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水准发挥挑落两位奥运冠军 李志宏金牌赢得“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超水准发挥挑落两位奥运冠军李志宏金牌赢得“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广东队选手李志宏发挥出色,为广东举重队举起第一金。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为广东举重队收获首金

  李志宏挑落两位奥运冠军

  广东举重队今天在扬州收获了十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来自南海的选手李志宏在男子69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抓举155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5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李志宏在比赛中击败了石智勇和张国政两位奥运冠军,石智勇获得亚军,而张国政3次挺举失败,最后没有成绩。

  奥运冠军难负重压

  男子69公斤级的比赛可以说是开赛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项,因为有两位奥运冠军参赛,张国政是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的冠军,而石智勇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的冠军,他这次升级到了69公斤级。

  张国政在这个级别中的确有着超强的实力,他在抓举和挺举第一把分别报的重量是155公斤和190公斤,其中第一把挺举重量比排在第2名的选手高了整整10公斤。张国政抓举成绩正常,他举起了160公斤。另外有两名选手和他成绩一样,但只要张国政挺举正常发挥,冠军就会是他的。

  由于张国政这枚金牌把握较大,云南代表团的团长也专程过来观看,并打算在赛后给他颁奖。但想不到的是,张国政3次挺举全部失败,最后连成绩都没有。事实上按照抓举成绩,张国政只要挺举举起187.5公斤的成绩就能夺冠,但他还是要了190公斤的重量。“我今天的状态不是很差,抓举的成绩也不错,所以我准备第一把举起190公斤,确保金牌,然后利用后两把的机会去搏世界纪录,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张国政赛后说。他表示,自己会接受失利,“失败了就是失败了,没有理由可以解释。”

  “我想张国政也有压力,”夺得亚军的石智勇赛后介绍说,“因为后面的选手给他的压力太大了。他是31岁的老将了,这次为了参赛,他还减了6公斤的体重,发挥成这样已经不错了。不管他是失败还是怎么样,他都是我们举重队的榜样。”

  张国政的失败让李志宏轻松地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他为广东举重队拿下第一枚

十运会金牌。

  李志宏超水准发挥

  “能拿到冠军真的是我想不到的。”李志宏赛后对记者说,“张国政的实力大家都看得到,他只要举起来就是冠军。”

  李志宏在抓举仅以155公斤排在第5名。张国政等3名选手的成绩是160公斤,石智勇达到157.5公斤。尽管张国政后来3次挺举失败是李志宏夺金的一个因素,但李志宏自己的发挥也极其出色,他甚至举起了自己平时没有达到过的重量。“我平时的最好成绩就是抓举155公斤、挺举182.5公斤,这次挺举能够举起190公斤的重量,自己绝对是超常发挥了。”李志宏赛后说。

  李志宏挺举第一把就举起了182.5公斤的重量,这已经是他训练中的极限,而张国政第一把要的就是190公斤。“教练跟我说搏一下,我还以为是要搏187.5公斤呢,后来听说是190公斤,我自己都笑了。”李志宏说,“不过反正也无所谓,搏一下啦。”

  “开始我根本不知道张国政3次都没有举起来。”李志宏说,“我第2把举起190公斤以后,银牌已经到手了。教练观察完情况后说,如果张国政举起190公斤,我就去搏一下195公斤,因为我的体重比他轻。”

  “我还在调整状态,准备冲击195公斤时,有教练跟我讲,‘看看你的运气怎么样’。我当时还不知道是张国政正在试举。”李志宏说,“张国政失败之后,冠军就是我的了。但我当时根本没有反应,还不知道怎么回事,队医和教练就都过来拥抱我。”

  李志宏原本是62公斤级的选手,和石智勇一个级别,李志宏是一年多之前升级到69公斤级的。“教练说这个级别我比较有机会,原来在62公斤级我从来没有赢过石智勇。”李志宏介绍说,“我在69公斤级比赛不用减体重,这一点舒服很多。”

  69公斤级的冠亚军最后由两位从62公斤级升级上来的选手包揽了。“这说明我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李志宏笑着说,“如果2008年需要我,我就再拿命去搏!”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

扬州10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