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男双夺冠上海出奇招 赛前多次“电联”布置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6:23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陈剑翔无锡报道 全运会开赛多日,作为传统强队的上海乒乓球队,尤其是王励勤对于金牌的渴望就像沙漠里行走多日的人期待水源那样!在千呼万唤中,王励勤终于和20岁的年轻小将刘杉一起拿下了男双的冠军。而这也是上海自1965年以来第一次拿到全运会男双冠军,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分明是四十年等一回!

  这场比赛的焦灼程度甚至超过了奥运会和世乒赛,好在最后时刻王励勤和小将刘杉
还是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硬是从整体实力高过自己的广东队马琳/张超那里抢到了一块金牌。胜利的那一刻,王励勤一改往日的严肃,久违的笑容出现在了他的脸上,只见他兴奋地挥舞着拳头,和搭档刘杉地抱在了一起,接着又和场边一直神情肃穆的教练王家麟紧紧相拥。

  王励勤的搭档小将刘杉只有20岁,他是这场冠军决赛中唯一没有进入国家一队的选手,也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从实力上看他和王励勤不太平均。而且王励勤在今年

世乒赛离开上海,去浙江海天队打球,即便是不在国家队,也很少能和刘杉见面,配对训练也就是全运会前的一段时间。不过上海队教练王家麟想出了一种特殊的配对训练方法。“虽然他们两个实际的训练时间很短,参加比赛更少,但我一直让他们在思想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王指导透露,王励勤在北京时,他经常让两位弟子通电话,尤其是让王励勤把自己对于双打的战术意图告诉小刘杉,并让刘杉在日常的训练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现在看来,在条件的限制下,这样的“遥控配对”在短时期之内还是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在昨天的比赛中,王励勤是正常地发挥了水平,而刘杉则是超水平发挥。小弟坦言,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大哥王励勤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感觉王励勤对我的鼓励比较多,赛前对于比赛的研究比较细致。并且经过这样大赛的锻炼,我在信心可以渐渐树立起来,技术上也会有一定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