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挑落辽宁双姝问鼎 王楠交出一姐宝座无怨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8:06 时代商报

  王楠昨晚站在乒乓球台前,她捋了捋头发,抬头看了一眼台子的对面,那里站着她的对手张怡宁。没人能说得清楚这是她们第几次对决,王楠赛前说:“这是第无数次。”3:4,王楠最终倒在了张怡宁的拍下,一如上午她的队友郭跃一样。王楠就此彻底交出中国乒球一姐的宝座,也把大满贯的接力棒传递到了张怡宁手中。

  独孤求败曾经为没有对手郁闷而终,没有对手绝对是一种痛苦。从这一角度来说,
无论王楠还是张怡宁都是幸运的,她们都因为彼此的存在才能感觉到自己成就的伟大。

  王楠和张怡宁之间的经典对决数也数不清。1999年,埃因霍温,女单决赛,王楠0:2落后张怡宁,但她随后连追3局完成逆转;2003年,巴黎,女单决赛,王楠3:0领先,张怡宁连追3局,决胜局王楠再次获胜;2005年,无锡,王楠3:1领先,这一次逆转成功的确是

乒乓球台另一端的张怡宁。

  即便是本次全运会,双方的恩怨依然在上演,团体半决赛王楠虽然战胜了张怡宁,但是郭跃却因裁判误把张怡宁的一次飞拍救球判为有效而憾负对手。女单半决赛,张怡宁再次以4:3的比分把王楠的小师妹郭跃挡在了决赛的门外。辽宁乒乓球队官员周铁民赛后说:“我们两个人都输给张怡宁,我只能说很遗憾,从实力的角度来说,这几场比赛没有胜负。”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逆转,张怡宁有幸在王楠仍然打球的情况下完成自己乒乓球女皇的加冕,她也有幸在王楠的面前完成自己的大满贯,她也终于为王楠的时代正式划上了一个句号。即使王楠仍然继续下去,这个时代也已经属于张怡宁。

  这无疑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典对决,王楠也承认:“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精彩比赛。”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只在一线之间。这次乒坛一姐的对决也不例外,王楠虽然输了,但她只输了一招。

  主帅谷振江的脸紧绷着,偶尔举起双手鼓鼓掌,整场比赛他都保持着这样的状态。谷振江无疑是行家中的行家,对于胜负的差距他一目了然。“最后一局张怡宁8:7领先,那时候王楠的拍子上沾了一点汗水,结果那个球她就输掉了。可以说,这个球决定了这场比赛的结果。”在谷振江的心里,这其实不该是一场分出胜负的比赛,“两个人的实力实在太接近,她们谁都不该成为失败者。如果你问我王楠的表现可以打几分,我认为是10分,两个人都可以打10分。如果非要说王楠输在哪里了,我觉得就是年龄了。”

  王楠拿了块银牌,郭跃拿了一块铜牌,辽宁只拿到了一块混双金牌。对此,谷振江感到满足,他说:“不论结果怎样,我们的过程很完美,队员、教练都尽了100%的努力,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我一样无怨无悔了。”

  记者 张亮 电自无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