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预赛受伤胡凯不敢公开说 阵阵刺痛完成圆梦100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朱春明报道 18日晚,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前,已经站在起跑器上的“眼镜飞人”胡凯依然能感到来自自己右腿的阵阵刺痛。然而,此时的他已经下定觉得心,即使腿断了也要跑完接下来的那一百公尺……

  10个多小时前,在同一块场地上,男子百米预赛的枪声意味着这位大运会飞人的全运会征程真正开始。此前,他被人们看作是这块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被誉为清华模式产生
的学生运动员的典型代表。然而,就在预赛枪响后数秒钟,在距离出发点60米的地方,霎那间来自自己右腿肌肉深处的一阵刺痛令胡凯心中一惊。土耳其大运会时,胡凯是带着受伤的左腿拿下的冠军,至今左腿伤病尚未痊愈,没想到唯一的好腿也出了事。此时,在场边关注弟子跑步姿态的教练李庆隐约感觉胡凯哪里出了问题。

  随后的40米,胡凯没有用尽全力冲刺,仅以10秒46的成绩获得预赛第三名,依然进入下午的百米决赛。比赛的结束,丝毫没有减轻胡凯右腿的疼痛。他强忍着走到李庆身边,表情凝重:“李导,我抻了一下!”这句话,胡凯说得有些勉强。他没想到,自己的全运会之旅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始的。赛前,重庆田径队两名运动员被在兴奋检测中呈阳性,导致重庆田径队被取消全运会参赛资格,而胡凯仅能以个人身份参加此次百米比赛。

  自从14日抵达南京之后,失去组织的胡凯和教练一行便以一种独立的方式准备的百米大战。在全运会各省市之间集团作战的情况下,形单影只的胡凯和李庆有种从未有过的孤独感。李庆说:“重庆田径队被取消集体参赛资格之后,对于胡凯确实是个不小的打击,这也曾经一度影响了全运会之前的备战,特别是心理方面。”李庆承认,在比赛期间,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胡凯,在生活、训练各个方面都遇到在集体比赛,集团作战中不可能遇到的问题,而这60米处的刺痛却使这位本就不幸遭受意外牵连的学生运动员再受打击。

  “之前在北京训练的时候,胡凯的专项段落强度已经达到了个人最高水平。他本人也对这个金牌信心十足,然而没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没有先兆,没有预警,一切就这么发生了。”回忆着18日上午的那一幕,李庆的话语中浸满了遗憾和悔意,“他的伤让我自责,我为他感到遗憾。”然而,之后10个小时里胡凯的表现却更加出乎李庆教练的意料。

  预赛受伤后,李庆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这件事,他明白,当胡凯的对手得到这个消息后会是怎样的反应。强忍着疼痛的胡凯被教练搀扶回酒店。曾在

土耳其大运会为胡凯治疗的两位重庆队医生为他做了细致的检查,初步结果是肌肉深度拉伤。

  “没事!没事!”尽管努力安慰,李庆明白此时弟子心里的感触。然而,经过一下午的调整,胡凯决定继续参赛。

  “看着他站在起跑器前,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远远望着右腿被胶带包得紧紧的胡凯,李庆已经不再有任何奢望了。枪响了,伤腿没能给胡凯足够的爆发力,使他一开始就处于落后位置。接下来的几十米,胡开始终绷紧神经坚持着……最后的冲线,李庆不忍心看,他知道冲刺时右腿将承受最大的压力,也是胡凯感到最疼的时候。

  “赛后,我又重新看了冲刺的慢动作。其实,在99米的时候,胡凯还是第四名。其实,就是最后的那么一咬牙……我知道那会很疼。”最终结果,来自广西的三届全运会老将龚伟以10秒21夺冠,而胡凯仅以比第二名多0.1秒的10秒31屈居亚军。

  走下赛场的胡凯难掩失望的表情,但是他说:“如果我没有受伤,我想我会觉得遗憾,但现在,我想我没有遗憾,我尽力了。”而对于目睹整场比赛的李庆而言,心中只有感动:“胡凯能走到今天不容易,从大运会夺冠到全运会,胡凯经历了一段常人不曾经历的曲折,这些会让他成长的更快,毕竟,胡凯今后的路还很长。”

  胡凯腿伤的完全恢复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现在尚不确定他能否参加23日男子4X100米接力,至于能否代表中国参加月底的东亚运动会,也将根据伤病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