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7岁老枪重新崛起获双向飞碟金牌 张山有座洋靠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29 新民晚报

  “张山姐,你快开手机吧。你老公已经给我打了两个电话了。”张山的好朋友又一次过来提醒张山。一个小时前,37岁的四川射击老将张山,刚刚夺得十运会女子双向飞碟的金牌。她的澳大利亚籍老公德克斯特不断打她手机,但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又过了半小时,张山总算接受完记者们的采访,打开手机,用英语给老公发了一个短信:“亲爱的,快打给我。”

  一分钟后,电话来了。于是,张山陷入了甜蜜……

  第二峰

  张山在1992年奥运会时,一举成名。但是,张山的第一次婚姻,却一直处在“脱靶”状态。这也使得张山在运动生涯的高峰期,早早隐退。

  2000年,张山重获自由身。2002年,她重拾虎头枪,正式复出。不过去年的奥运会,她只是以记者身份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前,她与相识12年的

澳大利亚射击选手德克斯特喜结连理,相差11岁的他们,在成都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她说:“希望这次婚姻可以成为我事业第二峰的开始。”果然,今年2月,她以37岁的年龄重返国家队,而且成绩相当稳定。

  40天

  “结婚后,我一直生活在蜜罐里。”张山说,“要么他来,要么我去,反正我算过,我们最长的分开时间是40天。”

  “我们在一起,主要是休假、放松。如果呆在一起的时间长,我们还会一起训练,不过不比赛。”因为张山练双向,德克斯特练多向。

  其实,40天也是张山训练的一个周期。“像我现在这样年龄的运动员,一定要注意以逸待劳。有时多练,反而会练垮的。”

  张山的训练比较轻松,一周最多4天,有时3天。“我这个层次的选手,平时保持好状态就行了。比赛时,好好调节,一般就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张山昨天打了96靶,平世界纪录。她说,这是她的正常水平。

  6时50分

  说起老公不在身边的日子,张山依旧感觉很甜蜜。“他真的心很细,没有他,我备战十运哪有那么顺利?”

  张山只说了一个小故事,但足以说明一切。“教练让我每天7时起床,倒不是训练,只是要我养成吃早饭的习惯。老公知道后,为了让我准时起床,每天早上6时50分,准时从澳大利亚打来‘M ORNING CALL (宾馆里的叫醒服务)’。有好几次,他的M ORNING CALL很轻,而且只有3句话:‘老婆,早上好。我正在开会。我爱你。’原来,他是开会开了一半,偷偷溜出来打的。”

  张山说,其实她也醒了,只是非常依赖老公的“越洋叫醒服务”。“尽管他是一个外国人,但我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相互深爱着对方。我们有着共同的事业,他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他是我心理上的靠山。”

  后记

  我们似乎找到了张山重新崛起的秘密。爱情的力量,给了张山新的准头。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时,张山40岁。这会不会是另一个梦呢?

  “现在谈奥运,似乎有些早了。但为什么不呢?年龄不是问题。40岁,还很年轻呢。我正享受着

飞碟带给我的一切,我感觉自己现在很幸福。”记者 高兴(本报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