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上海男排挺进决赛 沈富麟:我的心脏受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4: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淮安报道

  又是一个3比2,又是最后时刻幸运女神眷顾了上海男排!惊心动魄的130分钟大战之后,上海男排再度笑到最后,22比25、25比18、26比24、21比25和24比22,比分忠实记录着这场半决赛的艰苦程度。

  “我的心脏受不了!”沈富麟赛后的表情仍然凝固着,似乎还心有余悸。上一场对四川,他赛后说自己头昏手抖,连续第二天遭遇决胜局惊魂,“这么多年运动员、教练员当下来,我还难得有这么紧张的。”

  第一局让对手强悍的拦网和强攻来了个下马威,经验丰富的上海男排及时调整状态,还之以有效的拦网和防守反击,连扳两局。不料第四局自身失误急剧增加,硬是让山东队把比赛拖进了决胜局。“发球失误太多了,又是我们自己先急躁了。”汤淼有些懊恼地说。

  沈富麟则认为,是几大国手的“完美主义”造成了心态起伏,“身为国家队队员,他们对自己要求十全十美,然而太追求完美,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一旦打得不顺就容易顶不住。”

  当决胜局开场,重新站回起跑线,几位国手已经恢复平常心。从14比12领先时接连错失5个赛点,到18比19被反超再咬牙追回,上海男排的这股底气一直在,结果反而换作对手沉不住气,最后时刻接连出现过网击球和拦网触网的低级失误,拱手将决赛入场券给了上海队。

  “最后时刻不管怎么艰难,每个人都相信我们一定能赢。”队长徐文斐带着释然的笑,前几局他的进攻数次被拦,决胜局他的屡屡得手却成为全队的定心丸,“我告诉己,失误不要紧,被拦也无所谓,只要关键时候能顶得住。”他的自信和沉稳感染了年轻队友,汤淼就由衷说:“以前我们最欠缺的就是打逆风球,顺风球人人会打,但只有在逆境时候顶住才是真正的强队。”

  队员的迅速成熟让沈富麟满意,“我们就需要这么一场艰苦的比赛。”他说,“上届全运会我们没有进前四,没体会过这种大赛的残酷性。以后虽然拿了两届联赛冠军,但是这种压力和全运会完全不能比。只有体会过这种艰苦比赛,我们才能真正放开去拼决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