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娄祥武最后两枪掉链子 安徽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57 江淮晨报

  晨报南京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韦韬 胡艺) 四年前,安徽芜湖的处于半退役状态的警察娄祥武击败了大名鼎鼎的王义夫,是射击场上的一条爆炸性新闻,在昨天的方山射击场,娄祥武在自己最擅长的男子手枪慢射项目上没能续写神话,在决赛的最后两发子弹的击发瞬间动作失常,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

  预赛 稳居第一

  尽管手枪慢射的预赛上午9时才开始,但由于娄祥武在上届全运会上的传奇色彩,还是有不少记者提前赶到位于江宁区的方山射击场。可以说上午的资格赛能用漫长来形容,50米手枪60发子弹,似乎也在考验着选手们的稳定性,在这六组10发子弹的比赛中,往往是打得越快的成绩越差,而娄祥武节奏掌握得较好,六组成绩分别是94环、95环、95环、92环和93环,总成绩为564环,就像圈内的专家赛前预测的一样,全运会射击的竞争是惨烈的,但绝不会是高水平的,只要每组超过93环,就会有戏,果然,到中午11时30分公布资格赛成绩时,娄祥武排在第一名,排在第二的江苏选手吴潇成绩为562环,排在第三至第五的山东选手高珂、吉林选手徐丹和江苏选手徐坤均为561环,排在第六至第八的选手的总环数均为560环。由于资格赛的成绩带入决赛,这样,娄祥武的两环优势让他处在最有利的位置。

  第四组 引起争议

  在娄祥武打资格赛六组子弹的过程中,大屏幕上出现过这样的一幕,他的第四组成绩第一时间公布的环数为93环,可在成绩滚动两次后,他的第四组成绩变成了空白,而且在近40分钟内没有上榜,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按照该项目比赛规则规定,一张靶纸上要求运动员打5发子弹,如果多打1发则必须在下张靶纸上少打1枪,否则将被取消成绩。娄祥武在第7张靶纸上打出了一颗重弹,当他通过望远镜只看到4个弹空时,又补发了1枪,在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后,他在第8张靶纸上只打了4发子弹。统计裁判开始也并不认可娄祥武的重弹,只承认他的第8张靶纸少1个弹孔是脱靶。在安徽队长时间的申诉和交涉后,才确认娄祥武的成绩。

  决赛 发挥失常

  中午12时开始的决赛换了新场地,在最后10发子弹射击的较量前,允许8名队员进行试射,娄祥武的第1发试射打出了10.2环,但后来几发越打越找不到感觉,分别在7至8环间。就在他准备调整时,决赛开始了。娄祥武的前4枪分别打出了8.7、10.0、9.9和7.2环而东道主江苏队的徐坤发挥出色前4枪的平均成绩均在10环以上这时几乎所有在场的安徽人心里都开始发凉了但没想到娄祥武后4枪连续打出了两个10环和一个10.5环、一个10.3环,和江苏的徐坤并列第一,到了最后两枪,娄祥武打出了令人失望的7.8环和8.6环,而徐坤打出了9.6环和9.9环。最终徐坤以决赛成绩660.1环为江苏队夺得射击第一金,吉林的徐丹、辽宁的石兴隆分别夺得银牌和铜牌。娄祥武尽管总成绩与石兴隆相同,但因为决赛成绩比石兴隆差4.7环,只拿到第四名。

  赛后 承认紧张

  娄祥武尽管自己感到非常遗憾,但赛后他的表情还算比较平静,他说,决赛的10发子弹只打了93环,这的确不是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失常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心里紧张,另一方面是因为动作没协调好,击发时机也偏晚,当然,他也认为决赛有运气的成分,只是这一次,运气不像四年前那样属于自己,而是靠到了别人的那一边。娄祥武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觉有点对不起自己所在单位——

芜湖市公安局的领导,为了备战
十运会
,单位给了他一年的训练时间,没有取得名次,实在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