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马琳专栏:仗义开朗固执成熟的小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20:44 《乒乓世界》杂志

  小辉跟我说:兄弟,没事儿

  自从国梁当了主教练,孔令辉就是我们的队长,也是整个队伍的核心。现在队里小孩都管他叫“辉哥”,虽然我年龄比他小,可是我们共同战斗的时间太长了,特别熟,所以我还一直叫他“小辉”。我感觉小辉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也很开朗。在打球上,他的战术头脑和经验同样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仗义开朗且固执的小辉

  1995年,小辉在天津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当时我还在二队,感觉世界冠军离我太遥远。那时候就觉得孔令辉虽然是世界冠军,万人瞩目的明星,可他没什么架子,也可能因为我们是一个队的,始终感觉就像朋友一样。后来我上了一队,他和国梁一直带着我。当时孔令辉收入比我们多一些,每次出去吃饭都是他抢着付钱,对我们小孩也特别照顾,小辉是个很讲义气的人。

  现在回俱乐部打联赛,我还常念叨:老不见小辉真觉得没啥意思,好像生活少了一点色彩。可能在外人看来,孔令辉有点腼腆,不爱说话,感觉很酷。但跟熟人在一起时,他挺开朗的,特别能说,爱开玩笑,能把气氛搞得非常好。小辉懂得很多,喜欢跟我们一通侃,经常是他一人在说,我们就听着。现在无论从年龄还是资历上说,他都是队里的老大哥,对小孩们帮助挺大的,跟大伙关系都不错。

  但小辉有时也比较固执,这对他打球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我们打球的海绵和胶皮合在一起不能超过4毫米,一般海绵在2.15-2.20毫米之间。有一阵,每次拍子粘回来,他总感觉差那么一点,找不到小球时候的感觉,他要求厂家把胶皮控制在1.73-1.76毫米。蔡指导说,既然你要求这么精确,为什么不把自己手上的感觉调一下呢?这几年他已经改变了很多,包括技术方面,接发球、前三板,我们开玩笑说他“思路开阔了很多,不像以前总抱着老一套”。现在他也在尝试改变自己的打球套路,技术上有了一些变化。

  成熟的小辉

  在打球上,我跟小辉学到了很多东西,主要是战术头脑以及经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拿了小球时代的最后一个冠军,实现了“大满贯”的理想,也达到了自己事业的巅峰。后来,国际乒联的一系列规则改变,包括变大球、改11分,对他整体技术结构影响比较大,因为小辉本身不属于力量型。大家可能感觉从2001年开始,孔令辉有点走下坡路。但2001年大阪、2002年济南

世界杯、2003年巴黎,这三次他都有机会拿冠军,包括上海
世乒赛
,他输给陈玘,也没输外国人。

  当小辉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的潜能非常大。我记得雅典奥运会第一次公布名单那天下午,馆里没有教练,都去开会了。我们虽说在训练,也在等消息,所以根本练不进去。大概5点多,国梁先进来,吴指导过去问了一下,知道我和陈玘以及王励勤和阎森那对报上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看小辉,那时他已经知道自己落选了。说实话,作为朋友,当时我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说“不好意思哥们儿,我们打了”,还是“没事,下次还有机会”。所以也许什么都不说才是最好的,或者等他先跟我说,那段时间我们谁都没谈这个话题。当时蔡指导也说,这个名单不是最终的。那阵子小辉训练非常投入,我感觉他好像回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的状态。以前训练他容易找客观,有时候海绵球板不合适,可能一堂课都会受很大影响,但那个阶段,他完全练进去了。

  其实,小辉的自我分析能力非常强,看待问题的思维也很成熟。就像雅典奥运会上,他们第一场就输给老瓦/佩尔森,那种感觉可能跟他第一次没报上名时是一样的。那天,小辉自己先回驻地,我和陈玘从餐厅吃完饭回来往我们住的三楼走,我俩走到二楼就听见小辉在房间里唱《小薇》。他的自我调节能力非常强,真的不需要别人说什么,他本身就很成熟,能全面地看待问题。小辉常说,运动员打比赛肯定有输有赢,而且输的远远要比赢的多,能赢几次最重要的比赛就足够了。我觉得这话说得特别好,大家记住的永远是你赢球拿冠军的时候,有谁会记得你输球啊?

  希望小辉再多打几年

  小辉生日比较有意思的一次是1998年汕头世界杯,10月18日正赶上最后一天比赛打完,虽然那次罗斯科夫拿了冠军。但当时我们一起出去庆祝,包括好多外国运动员也去了。印象最深的是吹完蜡烛以后,大家拿奶油互相抹,抹得头发、脸、衣服上哪儿都是,就像一个快乐的大party。小辉每年过生日,如果在北京我们都会出去庆祝一下。他今年30岁了,我还是希望他能继续打下去,因为以他目前的身体、技术状态还可以打,老瓦40岁了不是还在打吗?现在对于小辉,唯一比较难的是所有的成绩他都拿过了,动力和目标自然不像我们这些没拿过的那么强,人也容易原谅自己。如果他能抛开过去取得的辉煌,一切从零开始,以他的身体、心理、技术状态完全可以打,而且能打出很好的成绩。我希望小辉今后的目标能更长远一些,坚持多打几年,毕竟我们像多年在一起的战友,如果他不在队里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上海世乒赛以后,我去哈尔滨打一个比赛,孔令辉叫我一起出去吃饭,还有王飞。小辉跟我说:“兄弟,没事儿,虽然你输了,可我们大家还相信你。”听到这句话,我心里非常感动,处在他这种位置上能跟我讲这话,无形中也提高了我的自信。我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这句话,但确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即使有一天小辉真的退役了,我希望我们的友谊不会改变,毕竟在一起10年了。至于以后,我觉得他的性格可能不太适合做教练吧,也许可以做生意开公司,因为他思维清晰,比较有远见,很多时候能抓住一点,而且能以不变应万变。就像他打球不喜欢改变,因为他没什么可变的,他相持能力很强,不行就搓长,跟人家打相持。说他固执也好,执着也罢,如果他认定一个事情,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我想,即使做生意暂时亏他也有毅力挺下去。(马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