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名将李梅芳勇夺冠 爸爸:拿银牌我就不见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22 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名将李梅芳在十运会自行车女子20公里计时赛中,以28分04秒628的成绩夺得冠军,云南队的郑扑香和山东队的刘永莉分列第二、第三。李梅芳在九运会上也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她成为江苏自行车队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全运会金牌的选手。在比赛的现场,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练了80天就出成绩

  李梅芳来自连云港灌南县,小时候身体素质非常好,从10岁开始便每天坚持长跑。在考初中的时候,她被灌南第四中学和淮阴体校同时录取,最终她选择了淮阴体校,主练中长跑,可惜练了整整一年,也没能出什么成绩,教练也劝她放弃中长跑这个项目。李梅芳不得不离开淮阴体校,回到灌南第四中学上学。四中的教练看到李梅芳身体条件不错,于是让她改练自行车项目。从15岁开始,李梅芳正式练起了自行车。没有想到,李梅芳在自行车项目上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刚练了80天就出了成绩,三个月后就在省里的一次比赛中拿到了第一个冠军。省里的教练看了李梅芳当时的表现也很惊讶,一位教练评价:“这个孩子以后一定能成才,要好好培养。”一年后,李梅芳顺利进入南京体院专攻自行车项目。

  家里有20多枚金牌

  李梅芳在自行车项目上表现出的天赋与能力确实非同一般,在南京体院训练的日子里,李梅芳的成绩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年仅19岁的李梅芳在八运会上就收获了一枚铜牌,四年之后,她如愿拿到了九运会自行车女子20公里计时赛金牌。2002年她入选了国家队,同年便在釜山亚运会上夺得该项目的冠军。2004年,在日本举行的第24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上,她又囊括了女子20公里计时赛、场地3公里追逐赛两项冠军。李梅芳坦言,她已经有20多枚金牌了,一部分放在了灌南老家,另一部分自己保管。

  已有四年没进家门

  李梅芳告诉记者,她已经有四年没有回家了。九运会结束之后,李梅芳只回了一次

连云港,但因为工作原因,她一直住在市里,没回灌南老家。之后,她开始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从雅典回来后,紧接着又有
十运会
任务,她仍然没有时间回家,平常也只能与父母通通电话。

  李梅芳的父母非常想念自己的女儿,李妈妈告诉记者,想女儿了,她会拿出女儿的照片看看,有时看着看着眼泪就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来。在二老的眼里,李梅芳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她在南京马群还给父母买了套房子。不过二老为了不影响李梅芳训练,现在还住在灌南老家,没有搬到南京来。

  萨马兰奇雅典勉励

  2004年,李梅芳代表中国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她当时已经具备了世界前五的水平,被中国队寄予厚望,可惜在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决赛中她只获得第14名,没有发挥出水平。正当李梅芳倍感失落的时候,萨马兰奇先生来到她的身旁鼓励她说:“中国作为一个自行车大国,在国际赛场上没能争金夺银实在可惜,希望你能继续努力。”听到这番话,李梅芳流下了热泪。她坦言,直到现在,萨马兰奇的话还清晰地在她的耳畔响起,时刻勉励着她要刻苦训练,争取在国际赛场能为中国人争光。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李梅芳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的机会,她也表示,自己一定努力坚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快报记者吕远

  李梅芳与母亲相拥而泣

  夺冠后,李梅芳在现场看到了自己的母亲,她立刻从自行车上下来,奔向母亲,紧紧相拥。“妈妈!”李梅芳喊了一声,眼泪夺眶而出,李妈妈也激动得流下了泪水。看到如此感人的场面,众多记者也收回了话筒,大家实在不忍心在这一刻去打扰她们。一旁的观众也感叹:“运动员不容易啊!”

  李梅芳和母亲已经四年没见面了,李妈妈告诉记者:“女儿打拼了这么多年很辛苦,我非常心疼,看到她今天取得的这个成绩,我很为她自豪。”快报记者吕远

  【声音】

  爸爸:拿银牌我就不见她

  比赛前一天,李梅芳的父亲李怀中、母亲王金荣便背着李梅芳从灌南赶到了南京,因为家里并不富裕,为了培养三个孩子,老两口至今还欠债3万多元,因此他们找了一家便宜的小旅馆住了一宿。

  第二天一大早,老两口就打车赶到自行车比赛现场。在去的路上,李爸爸对

出租车司机讲:“我女儿要是只拿到银牌,我不会见她,到时候我打你电话,你还把我们接回去。”

  李爸爸向记者解释:“赛前,李梅芳的压力很大,我们来她都不知道,万一拿不到这枚金牌,她的情绪一定会受到影响,而且明天她还要参加团体比赛,因此我们就不会再去打扰她了。”好在李梅芳非常争气,还是拼下了这枚金牌,一家人也得以在赛场团聚。 快报记者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