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山:比赛对我是享受 成功女人背后有疼她的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8日电 张山:比赛对我是享受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徐征

  就在奥运冠军们纷纷黯然失色的时候,张山挺住了。

  18日的十运会女子飞碟双向赛场,37岁的张山再度惊艳,不仅以96中、平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好成绩掠走金牌,同时向世人宣告:那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张山又回来了。

  “我拿到冠军不稀奇,”赛后的张山显得非常轻松,“今天的比赛感觉非常好,我给自己打10分。比赛中我特别投入,把自己位置放得很低,一直在努力。”

  这也是张山时隔12年后重新夺回全运会金牌。她今天的表现无可挑剔,资格赛以72中名列第一。决赛中,张山受到了好姐妹、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魏宁的强力挑战。山东姑娘魏宁状态奇佳,决赛的25靶竟无一失手。不过张山还是顶住了压力,命中24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避免了九运会上决赛被逆转的一幕。

  张山说:“现在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飞碟是一个非常美的项目,我参加比赛就要让所有观众看到飞碟美在哪里。”

  这位川妹子成名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双向飞碟还是男女混合项目,结果张山战胜多名男子高手,并创造了200靶200中的奇迹,名噪一时。随后,该项目被国际奥委会取消,张山便在七运会夺冠后告别靶场,进入四川大学经济系读书。1997年,这个项目重返奥运会,痴迷飞碟的张山也重出江湖,并为中国射击队拿下了悉尼奥运会第一张入场券。

  驰骋赛场,并不妨碍张山做一个幸福女人。她透露说:“我成绩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与结婚有关。去年到今年,我就生活在一个糖窝里。我要感谢我的丈夫。昨天晚上他还对我说,比赛就是去打枪,不要有什么压力。”

  张山说:“打不好也没关系,没有成绩时,我可以回去继续做家庭主妇,没什么不好的。”

  对于37岁还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张山表示,国家队对老运动员有特殊政策,因此在训练和比赛中都给了她特殊的照顾。说起

北京奥运会,她说:“3年后,我才40岁,在国内是老将,到国际赛场上却是新人,我肯定会打下去的。”

  对于年轻队员,张山寄予厚望。她说,飞碟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它涵盖了人体解剖学、物理学、力学等多学科知识,对选手的文化水平要求很高。国际上飞碟项目出成绩的年龄,女子在30岁到40岁,男子在35岁到45岁之间,因此,年轻运动员一定要多学习,多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张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创办一家飞碟俱乐部,“让更多的人参与、热爱这项美丽的运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