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包揽帆船女子欧洲级前三名幕后:海的女儿苦尽甘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9 新民晚报

  星点白帆,乘风破浪,这一回连云港的黄海上,不见浪漫与豪情,只有搏杀和追逐。在帆船女子欧洲级退出奥运会和全运会之前的这幕绝唱中,上海的三朵金花为恋恋不舍的记忆画上圆满的句点——金牌、银牌、铜牌包个满圆。

  “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累,只为这一刻。但荣誉,属于帆船队的每一个人。”上海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李建新黝黑黝黑的脸,笑成了一朵花。俏丽的姑娘们,手拉着手,
肩并着肩,任由快门留下这一瞬间无比亲昵的“海的女儿三人行”。

  臭水沟

  小径,羊肠曲折,窄窄的,不足3米宽。两旁,都是沉积的黑泥。矮矮的几间平房,飘出让人窒息的阵阵腥臭味。“这就是他们派给我们训练的小渔村,我们

上海人形容起来,这就是臭水沟。”

  这样的训练地,上海队一呆就是5个月。“为了

十运会,我们5月4日就提前到连云港来集训了。住宿条件脏乱差还能克服,训练得不到保证却让我们很苦恼。”原本,上海队很早就觅得了一处理想的训练地,并已支付了租金。但当地政府和海管部以有违相关法律条款为由,禁止他们放船下海。

  最后一次走在臭水沟里,质朴的乡亲们都来询问上海队的成绩。他们不知道十运会是什么,也不懂金牌意味着什么名次,只是拉着上海工作人员的手,无比真诚地叮咛,“第一好,第一好啊,亏得你们那么苦。记得明年再来。”

  防晒霜

  冠军沈晓英是个秀气的姑娘,细细的眼眉,翘翘的红唇。脸上,却是失真的白。“SPF(防晒指数)40的防水防晒霜抹了三四层,女孩么,总是爱漂亮的。”风吹日晒,与天作战,她们都是勇敢的姑娘。

  10月中旬的天,穿着风衣站在岸边已是瑟瑟发抖。下到海里,更是冷得打颤。“先要穿贴身的保暖服,然后是专门的比赛用服装。即便如此,海风一刮,也透心凉。”专业人士都知道,风、浪、涌是大自然在海上最锐利的武器。“一个浪打过来,海水就透进了保暖服,浑身都湿透了。天气好的时候,回到地面脱掉衣服,皮肤上都是海水留下的盐晶。”

  季候鸟

  “我们就像季候鸟,随着季节变化不断迁徙,”李建新笑着打趣道。从去年11月的冬训,到昨日十运夺金,上海队的老老少少们,一共只回家呆过两天,那还是因为将训练器械从海南运到连云港需要3天时间,于是有了这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假期。

  国家队教练刘小马和OP级的主教练张静是夫妻,两人的小女儿九运会后出生。“我一去他们家,小家伙就对我说‘我恨队里的哥哥姐姐’。小小年纪居然会用恨这个字眼,”李建新本以为是大哥哥大姐姐欺负了小家伙,结果她的理由是“爸爸妈妈被他们抢走了”。被大海抢走的,除了爸爸妈妈,还有儿子女儿、妻子丈夫,上海水上运动中心的每个人,都怀有一份对家人的愧疚。“带着荣誉,带着自己,回到陌生又熟悉的家。除此之外,我们再无以为报。”

  “这次可以好好轻松一下,回上海放大假。”大假有几天?“10天吧,国家队马上就要集训了。”李建新的双眸被运动型太阳镜遮得严密,“新的周期又在眼前,那便是

北京奥运。”记者 华心怡

  (本报连云港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