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国记者关注十运会 成绩并非焦点期待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20 体坛周报

  报道十运会的外国媒体中,日本媒体这次投入最大,最权威的通讯社和报纸基本都专门排了记者赴南京采访。但是,全运会本身的成绩并非他们的焦点,来自日本共同社的资深体育记者松村圭说:“我们关注十运,是因为3年后的2008北京奥运。”

  这是日本媒体第一次报道中国的全运会。据我所知,除了共同社,读卖、朝日、产经等日本大的媒体都专程向南京派遣了记者。

  这种突如其来的关注,其实是因为3年后的2008北京奥运会。一方面,全运会比照北京奥运会运作标准,我们很想亲眼见证;另一方面,1996年广岛亚运会期间的兴奋剂事件,至今在不少日本记者脑海中挥之不去,我们需要通过十运会来澄清原有印象。

  包括安检工作、兴奋剂检测工作和比赛规则在内,我感觉

十运会运作十分顺利,没有明显问题,不愧是与奥运标准看齐。此外,创造了不少世界纪录的举重项目,据说正在进行兴奋剂检测。不过,在正式结果出来之前,我无法进行任何不负责任的推断。

  十运会上的成绩,在我看来是十分出色的。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演了世界级角逐,游泳举重也是连破纪录。我了解到这里面投入了很多人力和财力。十运会自行车比赛的用车,很多品质性能相当上乘,换成在日本,恐怕这样的车在国家队也是寥寥可数。我还听说,许多省对于金牌都许以重奖。出成绩,拿奖金,只要公平公正自然没错。我担忧的是,感觉国家和各省市及运动员个人,三者所追求的目标似乎大相径庭。国家希望通过十运会为
北京奥运
练兵,而各省市更多看重的是荣耀与光环,是当政者的业绩;运动员中则不乏冲金钱而来者。这很耐人寻味。

  因此,展望2008北京奥运,期待与忧虑并举。通过十运会可以判断,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将取得雅典那样出色的成绩。但是,金牌数能否再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还是一个未知数。一方面,统一举国上下备战奥运的思路,本身是一个难题;另一方面,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坐拥地利,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承受额外的紧张和压力。

  要说中国运动员将对征战北京奥运的日本选手构成什么威胁,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中国的优势项目不同于日本的马拉松、柔道,基本不相冲突。唯一可能一争的恐怕是男子体操。所以,采访十运会的日本记者,基本都看了这次的体操比赛。 ★记者应虹霞/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