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役后变得漂亮了 “王军霞”只属于我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7: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王军霞在中国的体育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她被称为“东方神鹿”。她获得过体育界的奥斯卡奖———杰西·欧文斯杯;她被评为1993年的世界最佳女运动员,那一年的最佳男运动员是迈克尔·乔丹……

  现在,她复归为一个非常平常的女人。如今以央视特约记者的身份出现在十运会田径赛场的王军霞漂亮得让人有些认不出来。“现在我可以从容面对任何事情,做我自己喜欢
做的事情,王军霞现在是属于我个人的王军霞。”她说。]

  退役后变得漂亮了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退役后的女运动员会变得漂亮,王军霞就是其中之一,很多观众在田径场上看到她时,都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王军霞吗?怎么变得这么好看?“哈哈,退役后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了,还有小痘痘没有了。”王军霞笑着说。

  做运动员的时候,那时候是完全封闭式的,生活是及其有规律,现在退下来了,要做自己的事情,要结婚生子了,又要养家糊口生活节奏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了。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一个女人、一个母亲。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样?“我现在已经结婚,有一个4岁多的孩子,在正常家庭生活的基础上,我现在致力于推广一项健康跑的活动。”她说。

  为观众运动支招

  对于普通人,一天一周是什么样的运动量比较合适?王军霞给出了一个小计划。“正常的话是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的慢跑,若你不经常跑步的话,你可以做一些跑跑走走的运动,当你有时间的话,可以每天坚持这样的跑步,现在大家的工作都比较忙,我觉得每周能找出两次到三次的时间去专门做这样的跑步的运动,出出汗。我建议大家到公园到郊外去跑步,因为在这种环境下有绿树,有很好的风景,在跑步的过程中可以减轻这个过程中的乏味,也可以找专门的教练进行的指导。我觉得这样会好一些。”

  还不适合做教练

  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都会选择当教练,那王军霞有没有想过日后从事教练的工作?“目前还没有,从能力各个方面我还需要学习,还不适合做这个教练。”但王军霞对国家的中长跑比较关心。

  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邢慧娜和孙英杰,王军霞更看重哪个呢?“她们俩都有自己的特点,邢慧娜在速度上有她的特点。本身中长跑这个项目,就有好几个项目,800米、1500米、10000米、马拉松这几个项目当中,她们可以分开进行比赛,她们都可以各展所长,还有现在出来的周春秀,我想我会给她们加油的。”

  南京是我的福地

  “我喜欢陪我儿子玩。这是作为母亲最开心的工作。”

  “南京已经来过几次,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10年前的时候,1996年奥运会进行之前,整个训练都是在南京进行,在南京大约住了半年的时间,对南京还是有感情的,而且我母亲就是江苏人,应该说我曾经把南京定为我的福地,当时准备奥运会的时候,就准备在南京训练好,在奥运会获得的冠军,我当时在南京准备期间,江苏的观众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据了解,当时王军霞和她的教练就在南京体校进行训练。

  点评“眼镜侠”胡凯

  王军霞在退役之后,也去读书,去充实自己。而这次大家比较关注,被称为“眼镜侠”的胡凯。对于他这种情况的出现,王军霞表示应该把他当成一个个案来算。

  这次清华的运动员已经夺得的两金两银,王军霞觉得运动员应该多学习。国外好多的运动员,他们都是读大学,在读大学的时候,刚刚开始冒头,很多都是因为自己的喜欢去从事这个项目,很多人有做医生的,有做律师的,在中国这方面就欠缺的比较多,运动员都是从事专业的运动训练,没有其他的补充。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弊端。

  参与演戏只是尝试

  这次大家也看到王军霞做转播嘉宾,都发现她以前腿快,现在嘴也快,是不是还考虑继续到娱乐圈去发展一下呢?“我拍过电影《夺子》,我参与这些领域,是希望能够磨炼自己,不是说我将来就要做电影演员,我觉得我将来要做的事情,绝对不局限于这一方面。”

  退役下来的王军霞在不断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希望通过这些方面来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好地溶入这个社会,让自己在另一方面体现自己。她说:“在退役九年当中,做的任何事情,可能都是学习的一个过程,应该说,我的选择到现在来看是没有错,因为九年以后的我,可以从容面对任何事情,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王军霞现在是属于我个人的王军霞。”

  本报记者 李晓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