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青教练跪地求公道 田管中心:刘翔犯规也得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2:23 北京娱乐信报
刘青教练跪地求公道田管中心:刘翔犯规也得罚
刘青的教练这一哭一跪,促使十运会首次出现金牌被取消的情况
刘青教练跪地求公道田管中心:刘翔犯规也得罚
1.邢慧娜冲刺,开始往内道切。2.冲刺时,开始挤压对方。3.邢慧娜手部动作非常明显。4.几乎将刘青挤出了跑道。邢慧娜几乎将刘青挤出了跑道

  昨天1500米跑在第一的邢慧娜因为几乎将刘青挤出了跑道,被取消成绩,金牌给了跑在第二的山西队员刘青。而比这个结果更震撼的是——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前,刘青的教练跪下哭求仲裁:“求你了,给我们公平吧!”

  昨晚的田径大戏主角本来是刘翔,而这件事情让刘翔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配角。因为刘翔在跑道上110米跨栏时,大量的记者涌入体育场的走廊里,为这条当天的大新闻奋力战斗。

  本报记者在现场目击了这触目惊心的全过程。

  山西女教练下跪:求你了给我们公平吧

  昨晚的女子1500米决赛结束后,记者在通道上看到几个山西代表团的人在激动地讲:“申诉报告和申诉费都交了,我们必须要讨回公道!”

  记者上前询问,原来,山西代表团一致认为,邢慧娜在最后冲刺的时候用肘部击打推挤刘青,属于严重犯规。其中的一个代表跟记者说:“邢慧娜作为一个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了那么好成绩的著名运动员,她能不懂规则吗?规则是,外道的选手如果要超越,不可以推挤里道的选手,而她竟然在国内的赛场上这么明显地肘击我们的队员,邢慧娜做出这种事情,实在太不应该了。”

  正说着,一个中年妇女紧紧追着一个穿着裁判服的男子从记者身边经过,操着山西话哭着哀求:“求你了,给我们公平吧!”记者跟过去,看到该女子胸前的证件是“教练,杨敏”,而该男子则是“仲裁委员会,杨冬华”。

  杨冬华一边疾走一边说:“我们正在仲裁,一定会给你们一个说法,别急,别急。”

  这时,杨敏突然给杨冬华跪了下来:“0.02秒,四年啊,我们练得不容易,给我们公平吧。”这时,大量记者都冲了过来把两人层层包围,场面极其混乱。

  组委会赶紧增派保安将杨冬华护送到电梯里,因为记者跟随进入,电梯长达三分钟无法开动。这个过程中,另几个山西代表团的人一直在大声喊:“还我们公平,让体育回归奥林匹克精神!”

  杨冬华被护送走后,一直在哭求的杨敏瘫坐在地上,最后被扶走。

  女子1500米决赛昨晚8点准时鸣枪。预赛排名仅仅第11的邢慧娜处于第4道。比赛刚开始后她并没急于冲出,依然采取跟随跑战术。

  还剩两圈时,邢慧娜开始领先,但优势不明显,此后刘青超过了她。最后100米,邢慧娜和刘青开始冲刺,邢慧娜从外道超过刘青,但仅领先半个身位,刘青紧紧咬住,处于内道的刘青右臂和外侧的邢慧娜的左臂多次发生接触。赛后录像慢镜头显示,距终点大概几十米时,处于外道、拥有大赛经验的邢慧娜开始逐渐向里变向,将稍稍落后的刘青压在身后,刘青的整个身体一度被挤出白线以外。最终邢慧娜第一个抵达终点,成绩是4分3秒98,比代表山西参赛的

清华大学学生刘青快了0.02秒。

  赛后邢慧娜伸出两个大拇指,向看台致意。有观众说:“加上万米金牌,两块金牌到手啦,邢慧娜跑得真聪明。”而首次在全运会这样的大赛上获得1500米“冠军”的邢慧娜特别高兴:“我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这已接近我个人最好成绩。”邢慧娜说这番话时,并不知道等待她的并不是一块金牌,而她等待的颁奖典礼,也迟迟没有到来。

  山西代表团:一定要制止他们颁奖

  等待仲裁结果的过程中,走廊里人们挤作一团,每个山西代表前面都围着一圈记者。每个穿着裁判服的人,都要遭到记者的围追堵截。

  刘青中学时的教练曹振水说:“刘青的1500米在国内有绝对实力,在今年的室内锦标赛上还破了世界纪录,说实话,在赛前,我们都觉得这块金牌肯定是我们的,刘青1500米的训练水平远远高于邢慧娜,因为1500米并不是邢慧娜的强项。”刘青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4分12秒76夺得该项目铜牌。

  “你说怎么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样把我们的成绩夺走呢?”

