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病缠身每天只跑1000米 男子1500米窦兆波勇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8:25 济南时报

  在男子1500米这个项目上,窦兆波在国内实力最强,目前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是他在2003年长沙城运会创造的。今天他如愿以偿,再一次捍卫了该项目霸主的位置。不过这枚全运金牌,让他苦苦等待了四年。

  四年前的九运会上,窦兆波初生牛犊,发誓夺男子1500米金牌,当时他也具备了夺金的实力,被不少人看好。可是当时年仅18岁的窦兆波经验不足,一开始就冲到前面领跑,
结果在最后冲刺阶段,他被处在第二位的选手超过。

  吃一堑,长一智。今晚,窦兆波跑得非常聪明,与师妹邢慧娜在10000米比赛中采取的战术一样:先采取跟跑,最后200米超越对手,终于获得成功。男子1500米决赛,一共有12名选手参加。窦兆波排在第五道,随着发令员一声枪响,12名选手争相冲到了前面。开始窦兆波处在第五位,第四道的甘肃选手马吉福前面领跑。一圈之后,窦兆波跑到了第二。第三圈,上海的唐宝军突然加速冲到前面,跑到第一。还剩下最后200米,窦兆波加快速度,超过了唐宝军。窦兆波越跑越快,最后甩开了唐宝军四五米,最后以多出第二名半个身位越过了冲刺线。

  去年从雅典奥运会回来之后,窦兆波的左膝关节韧带受伤,不得不采取手术治疗,缝了37针,停止了一段时间训练。后来,他虽然恢复训练,但不能承受大运动量,在医生的指导和教练尹延勤悉心调教下,他每天跑1000米,从来没有跑过1500米。

十运会出征之前,窦兆波随全队到烟台封闭训练了一个月,仍然不敢上量。为了能圆冠军梦,窦兆波是在伤病没有完全恢复正常的情况下来到南京的。

  今晚发奖之后,窦兆波往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这位刚强的淄博小伙,没流一滴眼泪,很平静地告诉他妈妈,金牌拿到手了。妈妈一直牵挂着窦兆波的伤病,在电话中妈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他的伤病咋样,比赛中有什么感觉。

  说到今天的成功,窦兆波连说了三个感谢,一谢自己的教练,二谢自己的家人,三谢所有关心他的人。他说,正是由于大家对他的关爱,才增强了自己要夺这枚金牌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