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雪娟:冠军一个都不会放过 心直口快有点像依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38 大河报

  本报南京专电昨天,面对自己的成绩,低调的罗雪娟表示,“十运会只是国内的一次比赛,我应该更多地把眼光放在国外高手身上。这段时间,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一再被破,我心里也很着急,现在这个项目上,中国暂时还没有出现可以顶替我的人选,作为老队员,我还得接着去拼,去冲击世界纪录,这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虽然我的最终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只要能去拼的冠军头衔,我一个都不会放过,全都要!”

  恢复状态更重要

  近年来,随着杭州姑娘罗雪娟在游泳界迅速崛起之后,有句名言广为流传:“游泳就靠罗雪娟。”昨天,在奥体中心游泳馆的一角,女子200米蛙泳比赛开赛前,当记者将这句话转述给罗雪娟的时候,她忍不住笑出了声:“没有这么夸张吧?这样说会加重我的压力的,比赛之前,还是尽量低调吧。”

  在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一扫中国水军8年无金之痛的辉煌之后,罗雪娟在2005年陷入了低迷。她先是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了脚,接着药物过敏又几乎晕倒。世锦赛上,罗雪娟在100米蛙泳中仅获第四,50米蛙泳名列第七,未能成就“三冠王”的伟业。罗雪娟表示:“奥运会结束后的大半年,我面临自身状态上的一个调整,中间的训练也不是非常系统,再加上一直困扰我的脚伤和身体上的一些原因,取得那样的成绩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我做好了迎接每一场新的比赛的准备。”

  从蒙特利尔世锦赛归来,罗雪娟每天都会泡在泳池里训练。不过因为身体原因,训练的强度不是很大,教练张亚东也没有安排负荷过大的训练项目给她,“这次

十运会,我没有给她制定明确的夺金目标。”不过依照罗雪娟今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1分07秒60的水平,十运会蝉联100米蛙泳桂冠依然毫无问题,但罗雪娟自己觉得,恢复状态要比夺冠更加重要。

  并非骄傲的公主

  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罗雪娟给人的印象总是冰冷、傲气,不可接近。可是,当记者在奥体中心游泳馆的运动员出口处遇到了这位大牌“女蛙王”,虽说仅仅和她交流了短暂的10分钟,那些以往的旧观念就一扫而光,她亲切的态度和朴素大方的笑容宛如一位邻家女孩,非常具有亲和力。

  罗雪娟情绪很好,不时地爽朗大笑,聊到起劲处,她还会手舞足蹈地比划。几乎每个从罗雪娟身边经过的运动员都会很热情地和她打招呼,罗雪娟也一一回应对方。从这一点又可以看出,在一些人眼中异常冷淡的罗雪娟,在自己的同行中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这时,有些志愿者发现了这位漂亮的“美女蛙王”,赶紧跑过来要求合影签名,不过都被罗雪娟婉言拒绝了:“我现在正和朋友聊天,请你等一下,我过一会儿就帮你签,可以吗?”于是,“罗罗迷”们耐心地等待了近半个小时,此后罗雪娟主动来到了fans的身边,笑着说:“咱们现在可以开始签名合影了。”在一一满足了身边的“粉丝”们的要求后,罗雪娟才和粉丝们挥手道别。

  性格有点像依萍

  “我还要感谢那些憎恨我的人。”从雅典的泳池里带着金牌归来,罗雪娟依旧不改自己想说就说的本色,而一个天才,往往都是充满性格的人,这才是最真实的罗雪娟。

  “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走出来的!”对于在九运会上震惊四座的名言,四年后的罗雪娟笑了笑说:“那时候比较小,不是很懂事,心里那么想,就说出来了,不过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说那句话,我想竞技体育的圈子不会那么可怕,说穿了,还是以实力论英雄的。我一直在努力,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这样的话不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后果。”

  名言传出后,罗雪娟并未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会被“废掉”,相反,她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中国游泳界理所当然的“第一人”。当记者再把这个敏感的问题抛给了罗雪娟,聪明的她笑着打起了太极:“干净啊,怎么不干净?我听说这次南京奥体中心游泳池的水非常干净,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我很放心的啊。”

  玩笑过后,罗雪娟还是说出了心里话:“现在真的不想做什么评价了,我一切尽力吧。其实,我一直在想,这次出水假如再有人问我那池水干不干净,我该如何回答呢?或许,等我退役了,还可以在每届全运会上当一回解说,那时再详细谈谈这池水吧。”

  说到自己的心直口快,罗雪娟用曾经一度热播的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里的人物来形容自己,“我觉得赵薇演的依萍和我很像,身上都是刺,如果没有了刺,我们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首席记者张耘培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