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教练气得想骂人 刘国梁:王皓表现真让我丢尽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报道 11比3、11比1……这样的比分出现在十运男单决赛上不得不令人惊讶,尤其是对阵的双方是同为国家队支柱球员的王励勤和王皓。在这场赛前被认为绝对精彩的比赛里,代表解放军出战的王皓被上海队的王励勤打得溃不成军。赛后,看到弟子如此表现,身为国家队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不得不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前担忧起来。

  决赛像是在“让球”

  翻看中国男队三位主力在本届十运会的成绩单。王励勤:男单冠军,男双冠军,混双第二,男团第四。马琳:男单第三,男双亚军,男团第三。王皓:男单亚军,男团亚军。简单从这份成绩单看,他们依然成三足鼎立之势,都表现得不错。

  可是究其细节,三人却都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不稳定,掉链子的问题。尤其是这场最受世人关注的男单决赛。原本按照王励勤和王皓的实力,这即使不是一场相当精彩的比赛,至少也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紧张争夺。可结果,王励勤却以4比0战胜了王皓。首局他就以6比0领先给了王皓一个下马威,第二局又把王皓打成了11比1,第三局、第四局依旧是这样。更令人不解的是,这场球不是王励勤打得多出色,而是王皓根本不会打球了。就在下午的半决赛中,王皓发挥极其出色,一举以4比1战胜马琳。仅仅几个小时他就判若两人。凡是看过这场决赛的人无不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王皓的失利。甚至还有人联想到雅典奥运会上,男单半决赛王励勤输给王皓的那一场,认为全运决赛是假打,是王皓还王励勤的。一时间流言四起。

  比赛结束两个小时后,当事人王皓仍在迷懵中,连他也找不出失败的理由。“今天王励勤各个方面的发挥都比我好。一上来他的气势非常盛,让我一时没有心理准备,后来在比分拉开后自己的心态出现问题。解放军队给我的任务是一块金牌,结果我只拿了两块银牌回去。压力一开始就有啊……是我大意了吧,真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含糊的声音渐渐淡去。然而全运会男单决赛是可以大意的吗?

  王皓反复念叨大意的时候,王励勤已和队友、教练一起坐上了从无锡回上海的车,明天一早他就要飞回北京,参加男单

世界杯。“今天这场比赛从比分来看,我赢得比较轻松,这也出乎我的意料。我和王皓之前的交手各有胜负,我主要赢在赛前准备比较充分。”

  对于前两局只让对手得了4分,王励勤解释说:“这场比赛的比分没有真实地体现双方的水平,今天我前三板处理得好一些,减少了一些无谓失误。王皓比赛中出现了一些无谓失误。也许他战术上想凶一点,但是显得不太稳定。”

  这场不可思议的比赛和结果,不仅让两位男主角大叹“莫名其妙”,更是气坏了男队主帅刘国梁,他甚至开起自己的玩笑:“看来,这种男队主教练的位子还真是一份有挑战的工作,一不小心我就能在2008成为全国的罪人。”

  主教练气得只想骂人

  抱着为2008选秀重任的刘国梁,开赛以来每天都泡在球馆,看满所有有价值的比赛。而且他并没有高高在上地坐在主席台,而是坐在最贴近赛场的运动员席。可是结果不仅让他大失所忘,而且还让他为2008年中国男乒的前途更为忧心。“气死我了,我坐在直播室都说不出话,真让我丢尽了脸!我真不知道王皓在想什么!”

  对于三位绝对主力,刘国梁都是大大的不满,比赛一结束他就把王皓找来身边询问,当听到王皓一连串有关于什么发球、接发球的道理后,他气得只扔下一句:“全是借口,心理上就是不过关。”转身就把自己关在房间连问:为什么?怎么办?

  “先说王皓,从团体到单项,他的发挥是三个人中最稳定的,本来我还在跟蔡指导说这小子沉稳了,可谁想半决赛赢马琳这么漂亮,到了决赛成业余选手了。老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怎么行?奥运会男单决赛对柳承敏就有过这么一次了,可那时的压力我们可以体谅。全运会你怕什么?他的表现比起当初奥运会半决赛王励勤输给他的那场更令人费解。这样我们还可以相信他吗?2008年要是一路打得不错,最后时刻死机了,那让我怎么办?就是神仙也救不了啊!”

  王皓之外第二惹刘国梁生气就是马琳,原本团体实力最被看好的广东队,确实有冠军相。但是由于马琳状态一直不好,连负对手,特别是在半决赛意外连负于八一队小将李陟和王皓,导致队伍出局。此后又在男双决赛中,与张超搭档负于王励勤和刘珊,从此一蹶不振,在男单半决赛中毫无气势,保守得不敢进攻,进而输得一塌糊涂,结束了全运之行。“你说,都这么多次了,从雅典奥运会对老瓦,接着是世锦赛,再到全运会他为什么就不能硬气起来呢?看得我就想骂他是软蛋!男双那场,他是场上四个人中发挥得最不好的,前两局一比一平时,我就感觉他不行了,真是不争气!团体打成那样,输了就重新出发啊,连单项也不会了!”

  王励勤赢了男单和男双总算不错,可刘国梁依然不放心:“还是不能过关啊,怎么就没有一个人能踏踏实实,让人可以安心呢?王励勤是慢热型的,他在单项上的发挥的确越来越好,很有气势,实力也均衡。但是他的团体呢?小组赛打浙江,他连输陈剑和金恩华,差点害上海队连前八都进不了。八进四和半决赛,也连输,这样的状态面对2008

北京奥运会取消男双改打的团体赛,他堪何重任?这样的人,我是敢用还是不敢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