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发眼中的孔令辉:我希望他成为一个“自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1:37 《乒乓世界》杂志

  1995年天津世乒赛单项比赛开始后,中国男队教练忙不过来了,走下了总教练岗位多年的许绍发临时被拉去给孔令辉做场外。那场比赛,孔令辉击败了前一届世乒赛的男单冠军盖亭。许绍发说:“孔令辉是一个很有头脑的运动员,将来一定有大的出息。”

  对孔令辉而言,许绍发是一个对他影响很大的人,当初,正是许绍发的慧眼识金,才使得他能从同批的孩子中脱颖而出,走入国家青年队。时过境迁,孔令辉站在了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上,而许绍发也从“居庙堂之高”的总教练变成了“处江湖之远”、吃乒乓球市场饭的商人。对于孔令辉的将来,许绍发的建议让人乍听觉得匪夷所思,仔细揣摩起来感觉豁然开朗。

  孔令辉是一个里程碑,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他是中国

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横板进攻型打法的男单冠军。他拿到了冠军之后,这种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的打法才逐渐在中国形成了气候,才能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和高度。所以我认为,孔令辉还应该继续打下去,如果不打下去太可惜了。从目前看,他的技术状况和身体状况不错,运动生命至少还有5年的时间。但这5年之内,对于孔令辉的训练计划和训练方法必须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体力方面因素的变化,他不可能和年轻人一样承受相同的大运动量,也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在比赛之后迅速地恢复。就目前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训练结构而言,孔令辉很难维持一个好的竞技状态。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希望孔令辉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运动员,一个为中国乒乓球市场服务的运动员。将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对孔令辉讲,不一定非要去参加什么奥运会、

世乒赛
世界杯
等等赛事,他可以转变自己的观念,去打打大奖赛,打打俱乐部的比赛,打打像健胜苑这样奖金数额比较高的比赛。

  关于这个问题,我和孔令辉聊过不止一次,从现在看,他是很难接受我的观点的。我感觉,他如果用5年的时间去走这条路,能赚他以后50年用的钱,这样,他肯定是乒乓球运动员中收入最高的几名之一。当然,这只是一个设想,需要乒羽中心管理层和小辉自己的一致努力。对管理者,也就是乒羽中心而言,需要为孔令辉设立一个特赦令(以后也应该有这种特赦令逐渐地设给其他满足条件的选手),就是为孔令辉成为完全意义上的职业运动员开绿灯,允许他参加各种级别的商业性赛事和大奖赛。对当事人,也就是孔令辉自己而言,能够转变自己的思想,能够看到乒乓球市场的需要和市场发展后具备的潜力,能够放下自己世界冠军的架子,当一个自由自在,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