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场上名将终夺冠 谭宗亮:冠军来得太悬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6:15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舒健实习生李永生报道 昨日十运会射击比赛在江苏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决出了三枚金牌,三枚金牌分别被四川队、山东队和广东队瓜分。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比赛当属在中午决出的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当名将落马已不是冷门的时候,昨天终于爆出了名将夺冠了的“冷门”,山东老将谭宗亮惊险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赛后谭宗亮长出一口气:“天开眼了,上帝的天平终于向我倾斜了。”

  冠军来得太悬了

  谭宗亮在资格赛中打出了586环的成绩,与成绩第一位的辽宁选手石兴隆同为586环。在决赛中谭宗亮第一枪打出10.4环的好成绩,但是石兴隆则打出了10.5环,领先了0.1环;在第2枪的时候谭宗亮仅打出8.3环,石兴隆则打出了10.2环,把领先优势扩大到2环,一度跌至第四。坐在记者身后的山东射击队两名队员在小声嘀咕:“谭哥这下难打了,要顶住,一定要顶住。”但在随后的比赛中,谭宗亮奋起直追,接连打出10.4环及10.8环,逐步缩小落后差距,第8枪结束后仅落后0.2环。第9枪谭宗亮打出9.8环的成绩,而石兴隆出现失误仅打出9.3环,谭宗亮终于反超0.3环跃居第一位。

  最后一枪决胜负的时候,谭宗亮打出9.7环,石兴隆虽然打出9.9环的成绩,但是已是于事无补,谭宗亮就685.4领先0.1环的微弱优势幸运夺得

十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

  比赛结束,谭宗亮很兴奋,主动和自己在国家队的队友吉林选手徐丹拥抱,徐丹在比赛中获得了第5名的成绩,他也很激动地为国家队好友祝贺:“终于打出来了,不错不错。”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现场认真观看了谭宗亮的比赛后,也主动地上场伸出打拇指祝贺谭宗亮。

  08奥运现在还不敢奢想

  为了这块金牌谭宗亮已经等了整整12年,12年前他在七运会上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但是以后尽管在世界大赛中多次称雄,却一直未能再拿全运会金牌。

  对于在决赛第2环中仅打出8.3的成绩,他解释说:“当时的确有压力,有杂念,进入决赛说不想夺金牌是假的。当时瞬间动作没有把握好。不过打出去就打出去了,对手也是这样的,他们也有压力,也有失误,都很正常,不过我还是很快抛开了杂念。”谭宗亮同时也承认了今天获得金牌有点幸运,“天开眼了,上帝的天平终于向我倾斜了。”同时他感谢这些年来一直关心他的所有人,拿到金牌是对那些亲人、朋友最好、最直接的报答。但是对于08年

北京奥运,谭宗亮很坦诚地表示现在中国射击队年轻人冒出来得很快,老少更替是历史的必然规律,对于北京奥运会,他现在没有太多的奢望。谈到场边的王义夫,憨厚的谭宗亮则是充满了崇敬,“从师兄,到队友、教练,再到现在的总教练,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今年王教练一直带我,他把自己的经历、感受、成功和失败的教训传授给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着我,我对他很是崇拜。”

  对于谭宗亮“爆冷”获得金牌,王义夫说的说法很有意思,表示谭宗亮今天成绩一般,没有发挥最好水平,不过打出8环也很正常,“要知道,环环都打10环难,但环环都打8环更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