  曹振水说这番话的时候,山西电视台的记者很激动:“你们有什么冤屈,对着电视镜头讲出来吧。”

  “我们觉得仲裁委员会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说法的,因为我们知道刘鹏局长说过:一定要狠抓比赛场上的一切违规作假行为。”

  这时又有一帮还不清楚事情经过的记者围上来:“你说说你们为什么申诉吧?”“你们知道,如果开车,该什么时候并道?”这时,在后面穿着裁判服的两个人说:“你就大胆地说出来呗,刘翔要这样也不怕他。”

  而山西代表团的人则焦虑地说:“一定不能让他们颁奖,一颁奖就麻烦了。”

  田管中心主任:刘翔犯规也得罚下来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十运会组委会纪律委员会委员罗超毅落入记者包围。接受采访时他始终保持微笑:“山西队确实提出申诉,目前仲裁委员会正在进行仲裁。请大家耐心等待结果。”记者问:“如果仲裁结果下来,仍是邢慧娜夺冠,山西队继续上诉,你怎么办?”“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刘翔抢跑不是照样被罚下了吗?”

  就在记者们等待仲裁结果的时候,新闻官表示,整天的比赛将进行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由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接受采访。记者们迫不及待地把邢慧娜被申诉犯规的问题和上海队究竟有没有在女子4×400米比赛中抢跑的问题一股脑地抛给了他,但冯树勇表示,自己并不是裁判,只能等待最后的仲裁结果。

  于是,所有等待结果的记者们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在仲裁办公室门口的走廊里徘徊。看到一个裁判走出来,就狂奔过去围着问结果,大多数记者都跟着跑来跑去,最后,几个记者自己都觉得好笑了,“我们今天跑了几个400米了啊。”

  仲裁结果终于出来:记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等待在晚上10点35分终于有了结果,几名裁判走出了办公室,“开发布会宣布仲裁决定。”其中一个人说,记者们又蜂拥到发布会,架好长枪短炮守候着,10点40分,发布会终于开始了。大会为了山西队申诉邢慧娜犯规事件专门成立了一个三人组成的仲裁委员会。作为委员会主任的一名仲裁宣布:“接到山西队的申诉之后,我们仔细看了录像,经过研究,认定邢慧娜违反了田径规则第163条第二款,取消其金牌。”田径比赛规则第163条第二款规定,在分道跑的比赛中,运动员自始至终应在自己的分道内完成比赛,若跑出分道就要看,一是否影响他人比赛;二是否从中获利,只要没满足以上两点,就不应取消比赛资格,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最后时刻对刘青的挤压动作就是因为触犯了这个“天条”,被取消了已经到手的金牌。

  话音刚落,记者们爆发出了一阵非常热烈的掌声,并且连连叫“好”,而刚刚宣布完这一决定的仲裁委员会主任也一脸如释重负的表情,笑着与新闻官握了握手。之后裁判长宣布,女子1500米前三名依次是山西队的刘青、山东队的黄静和江苏队的谢赛男,颁奖仪式将会在今天进行。

  山东代表团:对判罚结果持异议

  在仲裁委员会结果出来的同时,山东代表团副团长张松林对判罚结果表出异议,他说:“邢慧娜是在完全超越后才向内道切的,这是比赛场上的一种战术。我们对这个决定保留意见。”

  当得知山东代表团这样的态度时,山西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李朴说:“这不是哪个代表团提出异议的问题,比赛录像就在那里,仲裁委员会是反复看过录像后才做出这样的裁决的。到底有没有犯规,全场观众都是见证人。”特派记者刘静刘静涛王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