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惊艳赛场 08奥运再创辉煌--老枪张山依然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13 新闻晚报

  还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个巾帼不让须眉的中国女枪手吗?没错,她就是张山。昨天,这杆已经37岁的“老枪”再度品味到了冠军的滋味。在十运会射击女子飞碟双向赛场上,张山不但事隔12年后再一次获得全运会的金牌,而且还以96中的成绩平了该项目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奥运赛场百发百中

  1992年巴塞罗那,24岁的川妹子张山在当时还是男女混合项目的射击双向飞碟比赛中夺得金牌,并创造了200靶200中的奇迹。随后,该项目被国际奥委会取消,张山便在1993年七运会夺冠后告别靶场,进入四川大学经济系读书。1997年,这个项目重返奥运会,痴迷飞碟的张山也重出江湖,并为中国射击队拿下了悉尼奥运会第一张入场券。但是无论是悉尼还是雅典,遗憾的是,她都没有入选最后参赛名单。

  

十运会上惊艳赛场

  张山昨天的表现无可挑剔,资格赛以72中名列第一。决赛中,张山受到了好姐妹、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魏宁的强力挑战。山东姑娘魏宁状态奇佳,决赛的25靶竟无一失手。不过,张山还是顶住了压力,命中24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避免了九运会上决赛被逆转的一幕。

  家庭主妇享受比赛

  “我拿到冠军不稀奇。”赛后的张山显得非常轻松,“今天的比赛感觉非常好,我给自己打10分。比赛中我特别投入,把自己位置放得很低,一直在努力。”

  驰骋赛场,并不妨碍张山做一个幸福女人。她透露说:“我成绩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与结婚有关。去年到今年,我就生活在一个糖窝里。我要感谢我的丈夫。昨天晚上他还对我说,比赛就是去打枪,不要有什么压力。打不好也没关系,没有成绩,我可以回去继续做家庭主妇,没什么不好的。”

  北京奥运再创辉煌

  对于自己的未来,张山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那么她能否保持良好的状态呢?张山说:“3年后,我才40岁,在国内是老将,在国际赛场上却是新人,我肯定会打下去的。”张山对自己充满信心。

  她还表示,国际上

飞碟项目出成绩的年龄,女子在30岁到40岁,男子在35岁到45岁之间,因此自己参加北京奥运会完全没有问题。张山还有一个梦想,就是退役后创办一家飞碟俱乐部,“让更多的人参与、热爱这项美丽的运动”。作者:特派记者俞炯晚报南京今晨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