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令辉:我不能永远站在高处 最难忘两场经典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2:50 竞报

  本报记者王亮江苏无锡报道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当年有人这样形容怀抱着圣·勃莱德杯的孔令辉,那一年他20岁;如今他已到而立之年。10年岁月,或许只有自己才能真正看懂。

  记:从你进入国家队以来,很长一段时间你都站在中国,乃至世界乒坛的最高处,你的身边都是鲜花和掌声。但最近几年,这一切开始离你远去,你是否感到些许的落寞呢?
是否会怀念那些时光?

  孔:没有。作为运动员,我不可能永远站在最高处,无论你有多么优秀。到了一定的时间后,你肯定会开始走下坡路,这要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不可能永远地辉煌,除非在最好的时候退役,让人们只记住我最好的东西。既然选择一直打下去,就难免会被新人取代。

  评球 最难忘两场经典战

  记:打了那么多年的球,最让你难忘的是哪几场比赛?

  孔:一个是1995年的世锦赛男单决赛,我赢了刘国梁,拿了冠军。那是我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我和刘国梁是同屋,决赛之前的晚上,我们俩就在一起聊天,都说没有想到能够进决赛,很兴奋。另一个就是2000年的奥运会男单决赛,那场比赛,我用3比2击败了瓦尔德内尔,夺得了奥运会冠军。

  记:赢得比赛后,你用手抓着自己的

球衣,大声地吼叫。

  孔:对啊,因为确实是太激动了。一是因为比赛太艰苦,还有就是战胜了老瓦,跟外国人打,我总会发挥得更好,打得更投入。

  评自己 我是稳中带凶型

  记:在你遇到过的那么多的对手里,你最敬佩的对手是谁?

  孔:就是刚刚说到过的那两个人,国外的老瓦,国内的刘国梁。他们俩的特点很像,都是那种实力一般,但在比赛中的发挥往往超出对手的想象。他们在比赛中总是很兴奋,能够超水平发挥,越是重大的比赛就越是如此。

  记:那么,与他们相比,你是属于什么样的风格呢?给人的感觉,你总是很沉稳,却也曾出现过输球后摔球拍,赢球后大叫发泄的激情演出。

  孔:在不同的场合和环境下我会有不同的表现,总体来说我还是属于那种发挥稳定,心理素质好的选手,不过,是稳中带凶。

  记:说到你的性格,给人的感觉有些内向,这会不会对你的比赛造成一定的影响。在2004年奥运会之前的队内选拔赛中,好像你就因为不好意思在比赛中和年轻人去争,所以失去了参加单打的机会?

  孔:其实在比赛场上我不会刻意地让对手。但国内的比赛确实激不起我的那种拼劲和冲劲。相比之下,国际比赛对我的刺激要更大一些。

  评刘国梁 我们是君子之交

  记:当年,你和刘国梁被称为乒坛双子星,现在他已经是国家男队的教练,你会不会也选择这条路?

  孔:现在没有考虑,我还要专心地打球。

  记:你们俩很早就认识了。

  孔:我们是在1987年认识的,那是国少队集训,我们俩和另外两个人住在一个房间,从那时开始,我们就熟悉了。我们的友情一直很好,这么多年了,我们都经历了许多的沉浮,但友情还是那样好。可以说,是一种君子之间的交情。

  记:正是因为你们的关系,有人把你在最后关头出现在2004年奥运会名单中,说成是受到了刘国梁的照顾。

  孔:我想说的是,乒乓球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原因而决定谁去奥运会。我最后能去,是我通过队内的竞争得来的。而且,那时闫森的手伤刚好,恢复了还不到一个月,状态不好。

  孔令辉的十年

  十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相貌,但是改变不了孔令辉的执著。

  1995年,这是载入中国乒乓球史册的一年。那一年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上,中国男队打了翻身仗,孔令辉和刘国梁联袂开创黄金一代,中国乒乓球再次站在顶峰。在那届世乒赛中,初出茅庐的孔令辉获得了男团、男单双料冠军,并与邓亚萍搭档获得混双亚军。尤其在球迷最看中的团体对阵瑞典的“世纪之战”中,孔令辉一人拿下两分奠定胜局,从此,大家记住了这个长得和当年红极一时的乖乖虎苏有朋有着几分相似的帅哥。

  转年的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球迷们对孔令辉充满了期待,但遗憾的是他只获得了一枚男双金牌。领奖台上的孔令辉虽然看起来心静如水,但是眼神里却带着一丝遗憾和失落。让他稍有一点安慰的是,在同年进行的首届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和亚锦赛中,孔令辉把男单金牌都揽入自己怀中。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在荷兰举行,在这里孔令辉没有实现自己拿到世乒赛男单金牌这个极为现实的愿望,在单打上只并列第三。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终于登上了奥运会男单冠军的领奖台,确立了中国乒乓球队“一哥”的位置。在那一年孔令辉实现了大满贯。

  不过,随着国家队王励勤、马林的崛起和王皓等“六小龙”的成长,以及小球改大球的变故,曾经锋芒毕露的孔令辉在场上逐渐被后起之秀埋没了。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孔令辉只拿回了男双亚军一枚奖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更是无缘单打比赛。昔日的奥运冠军连参加比赛的资格都没有,这在其他国家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在这个乒乓大国,孔令辉只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那时的孔令辉是倔强的、固执的。2004年以前,孔令辉从来没单独练过双打,都是单打带动双打,单独练双打线路,而现在孔令辉几乎是全力扑在了双打上。

  本来孔令辉想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上找回自我,但是在单打比赛中再次无缘八强。而

十运会赛场上,孔令辉再次早早就被挡在了八强之外。

  就像他所说———我不可能永远站在最高点。十年了,感动胜过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