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赛场"陋习"太多 外籍教练:有些比赛看不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41 体坛周报

  与以前的全运会相比,正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堪称具有“国际特色”——在赛艇比赛的举办地玄武湖畔,广东、江苏、上海等6个队聘请的10多名外籍教练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拳击比赛中,中亚国家的拳击教练占了多数;在击剑场,欧洲教练尤其以俄罗斯教练居多,上海、天津等击剑强队都聘请了老外来助阵,以至于上海男子重剑教练安德烈说:“这是小奥运会,是你们中国人的奥运会。”

  在弱势项目聘请外教是尽快提高成绩的“捷径”。辽宁队在艺术体操项目获2金2银,就是不惜重金从俄罗斯请来高手的成果;河北赛艇队所收获1金1银也要将部分功劳归于美国人伊格尔;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广东队成了最大赢家,这也得感谢法国籍教练德尼……确实,众多的友邦教头的加入,让我们十运会的竞技运动中看到了一些让人欣喜的新内容,但我们又让他们看到了什么呢?除了济济一堂的中国体育精英,热火朝天的场面,以及泛泛的“圆满成功”之类的评语。

  

十运会
拳击
台下,外籍教练为数不少,但就是这方拳击台与
跆拳道
一起,让“举白旗”“让金牌”成为最流行的主旋律:奥运冠军罗微一场比赛没打成了女子67公斤级第四,而该级别冠军东道主选手赵艳只打了一场比赛;男子80公斤级决赛同样如此,解放军选手李亮只打了第一场就遇上后面所有对手纷纷弃权的“怪事”……新上任的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弃权原因很简单,有的是因为选手交流,有的因为伤病。有的弃权在情理之中,但出现这么多,的确出乎意料。”据组委会统计,在前148场比赛中,一共有35场因运动员弃权没正常举行。对于中国人来说,类似的种种场面都很容易看懂,但那些友邦人士却搞不清其中的复杂状况,面对一些记者的询问,多多少少也被队里自己人提点过的外籍教练大都以“我不明白,有些比赛让人看不懂”来搪塞。

  而在赛艇决赛前发生的一件事也让那些外教们莫名其妙:运动员从存放赛艇的地方将艇搬出来后,上海队和浙江队竟然发现各自的一条赛艇被人用螺丝刀之类的工具戳了几个大洞。另外,在击剑、马术等同样有不少外教的项目上,北京马术队几名运动员和教练因不满裁判的判罚,靠在赛场障碍器械上类似“罢赛”的行为,击剑场上“小将几乎逢老将必败”以及辽宁队和国家队教练王恒满大闹剑场等等“趣闻”,也让友邦人士长了见识。

  当然,这些外教来中国付出辛劳之后,收获的更多是友谊和成绩,只不过我们自家的种种“陋习”,就算一时半会不能全然改掉,也该多多藏掖着点吧。 ★陈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