,袁爱军还认真地写训练总结。

  去年雅典奥运会只拿到第5名,对袁爱军的刺激不小,不过这也激发了他的斗志。袁爱军表示:“人家都说我练得刻苦,可是一到比赛就差最后一把狠劲。其实,奥运会上我是有夺牌机会的。”雅典奥运会后,袁爱军很快回到江苏队,从去年10月就开始恢复系统训练。当奥运会举重冠军们还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时,袁爱军已经开始参加比赛了。袁爱军说:“比赛是忘却失败的最好方法。”而赛前他就预计将受到广西的19岁小将陆永的冲击,他表示:“我才28岁,也不老。这次全运会金牌不好拿,对手都比我年轻,所以这块金牌要拼一下。”不过,姜还是老的辣,袁爱军始终充满信心,而事实也证明他仍然是这个级别的最强者。

  十运会已经结束了,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表示自己在这次比赛中的整体水平发挥很一般,袁爱军说:“回去要更好的训练,在今后的比赛、尤其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努力拼一下。”

  南京日报记者 庄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